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花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花茶(Scented tea),又名熏花茶、香花茶、香片, 即將植物的花或葉或其果實泡製而成的茶,是中國特有的一類再加工茶。也是中國獨特的一個茶葉品類。其是利用茶善於吸收異味的特點,將有香味的鮮花和新茶一起悶,茶將香味吸收後再把乾花篩除,製成的花茶香味濃郁,茶湯色深。

花茶又可細分為花草茶花果茶。飲用葉或花的稱之為花草茶,如荷葉、甜菊葉。飲用其果實的稱之為花果茶,如:無花果、檸檬、山楂、羅漢果、有花果。其氣味芬香並具有養生療效。外形條索緊結勻整,色澤黃綠尚潤;內質香氣鮮靈濃郁,具有明顯的鮮花香氣,湯色淺黃明亮,葉底細嫩勻亮。

花茶主要以綠茶紅茶或者烏龍茶作為茶坯、配以能夠吐香 的鮮花作為原料,採用窨制工藝製作而成的茶葉。根據其所用的香花品種不同,分為茉莉花茶玉蘭花茶珠蘭花茶梔子花茶玳玳花茶桂花茶玫瑰花茶柚子花茶金銀花茶等,其中以茉莉花茶產量最大。

作為茶文化中的後起之秀,花茶一經出現,就進入了人們養生的行列。古人有「上品飲茶,極品飲花」之說。唐代詩人李郢曾在詩篇《酬友人春暮寄枳花茶》中有美妙詩句「昨日東風吹枳花,酒醒春晚一甌茶」,描寫了花茶飲用;明代顧元莊所著《茶譜》中言:「人飲花茶,能止渴,消食,除痰,少睡,利尿道,明目,益思,除煩,去膩。」甚至歐美國家的很多人也對花茶讚不絕口。[1]

別 稱 熏花茶、香花茶、香片 是否含防腐劑
主要原料 綠茶,茉莉花 主要食用功效 沖飲
適宜人群 一般成年人 儲藏方法 冷藏更佳

歷史發展

源於宋朝

中國在宋朝(公元960年)就有在上等綠茶中加入龍腦香(一種香料)作為貢品,這說明在宋朝已能利用香料薰茶。到宋朝後期,有恐影響茶之真味,不主張用香料薰茶。蔡襄《茶錄》中云:「茶有真香而入貢者,微以龍腦,欲助其香,建安民間試茶皆不入香,恐奪其真……正當不用。」但是這已是中國花茶窨制的先聲,也是中國花茶的始型。

始於明朝

明朝是中國茶類大發展時期,已廢團茶為散茶,大量生產炒青、烘青、曬青綠茶,為花茶生產奠定了基礎。同時花茶窨制方法也有很大的發展,出現「茶引花香,以益茶味」的製法。據明朝顧元慶(1564-1639年)《茶譜》的「茶諸法」中對花茶窨制技術記載比較詳細:「木樨、茉莉、玫瑰、薔薇、蘭蕙、桔花、梔子、木香、梅花皆可作茶。諸花開始摘其半合半放蕊之香氣全者。量其茶葉多少,摘花為茶。花多則太香,而脫茶韻,花少則不香,而不盡美。三停茶而一停花始稱。如木樨花須去其枝蒂及塵垢、蟲蟻,用磁罐一層茶一層花相間至滿,紙箸扎固,入鍋重湯煮之,取出待冷用紙封裹置火上焙乾收用。」又如「蓮花茶,僅日末時將半含蓮花撥開放細茶撮納滿蕊中,以麻皮略摯令其經宿,次早摘花傾出茶葉用建紙包茶焙乾,再如前法又將茶葉入別蕊中,如此者數次取其焙乾收用,不勝香美。」這些記載可以看出對花茶的窨法,原料選擇、取花量、窨次、焙乾等原始的窨茶法,開始逐漸走向成熟,與現行的工藝原理是相通的,這時的花茶才稱的上是真正的花茶。但其量是不可多得的。偉大的藥物學家李時珍《本草綱目》(1578年)一書中就有「茉莉可薰茶」的記載,證實了茉莉花茶明朝就有生產。

