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蒼天有眼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蒼天有眼》是由夢繼執導,佟大為、苗圃、方子哥、霍青等主演的懸疑類電視劇[1],於2005年10月26日在北京電視台二套播出。

該劇講述了一個保姆,令三兄弟反目成仇,家破人亡;一個痴情男子,為了這個保姆,幾度行兇入獄,直至命赴黃泉的故事

劇情簡介

德高望重的經濟學家吳天宇借六十大壽宴客以示退休。場面由長子吳雷和簡蘭芳操辦張羅。吳雷是全城數一數二的私營老總,簡蘭芳是吳天宇一手栽培起來的市計委主任。賀客盈門。吳天宇次子吳剛在市局刑偵科做一名普通刑警,幹練穩重。幼子吳雨從事軟件開發,任性放浪。壽宴當天,吳雨擺弄家裡的電腦攝像頭,一家歡宴的場面錄入電腦硬盤。保姆王燕穿行其中,妥帖周到大方得體,王燕來吳家八年了,早已從一個鄉下姑娘 出落成標準的城裡人,甚至比大多數城裡女人更加得體。吳剛、吳雨暗對王燕心有所屬,王燕明白八年的努力不容易,從不輕易逾越主僕界線。唯有吳雷打心眼裡看不上王燕。

壽宴將結束,八年前糾纏過王燕,傷人入獄的刀子撞入吳家大院。刀子的世界里只有王燕,入獄是因為王燕。在牢里八年想的也只是王燕,但王燕早已把刀子淡忘了,即使想起來也不願意刀子再來破壞自己辛辛苦苦建立起來的生活。刀子很尷尬也很惱怒,恰好與之同來的刑滿釋放犯張長青竟然調戲起了王燕。吳雷、吳雨同在後院,三方發生衝突。待吳剛聞訊趕回,張長青已橫屍後院。

現場只有吳雷和吳雷的司機以及吳雨、刀子四人,刑警與吳剛一同趕到時兇器鐵釺正在刀子手裡,刑警理所當然銬走了刀子。刀子什麼也沒說,只是眼盯着王燕。

人不是刀子殺的。自從十八歲入獄在獄裡八年出來,外面的世界屬於他的只有王燕,想象中的屬於。刀子甘願替吳家人頂罪,因為這樣可以使王燕為難,可以使王燕不至於連看都不看他一眼。吳雨越來越暴躁,顯現出失手殺人的跡象。大哥吳雷開始為吳雨想辦法。

刀子進了看守所,王燕還是不願見他,他便自己想辦法。割腕後從醫院跑出來再入吳家尋找王燕,刀子的想法里王燕應該跟他浪跡天涯。王燕瞞着吳家人,將刀子哄上長途車送走。刀子又回來了,投入刑警追捕。沒有王燕他哪兒也不去,他要死給王燕看,替吳家人死,即使讓王燕為他內疚一輩子也好過王燕心裡從沒有他這個人。吳雨的不安跡象越來越過分,最終偷偷潛入醫院要與刀子同歸於盡。刀子沒死,吳雨卻從二樓掉下去,摔成間歇性精神障礙。案情牽扯親屬,吳剛退出調查,偵刑科將目標轉向吳雨。王燕卻明白了真兇是吳雷,吳雷所做的一切不是在替吳雨隱瞞,而是拋出吳雨保全自己。王燕什麼都不能說,首先這是吳家家事,其次,吳雨替大哥頂罪是自願的,就像刀子在看守所里自認殺人,也是自願的。吳雨為大哥,刀子為王燕。

吳剛很痛苦,做為刑警明知問題出在家裡,應該追究真相。作為吳家人,他似乎應該像吳雨吳雷那樣保全這個家的完整和聲譽。簡簡單單的一件命案,因為各自的固執,變得錯綜複雜起來。吳雷越來越執迷不悟,他的把柄捏在王燕手裡,壽宴當天錄在電腦硬盤裡的兇殺場面,王燕不把證據交給吳雷,也不想交給當警察的吳剛。交出去她便再也不是吳家人了,八年苦心經營付之東流從此離開吳家。吳雷先是許諾給王燕錢,王燕收了錢又退回來。於是吳雷乾脆滅王燕的口,王燕消失了,藏起來的硬盤便也永遠消失了[2]

吳雷一共殺了王燕四次,表面患有精神病整天沉默不語的吳雨救了王燕四次。吳雨可以為大哥頂罪,卻不允許大哥傷害王燕。他愛王燕。事態還是以吳雨有罪發展的,肖寧成功地替刀子辨成無罪,當庭釋放。吳雨的精神狀態早已痊癒,繼續裝着只是因為可以獲得法庭的保釋。刀子釋放的那天,是吳雨和王燕結婚的那天,然後吳雨將去服刑。刀子不能忍受王燕成為別的男人的妻子,所以刀子再次殺了人,他殺了吳雨。刀子徹底成了王燕的仇人。失去親弟,也使吳雷徹底崩潰。吳雷再也撐不下去了,作為這個城市昔日的頭面人物,牢獄是他無論如何也不能接受的。公檢法到達樓下的同時,吳雷從自己辦公室窗外落了下去,下去前心裡想的都是先他而去的可憐可親的三弟吳雨。全城的警察都在追捕刀子,刀子挾持肖寧躲在一處招待所里,肖寧受了槍傷。刀子惦記着肖寧的傷,買了止疼藥回來,靜靜的街讓他感覺入了埋伏。刀子退入咖啡店,卻落入了喪夫的王燕和喪弟的吳剛之手。

吳剛終於沒有開槍殺死刀子,因為他是警察。王燕終於沒有將刀子捅死,因為這是一個可以為她活為她死的男人,她不忍心。多年後,行之影單的吳天宇在自家後院收拾花木。往日最喜愛的那盆君子蘭生機不再,眼看已不能存活。

將君子蘭拔出來,那個全家一直尋找的硬盤,密封在盆底。插入電腦,竟然還能解讀。屏幕上顯示的是吳天宇六十壽誕的祥和和喜慶,吳家大院賓客盈門賀者如雲,吳家三子喜氣洋洋恭謙有禮,兇殺的場面根本沒有錄下來。根除淤塞的君子蘭慢慢煥發生機,吳家大院的盛景卻已是往昔。

視頻

蒼天有眼 相關視頻

蒼天有眼: 小伙兒出獄當天就失手打死仇家,這下剛出來又完蛋了
蒼天有眼:他就要被判刑,怎料律師的話仗義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