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花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花鏡》,原名《秘傳花鏡》、《園林花鏡》、《繪圖園林花鏡》、《群芳花鏡》、《群芳花鏡全書》。中國最早的園藝專著。

本書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全書原分6卷,1962年伊欽恆校注過程中,將原分別列入花木類、藤蔓類和花草類中的果樹抽出,另列1卷,共分7卷,約30萬字。1962年中華書局版1卷「花歷新栽」中,除「占驗」和「占候」2部分外,「授時」部分共分為10項,主要記載了各種觀賞植物栽培的月曆。2卷「課花十八法」,主要闡述了觀賞植物栽培的原理和管理方法,說明了植物對外界條件的要求。有下種及時法、扦插易生法、接換神奇法、過貼考合法、澆灌得宜法、培壅可否法、種盆取景法、收種及時法和整頓刪科法等繁殖栽培方法。最後介紹了枯樹活樹法、變花催花法、香花耐久法,這一部分是作者畢生經驗的總結,也是本書的精華所在。還根據許多具體事例,論述了觀賞植物的生物學特性不同的原因,強調有機體和它的生活條件的統一。3卷「花木類考」。4卷「花果類考」。5卷「藤蔓類考」。6卷「花草類考」。3—6卷分類說明了各種觀賞植物的品種、栽培和利用,共352種,其中包括果樹61種、蔬菜14種。7卷「養禽鳥法」,介紹了禽、獸、鱗、蟲45種。不僅總結了古代勞動人民的豐富經驗和前人研究的成果,而且有所發現和提高,有些地方糾正了古書中的某些錯誤,提出了不少創見,至今仍有重要實用價值。以往的各種農書中,均以糧、棉、麻、蠶、桑為主要內容,本書專論觀賞植物,並涉及果樹載培,是前所未有的。受時代及當時科學水平限制,對天文氣象的知識缺乏,因此對前人的傳說附會,屬於迷信的東西未能辨別。同時,作者所到地方不廣,又缺乏標本,對某些植物形態特徵的認識也受到一定限制。本書雖有此缺點,但並不影響它的價值。

作者簡介

作者陳淏子(1612—?),一名扶搖,別名西湖花隱翁,明末鼎革時(1645)作者已30多歲。他是一位仕途失意,退歸田園從事花草果木栽培,併兼授徒為業的老書生。《花鏡》的出版系清康熙戊辰年(1688),本書出版時,作者已77歲。據伊欽恆考證,該書共有12種版本。

相關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以「齊全、新穎、系統、科學、穩定」為編纂原則[1],選收了1985年以前出版的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文學藝術等方面500多個學科(包括主要學科及其分支學科)的名著,以及世界各大宗教的重要典籍。其中有科學上各主要學派[2]的代表作,文學藝術上各主要流派的代表作,宗教上各主要宗派的主要典籍;世界上大多數國家和地區的重要著作。

視頻

花鏡 相關視頻

些有用的植物栽培技巧!
趣味科學實驗-植物栽培

參考文獻

  1. (論文)百科全書的編纂體制與體例,道客巴巴,2015-07-08
  2. 第十講科學學派_圖文,豆丁網,2016-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