成於清朝

據史料記載清咸豐年間(1851-1861年),福州已有大規模茶作坊進行商品茉莉花茶生產。當時福州的窨制茉莉花茶運銷華北,特別是津、京地區,走海路由福州運至天津,轉口北京,深受北京市民的喜愛。因此說福州是中國茉莉花茶的發祥地。有了商品就有了市場,有市場就有買賣,這時北京湧現出不少茶莊,「京味」指的就是福建茉莉花茶特有的韻味。

加工發展

150多年茉莉花茶加工的歷史,經過幾代人的努力使加工工藝不斷發展沿革:①在窨花方式上:從陶罐窨→箱簍窨→囤窨(地面窨)→機械窨。

②方法上:從花一層,茶一層→手工拼和→機械自動拼和。

③乾燥上:蒸煮焙乾→鐵鍋炒干→烘籠烘乾→機械烘乾。

現有工藝是長期以來勞動人民和茶葉科技工作者共同創造的,它適應客觀的要求是科學的,但也存在着落後的一面。

1976年商業部下達研製自動窨花機,並已通過有關部門鑑定,適用於生產。

2002年研製出一台日產80-100擔茶葉的自動窨花機。可大大減輕勞動強度,改善衛生條件,提高產品質量,是比較理想的窨花機械,應該廣泛推廣使用,徹底改變花茶窨制手工作業的落後面貌。

生產歷史

早在1000多年前,就有上等綠茶中加入一種香料--龍腦香的製法。13世紀已有茉莉茶窨茶的記載,明朝(1592)程榮所著的《茶譜》一書,對花茶的製法有較為詳細的敘述:「木樨、茉莉、玫瑰、薔薇、蕙蘭、蓮桔、梔子、梅花皆可作茶,諸花開放,摘其半含半放,蕊之香氣全者,量其茶葉多少,扎花為拌。三停茶,一停花,用磁罐,一層茶,一層花,相間至滿,紙箬扎固入鍋,重湯煮之,取出待冷,用紙封裹,置火上焙乾收用。」清道光年間,吳人顧祿的《清嘉錄》載:「珠蘭、茉莉花於薰風欲拂,已畢集于山塘花肆,茶葉鋪買以為配茶之用者。……茉莉則去蒂衡值,號為打爪」。

清雍正元年(1723年),蘇州茉莉花茶批量運銷東北、華北、西北市場。花茶較為大量的生產始於1851年至1861年的清咸豐年間。到1890年花茶生產已較普遍。花茶是中國特有的茶類。

1949年後,中國花茶生產有較大的發展,產銷量逐年增加,主銷東北、華北、山東等地,出口東南亞各國,行銷港澳地區。

1955年起,出口港澳和東南亞地區,以及東歐、西歐、非洲等地。


產地分布

花茶產於福建、江蘇、浙江、廣西、四川、安徽、湖南、江西、湖北、雲南等地。

製作工藝

高檔茶坯,為增加花香濃度,需再窨2~3次,每次窨制工藝與以上基本相同,僅用花量和溫度、時間、水分含量等略有不同。[2]

提花

在窨花完成的基礎上,再用少量鮮花復窨一次,出花後不再復火,經攤涼後即可勻堆裝箱,稱提花。目的是提高產品香氣的鮮靈度。提花用的鮮花,要選擇晴天采的朵大飽滿的優質花,鮮花的開放度略大些。

窨花

經過茶坯鮮花拌和、窨花、通花、出花、烘乾等一系列工藝技術處理後即成為花茶,稱窨花,或叫一窨花茶、單窨次花茶。有的為提高花香濃度,還需復窨一次,稱二窨花茶或雙窨花茶。復窨二次的稱三窨花茶,依此類推。特種茉莉花茶有六窨一提、七窨一提的。

