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蒼頡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蒼頡篇

圖片來自sanmin

蒼頡篇》,又名《倉頡篇》,是秦朝丞相李斯所作,共有七章,是秦始皇用以統一文字的課本。漢朝初年曾經合《蒼頡》、趙高所作《爰歷》、胡毋敬所作《博學》三篇五十五章,仍稱《蒼頡篇》。經過整理以後的《蒼頡篇》,共三千三百字。

歷史

漢平帝時,徵召天下通小學者百餘人,令說文字於未央宮,由黃門侍郎揚雄取其有用者,撰成《訓纂篇》,作為《蒼頡篇》的續篇,並改易《蒼頡篇》中的重複之字,共計八十九章,五千三百四十字。東漢章帝時,班固又作續篇,計十三章,七百八十字。和帝時,賈魴又繼作《滂熹篇》。至晉代張軌將《蒼頡篇》作為上卷,《訓纂篇》作為中卷,《滂憙篇》作為下卷,稱之為《三蒼》。

《蒼頡篇》在南宋就已經失傳。

民國發現

20世紀民國時期,英國斯坦因敦煌漢代烽燧遺址中獲得一批漢簡,內有《蒼頡篇》殘簡共四十餘字。其中最長的一段有二十個字:「游敖周章黚黶黯黮黖黝黭黲黓黤赫赧儵赤白黃」。這是《蒼頡篇》亡佚千年後第一次新發現。羅振玉的《流沙墜簡》、王國維的《重輯蒼頡篇》都收錄了這批材料,羅振玉慨嘆道:「國朝任孫諸家,采緝古籍所引《蒼頡篇》所得皆單字,罕有成文句者,此雖僅存四十言,然均文句相屬,恨任孫諸家不得見也。」

羅、王通過對出土殘簡的研究回答了《蒼頡篇》亡佚後長期沒有弄清的幾個基本問題:

  1. 四字一句;
  2. 有韻可尋;
  3. 首句是「蒼頡作書」,故「蒼頡」兩字作為篇名。

當代發現

  • 1972—1976年間,甘肅省居延考古隊在破城子出土的漢簡中,發現有《蒼頡篇》殘簡。其中基本完整的《蒼頡篇》第一章。
  • 1977年安徽阜陽縣第二代汝陰侯夏侯灶墓中出土的五百四十多字《蒼頡篇》。
  • 1979年在敦煌馬圈灣發掘發現漢簡一千二百餘枚,其中也有《蒼頡篇》的內容。
  • 2008年在甘肅省永昌縣紅山窯鄉水泉子村漢墓群發掘出一批漢代木簡[1]。這批木簡每百五字為一章,每章十五句,每句七字,是一種新出的七言本的《蒼頡篇》。
  • 2009年北京大學接受一批從海外捐贈的西漢竹簡,即北大漢簡。約1600餘枚。其中70餘枚竹簡為《蒼頡篇》,保存完整字約1230個,且大多數字跡清晰,是存字較多的古本。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