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蘇州東吳大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蘇州東吳大學 (英語:Soochow University,直譯:蘇州大學),是一所1900年(清光緒二十六年)由美國基督教監理會創建於中國蘇州的私立大學,最早稱為「東吳大學堂」,英文稱為「中國中央大學」(Central University in China)。民國時期的東吳大學以其法學院之優秀而聞名於中國,法學界曾有「南東吳,北朝陽」之說。

古羅馬是基督教早期主要的傳教方向之一,但是在米蘭赦令[1]發布以前,基督教在羅馬被嚴重的迫害。不久之後,基督教又被定位羅馬國教,希望用它來維持帝國的統治,隨着東西羅馬帝國的分裂以及西羅馬的滅亡,古羅馬文明以東羅馬帝國的形式存在,基督教仍是其國教。東羅馬依靠基督教的作用來控制民心,維持統治,並且在基督教的影響下進入封建時代,並存在了1000多年[2]

簡介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的1952年,全國高等學校院系進行調整。原東吳大學(Soochow University)與蘇南文化教育學院、江南大學數理系合併為蘇南師範學院,同年定名為江蘇師範學院,在原東吳大學校址辦學,最終發展成為了現在的蘇州大學。1951年東吳大學旅台同學會在台灣開始復校,並於1954年正式成為了如今的東吳大學。東吳大學作為13所國民政府遷台前存在的基督教教會大學之一,在香港被併入崇基學院,後者於1963年,加入成為香港中文大學。

東吳大學舊址位於今天蘇州大學本部的南半部分,占地面積約6萬平方米,建築總面積2.1萬平方米。正校門北向,總平面略呈縱長方形,中央為草坪和操場,主要建築分布在草坪和操場的北、西、東三面。其中有清光緒二十七年秋開工,二十九年春落成,位於全校中心的鐘樓「林堂」(Allen Hall,紀念林樂知);宣統元年秋開工,三年落成的圖書館「孫堂」(Anderson Hall,為紀念首任校長孫樂文博士);1924年秋建成的科學館「葛堂」(為紀念第二任校長葛賚恩博士);1934年建成的以李維格名字命名的學生宿舍「維格堂」;1935年建成的以曹子實名字命名的學生宿舍「子實堂」;1936年建成的健身房。這些建築各具風格,或作歐洲古典式,或仿中世紀城堡式,或效美國教堂式,既多樣又統一,至今仍然保持原貌。此外北部有一排六座與校門平行的小樓,造型美觀,有的為美國西部住宅式樣,陸續建成於光緒三十三年至1919年,當時供高級教職員居住。西面還有一幢五層樓,為1936年建成的女生宿舍。東吳大學舊址東側是古城牆遺址,東臨葑門內城河,校內樹木蔥蘢,綠蔭紅瓦相映,環境幽美清新。2002年10月列為江蘇省文物保護單位,2013年,列為第七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視頻

蘇州東吳大學 相關視頻

十分鐘了解五大宗教
兩個天使告訴傳教士無形能量的來歷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