壓花

茉莉鮮花經過窨花或提花用過的花渣尚有餘香,可以再次利用於中低檔茶坯的害花,所以利用花渣進行窨花者,稱壓花。壓花可除茶葉粗老味。重壓花系指增加花渣用量。延長壓花時間,也能去除陳味、煙味、日曬味、青澀味等各種異口味。實踐證明,輕壓花,異味消除少,重壓花,異味消除多,其作用是顯着的。壓花工藝過程類同鮮花窨花,窨堆要低,窨時可長些,通常在10小時左右,中間必須通花一次。有的地方不通花。但試驗證明,壓花進行通花比不通花好。經壓花後起花分出的花渣,稱殘花渣。殘花渣另作其它處理,有時處理得好,還可重複利用一次。

打底

在窨花或提花時,配用少量第二種鮮花一起窨制,稱為打底。目的是調和香型,襯托主導花香,製造優質花茶。在窨制工藝中,除了要注意選擇能襯托花香的茶坯,能產生茶味花香相調諧的香花外,還需注意兩種香花的搭配使用,使主導花香有更為鮮濃幽雅之感。如窨制茉莉花茶時,配以1—1.5公斤的白蘭鮮花,分次用於窨花和提花,用白蘭花的濃郁香味來襯托茉莉花的清香芬芳。也有用珠蘭花或袖子花的。打底鮮花不僅要注意與主導花香相協調,還必須控制用量和用法。如窨制茉莉花茶用白蘭花打底,用量過多,或將白蘭切碎打底,均會透白蘭花香味,俗稱「透底」或「透蘭」,茉莉透蘭反會影響茉莉花茶的身價,不受市場歡迎。因此三級以上茉莉花茶用白蘭花打底不可切碎窨制。

窨花打底,要經過復火工藝,使白蘭花香味降低,變得柔和一些。鮮花打底,不經復火,容易透蘭味。因此生產中白蘭花打底,要掌握「窨花多用,提花少用」的原則。

主要品種

最普通的花茶是用茉莉花制的茉莉花茶,根據所用的鮮花不同,還有玉蘭花茶、桂花茶、珠蘭花茶、玫瑰花茶、玳玳花茶等。普通花茶都是用綠茶製作,也有用紅茶製作的。

除了上述茶配花外,現今市場亦把單純的乾花、乾花蕾製成的飲品稱花草茶。流行的有玫瑰花茶、勿忘我花茶、金盞花茶、、百合花茶等等。

玫瑰花茶

玫瑰花味甘微苦、性溫,最明顯的功效就是理氣解郁、活血散淤和調經止痛。(但月經血多者不宜!)[3]

杜仲花草茶

杜仲由於數量稀少藥用價值巨大,國家藥材部門將"杜仲、七葉一支花、靈芝、熊膽"列入四大緊缺專控藥材。

百草之中,杜仲為貴;杜仲上下,雄花為尊。"杜仲雄花"富含80多種天然活性成分,有昇陽氣養肝的功效,特別適合在春季飲用。

勿忘我花茶

清熱解毒,清心明目,滋陰補腎,養顏美容,補血養血,並能促進機體新陳代謝,延緩細胞衰老,提高免疫能力。抗病毒,抗癌防癌。有護膚養顏、促進新陳代謝、能有效地調節女性的生理問題,是健康女性的的首選飲品。

金盞花茶

金盞花含礦物質磷和維生素C等,主要利用部分是花瓣。飲用金盞花茶,能發汗、利尿、清濕熱。而它的花還能製成沙拉,或用於烹調以增加色香味。

百合花茶

可以潤肺止咳,寧心安神,還能減輕胃 疼。清涼潤肺,去火安神。對陰虛久咳、潤肺化痰、痰中帶血、虛煩驚悸、失眠多夢、精神恍惚有奇效。調肺、用於肺燥嗽、肺虛咳嗽及肺癌吐血、治咳嗽、眩暈、夜寐不安等功效。

茉莉花茶

具有促進大腦功能,保護神經細胞;還有鎮靜止痛作用,對婦女「痛經」有一定療效;茉莉花茶中的茉莉酮對男人前列腺炎、前列腺腫大也有防治作用。 用茉莉花茶水煮大米飯,吃起來芳香可口,又能養生保健,祛病延年,老人吃了可軟化血管、降低血脂和膽固醇、防中風和抗老化。茶水中的芳香物質可增加白細胞,增強抵抗力;茶水中氟化物,食用茶水煮的米飯可防齲齒。夏秋兩季服用茶水煮米飯還可以祛風散熱,防治痢疾等。

自製花茶

薄荷茶

  • 材料:干薄荷15克、綠茶3克、冰糖少許。
  • 做法:

1.鍋內放入2千克的水煮沸熄火。

2.放入薄荷葉、綠茶。

3.待涼後濾出殘渣,再加入冰糖攪勻即可引用。

  • 功效:清清涼涼的薄荷能消除夏日的火氣荷腸胃鬱悶。如果患有夏季熱感冒,這是一道很不錯的調理飲品。

玫瑰普洱茶

  • 材料:玫瑰花15克、普洱茶3克、蜂蜜適量。
  • 做法:

1.先將普洱茶放在杯碗中,注入開水。

2.第一泡茶倒掉不喝。第二泡加入玫瑰花,再注入開水沖泡,待涼些加些蜂蜜即可。

  • 功效:一般人都飲普洱茶,也就是菊花加普洱茶,然而玫瑰花加普洱茶一起沖泡引用,其芳香怡人更勝菊普,而且能疏解胸悶、氣煩的心情,夏天肝火旺,易發怒,不妨多喝點玫瑰普洱茶,效果不錯。

靈芝薄荷茶

  • 材料:靈芝(切片)2克、薄荷5克、谷芽5克、冰糖少許。
  • 做法:

1.谷芽炒香後,與靈芝放入鍋中,加500克水和適量冰糖,煮至沸騰。

2.再放入薄荷煮2分鐘後,熄火燜5分鐘,待涼即可飲用。

  • 功效:這是適合夏季飲用的養生茶,尤其是面臨考季的學生更適合。因為整天呆在家中溫書,容易使氣血不順,有煩熱、氣虛等症狀。這時,家長不妨煮一壺靈芝薄荷茶,放涼後給小孩喝,能讓孩子神輕氣爽。

麥香檸檬紅茶

  • 製作:將大麥放入冷水中煮10分鐘,加入冰糖煮溶,濾出茶汁;將紅茶包浸入麥汁中煮兩三分鐘,將檸檬切開、擠汁,倒入紅茶麥汁中攪勻即可。
  • 功效:通腸利便,並可改善皮膚粗糙。

椰香奶茶

  • 製作:將紅茶泡入熱開水中,再倒入椰汁、冰糖,煮開即可。
  • 功效:椰汁富含多種無機鹽、維生素、氨基酸和微量元素,能清熱祛火。

蘋果綠茶

  • 製作:蘋果洗淨,切成小塊,汁水倒入沏泡好的綠茶水中,加500毫升冷開水,放蜂蜜,悶5至10分鐘即可食用。
  • 功效:蘋果富含糖類、食物纖維和維生素,可以治療便秘、貧血,並且能潤膚養顏。

梅子綠茶

  • 製作:將冰糖加入熱開水中煮化,再加入綠茶浸泡5分鐘,濾出茶汁,加入青梅及少許青梅汁拌均即可。
  • 功效:消除疲勞,增強食慾,能夠幫助消化,並有殺菌抗菌作用。

蜜梨綠茶

  • 製作:將蜜梨搗爛、榨汁,留汁去渣,汁水倒入沏泡好的綠茶水中,加500毫升冷開水, 加冰糖即可飲用。
  • 功效:用冰糖和茶一起燉梨,不僅可消痰降火、潤肺清心,還適宜於咳嗽、繁咳失音患者。

葡萄紅茶

  • 製作:用熱開水將紅茶沏好,濾去茶渣; 葡萄去莖洗淨,用消毒紗布榨汁,汁水倒入茶水中,加500毫升冷開水,放糖即可。
  • 功效:健胃利尿,益氣補血,有利筋骨、抗衰老之功效。

紅棗花茶

製作:紅棗去核搗碎,倒入鍋內,加水煮8至10分鐘,濾渣,汁水倒入沏好的花茶中,加500毫升冷開水,放冰糖即可。

功效:紅棗泡茶常飲,有明顯的防癌、抗癌、預防心血管疾病和健脾開胃作用。

羅漢果茶

  • 製作:羅漢果加水浸泡20分鐘,加菊花煮沸,小火再煮5至10分鐘,濾去渣,加500毫 升冷開水,加鮮檸檬一片,放冰糖即可飲用。
  • 功效:常飲可防治咽痛咽癢、咳嗽等症。

菠蘿香蜜茶

  • 製作:將紅茶包浸入冷水中煮開待涼,菠蘿切塊加入紅茶中,再加入檸檬皮絲攪勻即可。
  • 功效:菠蘿中含有大量果糖、葡萄糖以及維生素,能清熱祛火,醒酒提神。

價值功效

養生花茶

  • 配方1:桂花+茶葉=止咳、化痰、除口臭。
  • 配方2:甜菊葉+金盞花+珍珠茶=幫助消化降火氣,提供免疫力。
  • 配方3:洋甘菊=長期便秘、腸內淨化。
  • 配方4:茉莉花+檸檬草+蜂蜜=改善胃酸過多、慢性胃炎、腸胃脹氣、消化不良。
  • 配方5:七葉膽+檸檬果+一剪梅=抗衰老、可使血清的中性脂肪何膽固醇水平降低。
  • 以上5個養生花茶的配方,每種花茶功效有所區別。人們在選用時,要根據功效及個人體質而定。雖然這些花茶適合長期飲用,但也不要天天飲用。


功效與作用

花茶是集茶味與花香於一體,茶引花香,花增茶味,相得益彰。既保持了濃郁爽口的茶味,又有鮮靈芬芳的花香。沖泡品吸,花香襲人,甘芳滿口,令人心曠神怡。花茶不僅仍有茶的功效,而且花香也具有良好的藥理作用,裨益人體健康,具有排出宿便,調節腸胃循環,排毒等。具有美容護膚、美體瘦身、排毒除臭的功用,幫助瘦小腹最佳。[4]

從中藥角度講,花草茶的功效與作用有以下五點。

1、保護人體心、肝、脾、肺、腎五臟,可以針對五臟進行食補養護。

2、常喝花草茶對於慢性肝炎和腸道疾病有着防治功效。

3、具有平肝降壓、對高血壓,身體浮腫有效果。

4、具有降血脂、增加冠狀動脈血流量、增加心肌供血、抗動脈粥樣硬化等作用。

5、預防心血管病,對改善高血壓、心肌梗死等症狀有很大益處。

花草茶益處

花茶,長期飲用花茶有祛斑、潤燥、明目、排毒(花草相對最好)、養顏、調節內分泌等功效。因花茶品種繁多,功效不同。

百合

百合性寒味微苦,滋補作用可與人參並立,對人體有八種補益的功效:

1.寧心安神:百合對於神經衰弱的患者有食療作用。記憶力減退、失眠多夢、頭暈目眩、眼睛發黑甚至患有癔症,食百合後會得到有效的治療。

2.清心除煩:有些人心陰虛,精神差,經常出現心跳、驚慌、心煩、舌質發紅、心神不安,百合有寧心的功能,食之可以緩解症狀。

3.補中益氣:有些人神氣十足,言語低沉,呼吸微弱,舌干口苦,食欲不振,經常處於萎靡狀態,這是中氣不足的表現,如果多吃些百合,就能緩解以上症狀。

4.補陰退熱:有的婦女常伴低溫發燒症狀,實屬陰虛,百合可補陰並有消炎作用,多吃百合,此症可消。

5.潤膚防衰:百合中含有一定的潤膚成分,所以多吃百合的人皮膚不乾燥,臉上皺紋少,據有關資料反映,在歷史上一些女壽星中,不少人是大量地食用了百合。

6.潤腸通便:百合柔滑,有通腸之功效,有便秘的患者,常食可不藥而通,尤其是燥症,效果更佳。

7.化痰止渴:百合具有清肺的功能,故能治療發熱咳嗽,或加強肺的呼吸功能,因此又能治肺結核,一切氣管病患者,食百合均有裨益。

8.防止秋燥:秋天,氣溫多變、燥氣傷人,會使有些體弱者舌乾咽痛,乾咳無痰,流涕淌淚,適量食用百合可以避免以上症狀。

桑葉

在祖國醫學中被列為中藥,在衛生部確定的既是食品又是藥品的名單上被列為藥食兩用品種。據分析測定,桑葉中含有糖類、脂肪、17種氨基酸、膽鹼、有機酸、胡蘿蔔素、維生素B1、B2、C、葉酸和鈣、磷、鐵、錳等營養成分。桑皮含還之糖,多縮糖及豐乳糖酐。祖國醫學將桑葉、桑枝作為風清熱作用的中藥材。桑葉降血壓、清肝明目、治盜汗和破傷風痙攣抽搐等;嫩桑枝去風濕,治臂痛。桑皮功能作用連續5年進行了系統研究,認為桑葉直所含DNJ能抑制血糖值升高,是糖尿病的克星;桑葉能行氣,改善腸功能;桑葉能防治硬便、便秘。<

桑椹

桑椹又名桑果,早在2000多年前,桑椹已是中國皇帝御用的補品,因桑樹特殊的生長環境,使桑果具有天然生長、無任何污染的特點,所以桑椹又被稱為「民間聖果」,它含有豐富的活性蛋白、維生素、氨基酸、胡蘿蔔素、礦物質等成份,營養是蘋果的5-6 倍,是葡萄的4倍,具有多種功效,被醫學界譽為「21世紀的最佳保健果品」,常吃能顯著提高人體的免疫力,具有延緩衰老、美容養顏的功效。

決明子

用於目赤腫痛,羞明多淚、青盲內障等症。目赤腫痛,羞明多淚等症,系肝火上擾,或風熱壅頭目所致,決明子既能清泄肝膽鬱火,又能疏散風熱,為治目赤腫前要藥。決明子清肝而明目。

喝決明子的禁忌:雖有降血脂作用,但同時可引起腹瀉,女性長期飲用輕則引發月經不規律,重則可使子宮內膜不正常。泄瀉、低血壓以及懷孕女性慎用。

多種搭配

桃花茶+檸檬片+百合花:利用桃花茶搭配檸檬片和百合花的這種花茶具有清火除痘的作用,特別是夏天,加入了檸檬片,酸酸的感覺很開胃也很提神。

沖泡方法

用瓷製小茶壺或瓷製蓋杯泡茶,用以獨啜,待客則用較大茶壺,沖以沸以,三五分鐘後飲用,可續泡一二次。

副作用

自古以來就是愛美女士的最愛,《本草綱目》記載:花茶性微涼、味甘、入肺、腎、經,有平肝、潤肺養顏之功效。近代醫學證明,長期飲用花茶有祛斑、潤燥、明目、排毒、養顏、調節內分泌等功效。

花茶

因花茶品種繁多,功效不同,大家要針對自身來購買調理的品種。

許多花飲具有藥用價值,但與其他中藥一樣,都有一定的適應人群,必須在醫生的指導下使用。如雙花具有清熱解毒、消腫止痛功效,但脾胃虛弱者不宜常用;紅花具有活血化瘀的作用,但若用法不當,會造成經血不止或心腦血管疾病,尤其是孕婦會導致流產。在決定長期飲用前,最好能找中醫諮詢,以免保健不成反致病。

花茶偶爾飲飲無妨,但幾乎所有的花茶,都不能長期大量隨意飲用,應根據人的具體情況科學選擇。不少花可以入藥,但都有一定副作用,切不可隨意將其作為保健品來飲用。如紅花可活血化淤,但若用法不當,會造成經血不止或心腦血管疾病,孕婦可導致流產;雙花具清熱解毒、消腫止痛功效,但脾胃虛弱者不宜常用。

選購標準

鑑別方法

1、掂重量

買花茶時,先抓起一把茶葉掂掂重量,並仔細觀察有無花片、梗子和碎末等。優質花茶較重而且不應有這些東西;低質花茶較輕,允 許有少量這些東西存在。

2、看外形

花茶的外形以條索緊細圓直、色澤烏綠均勻,有光亮的為好;反之,條索粗松扭曲、色澤黃暗的為不好,甚至是陳茶。

部分分級花茶的外觀特徵:

  • 一級 茶索緊細圓直勻整,有鋒苗和白毫略有嫩莖,色澤綠潤,香氣鮮靈濃厚清雅。
  • 二級 條索圓緊均勻,稍有鋒苗和白毫,有嫩莖,色澤綠潤,香氣清雅。
  • 三級 條索較圓緊,略有筋梗,色澤綠勻,香氣純正。
  • 四級 條索尚緊,稍露筋梗、色澤尚綠勻,香氣純正。
  • 五級 條索粗松有梗、朴,色澤露黃,香氣稍粗。

3、聞味道

聞一聞有無其他不應有的異味(花茶極易吸附其他異味),然後放在鼻下深嗅一下。辨別花香是否純正。質量好的花茶香氣沖鼻;香氣不濃的則沒有這種感覺。

選購要點

  1. 用於泡茶的花草,市面上可購買到的大多是乾燥產品。一般而言,經過正式代理的花茶,每一款都會有明確的標記。
  2. 如果是第一次購買花茶,最好到有品牌或口碑不錯的商店選購。
  3. 如果是購買散裝茶,或者到不聞悉的商店購買,第一次不要買太多,回家後先沖泡飲用,看看是否是自己喜歡的。美麗的味道都是在比較和嘗試中逐漸產生的,這也是一種經驗的積累。
  4. 購買時可以先比較一下外型,看看花朵是否完整飽滿;再聞一聞香氣。購買時可以乾燥的花茶時,最主要是挑選比較新鮮的商品,要儘量選擇色澤自然新鮮、不含水分和雜質的產品。此外,選購時要注意製作的日期、保存的期限。尤其要避免購買發霉 或潮濕的商品,所以挑選那些密閉式包裝或加有乾燥劑的會比較放心。
  5. 購買花茶時,每次數量不宜過多,拆封后最好在3個月內沖泡完畢。
  6. 此外,一般的商店在你購買時都會提供一些有用的信息和知識,你也可以帶回一些說明書之類的手冊參考,以後購買就能駕輕就熟了。
  7. 留心花茶的價格。
  8. 花茶的價格差距極大。一般來說,品種是影響花茶價格的直接因素;花茶的產地也影響花茶的價格,由於高山種植與採收的成本較高,因此,同樣品種的花茶,來自高山產區的,其價格就貴。

花茶的禁忌與副作用

花茶一直以來都是愛美女士的最愛,《本草綱目》記載:花茶性微涼、味甘、入肺、腎、經,有平肝、潤肺養顏之功效。近代醫學證明,長期飲用花茶有祛斑、潤燥、明目、排毒、養顏、調節內分泌等功效。但醫生提醒,不少花茶有副作用,飲用不當會造成不良後果。

許多花飲具有藥用價值,但與其他中藥一樣,都有一定的適應人群,必須在醫生的指導下使用。如雙花具有清熱解毒、消腫止痛功效,但脾胃虛弱者不宜常用;紅花具有活血化瘀的作用,但若用法不當,會造成經血不止或心腦血管疾病,尤其是孕婦會導致流產。在決定長期飲用前,最好能找中醫諮詢,以免保健不成反致病。

中醫專家還認為,人們常飲的菊花茶,雖然具有清熱解毒作用,但對中醫所指的陽虛體質就不太合適;玫瑰花具有活血化瘀之功效,但對中醫所指的血瘀症就不太適用。其實,花茶偶爾飲飲無妨,但幾乎所有的花茶,都不能長期大量隨意飲用,應根據人的具體情況科學選擇。

注意包裝

含水量不大於9%(外銷不大於8%),碎茶含量不大於8%(外銷不大於6%),粉末含量不大於1.5%。

花茶的包裝方式可以分為散裝、袋裝和茶包式三種。

1.散裝

散裝的花茶在般的超市、專賣店或一些大型商場都可以買到,不過種類並不多,只有一些較受歡迎的花茶,如玫瑰、薄荷、薰衣草、桂花、菊花等常有出售。

購買散裝的花茶時,從茶的外形到氣味都要精挑細選,仔細判斷其品質的優劣。

2.袋裝

袋裝的花茶在專賣店裡最為常見,在種類上,有單品的包裝,也有以多種花茶混合調配好的複方產品。

3.茶包式

茶包式的花茶更加符合方便、簡單的原則,對於忙碌的現代人而言,購買和泡飲都十分方便,一般的超市、商場都有銷售。

存儲方式

買回家的花茶應注意預防蟲蛀與受潮,也要避免陽光直射而使花草變脆或變質。

1.密封包裝是最佳的方式

密封罐是花茶最好的保存器皿,可避免花茶受潮變質。所以,最好的方式就是將花茶放在密封罐中,並將罐口密封好,以免受潮;如果用原來的袋裝,要將空氣擠出,用夾子夾好,保持密封。

另外,可以放在保鮮盒中,這樣可以疊起來,方便收藏。

2.避免陽光直射

要將花茶放置於陰涼乾燥的地方,這是因為光線、濕氣與溫度都容易讓花茶變質。若將花茶放在冰箱中,則可以延長保存期限,一般可存放2年左右。但平時保存的花茶並不需要冷藏於冰箱中,只需用密封的玻璃罐保存即可。

如果使用的是新鮮的花草,儘可能在使用前再摘取葉子或花;如果泡過一次後有剩餘的花草,可以把它插在裝水的杯子裡,或是裝在保鮮袋中,放進冰箱冷藏室保存,並且要儘快用完。

名人喜愛花茶

冰心獨愛茉莉花茶

冰心,現代長壽作家之一,享有九十九歲的高壽(1900-1999年)。冰心的祖籍福建長樂橫嶺村人是個盛產茉莉花的地方,出生地福州又是盛產花茶的集散地。因冰心從小生活在嗜茶的家庭中,從而影響了她的一生。

據了解,冰心之所以偏愛茉莉花茶,一方面因為冰心的家鄉長樂是茉莉花的主要產地。另一方面,冰心後居北京,而北京人好飲花茶。

冰心在《茶的故鄉和我故鄉的茉莉花茶》一文中寫道:「中國是世界上最早發現茶利用茶的國家,是茶的故鄉。我的故鄉福建既是茶鄉,又是茉莉花茶的故鄉……而我們的家傳卻是喜歡飲茉莉花茶……記得1911年我從山東回到福建福州的時候,看見我的祖父喝茶是很講究的。他泡茶的水不是井水而是雨水。」

老舍鍾愛福州茉莉花茶

飲茶,可以說是老舍先生一生的嗜好。他認為「喝茶本身是一門藝術」。他在《多鼠齋雜談》中寫道:「我是地道中國人,咖啡、可可、啤酒、皆非所喜,而獨喜茶。」「有一杯好茶,我便能萬物靜觀皆自得。」

老捨生前有個習慣,就是邊飲茶邊寫作。據老舍夫人胡聖青回憶,老舍無論是在重慶北碚還是在北京,寫作時要飲茶的習慣都一直沒有改變過。創作與飲茶成為老舍先生不可缺少的一種生活方式。茶與文人確有難解之緣,茶似乎又專為文人所生。茶助文人的詩興筆思,有啟迪文思的特殊功效。

舊時「老北京」愛喝茶,晨起喝茶是他們的傳統生活方式。他們得把茶喝「通」了,這一天才舒坦,才有勁頭。北京人最愛喝的是花茶,「除着花茶不算茶」,他們認為只有花茶才算是茶,有不少北京人竟把茉莉花叫做「茶葉花」。老舍先生這個「老北京」自然也不例外,他也酷愛花茶,自備有上品花茶,老舍喝的這類「香片」,就是有名的「福州茉莉花茶」。

視頻

七種款明星必喝的自製花茶泡法,你會嗎?喝出美麗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