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花楸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9月8日 (二) 18:11 由 Vcr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生长环境: 增加有效的内部链接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花楸樹

中文學名:花楸樹

拉丁學名:Sorbus pohuashanensis (Hance) Hedl.

別稱:馬加木、紅果臭山槐、絨花樹、山槐子

門:被子植物門

綱:雙子葉植物綱

目:薔薇亞目

科:薔薇科

屬:花楸屬

花楸樹拉丁學名:Sorbus pohuashanensis (Hance) Hedl.系落葉喬木。喜濕,喜陰,耐寒。皮灰褐色。芽及嫩枝都有白色絨毛。羽狀複葉,葉緣上部有齒,葉表色暗綠,葉背粉白。花為白色。花徑達10厘米左右,非常美觀,花期5-6月份。果實呈圓形,紅色,成熟期在10月。花楸樹是一種病蟲害少,生命力強,成活容易的速生樹,它既是優質用材林,又是種植天麻的好菌料,還是市場暢銷的中草藥。[1]
本種與歐洲至亞洲西部最習見的北歐花楸 S. aucuparia L. 近似,但後者的托葉膜質,容易脫落,小葉片下面具較密柔毛,可以區分。在同產區中尚有北京花楸 S. discolor (Maxim.)Maxim.,果實成熟時黃色或白色,花序和小葉片均不具毛,是這兩種的主要異點。

形態特徵

喬木,高達8米;小枝粗壯,圓柱形,灰褐色,具灰白色細小皮孔,嫩枝具絨毛,逐 漸脫落,老時無毛;冬芽長大,長圓卵形,先端漸尖,具數枚紅褐色鱗片,外面密被灰白 色絨毛。
奇數羽狀複葉,連葉柄在內長12-20厘米,葉柄長2.5-5厘米;小葉片5— 7對,間隔1-2.5厘米,基部和頂部的小葉片常稍小,卵狀披針形或橢圓披針形,長 3-5厘米,寬1.4-1.8厘米,先端急尖或短漸尖,基部偏斜圓形,邊緣有細銳鋸齒,基 部或中部以下近於全緣,上面具稀疏絨毛或近於無毛,下面蒼白色,有稀疏或較密集 絨毛,間或無毛,側脈9-16對,在葉邊稍彎曲,下面中脈顯著突起;葉軸有白色絨毛, 老時近於無毛;托葉草質,宿存,寬卵形,有粗銳鋸齒。
復傘房花序具多數密集花朵, 總花梗和花梗均密被白色絨毛,成長時逐漸脫落;花梗氏3-4毫米;花直徑6-8毫 米;萼簡鍾狀,外面有絨毛或近無毛,內面有絨毛;萼片三角形,先端急尖,內外兩面均 具絨毛;花瓣寬卵形或近圓形,長3.5-5毫米,寬3-4毫米,先端圓鈍,白色,內面微 具短柔毛;雄蕊20,幾與花瓣等長;花柱3,基部具短柔毛,較雄蕊短。
果實近球形, 直徑6-8毫米,紅色或桔紅色,具宿存閉合萼片。 花期6月,果期9-10月。

生長環境

常生于山坡或山谷雜木林內,海拔900-2500米。
黑龍江吉林遼寧內蒙古河北山西甘肅山東歐洲也有分布。

培植技術

繁殖技術

播種繁殖,種子采後須先沙藏層積,春天播種。
採種。花楸果實9月成熟,但可在樹上宿存,採種可延至冬季採集。
調製。9~10月,將採收後的果實堆放在室內或裝筐,待果實變軟後將其搗碎,用水浮出果皮與果肉,涼干、去除雜質後可得到1的成熟種子。
種子處理 花楸種子處理,強調冷、濕二字,溫度超過5℃以上則停止發芽,因此種子處理最好於播種前4個月進行。方法是將種子用40℃溫水浸泡24h,再用0.5%的高錳酸鉀水溶液消毒3h後,撈出種子用清水沖洗數次,按種沙比例1:3混合後置於0~5℃條件下,種沙濕度為飽和持水量的80,要經常翻動,70天後種子陸續發芽,70~100天種子發芽率達到高峰。播種前一周取出種子,放入室內陰涼處,並檢查發芽情況,準備播種。
育苗
為了防治病蟲危害和提高土壤肥力,整地前每公頃地用硫酸亞鐵粉末110kg、克百威75kg與腐熟農家肥7000kg混勻後,均勻撒在圃地上,然後進行翻耕作床,床高500px,床寬2750px,步道寬50~1500px,床長根據情況定。
春播
適時早播可提高出苗率,時間在4月末至5月初,進行床麵條播或撒播,條播開溝5~200px寬,行距500px,播種量5g/左右,覆土厚度0.125px左右,播後鎮壓,並保持土壤濕潤,有條件的可鋪設遮陰網,產苗量330~400株/mz,一般出苗率可達60%~70%。
秋播
播種時間以10月上旬播種為宜,花楸播種前對種質情況進行測定,播前將種子放入0.5的高錳酸鉀水溶液消毒3h,或0.4%硫酸銅水溶液中消毒催芽處理,浸泡4h後撈出,控干水分,在床面上開溝條播,開溝深125px,行距500px,理論播種量5g/m左右,播後覆土50px,然後進行鎮壓,灌足冬水,地表覆蓋遮蔭網,以防鳥鼠危害。
田間管理
澆水
水分狀況對播種苗的生長至關重要,秋播育苗,如果到翌年4月下旬天還不下雨,土層乾燥,就要進行澆水,保持床面濕潤,到5月上旬幼苗陸續出齊,這時取掉遮陰網,根據天氣和土壤水分狀況,適時澆水。春播育苗採取同樣的管理方法。
鬆土除草
幼苗出齊後應及時鬆土、除草,保持床面乾淨,土壤疏鬆,透水透氣,促進苗木生長。尤其是7月份,苗木進入速生期,雜草較多,要及時清除。結合鬆土除草,可適當間苗,間去過密及病弱苗木,保證通風和光照。
施肥
採取量小次多的原則,在生長期內可追肥2~3次,每次每畝追施尿素或磷酸二銨25kg,選擇雨後或灌水後進行追施,進入8月,應噴施0.2的磷酸二氫鉀溶液,10天1次,噴2次,促使苗木儘快木質化,以便增強越冬能力。花楸苗木木質化程度好,可不用防寒即可安全越冬;如果苗木木質化程度較差,則應覆土防寒越冬。

主要價值

園林用途

本種花葉美麗,入秋紅果纍纍,是優美的庭園風景樹。風景林中配植若干,可使山林增色。

經濟用途

木材可做家具。果實可釀酒,制果醬、果醋等,含多種維生素。

藥用價值

功能主治

鎮咳祛痰,健脾利水。治慢性氣管炎,肺結核,水腫。
①《吉林中草藥》:利尿,強壯。治水腫,肺結核。
②《東北常用中草藥手冊》:利肺止咳,補脾生津。治肺結核,哮喘咳嗽,胃炎,胃痛,維生素A、C缺乏症。
用法用量
內服:煎湯,果實1~2兩;莖和莖皮3~5錢。

附方

①治浮腫:馬家木成熟果實五錢。水煎,日服二次。(《吉林中草藥》)
②治肺結核:馬家木樹皮三錢。水煎,日服一次。(《吉林中草藥》)

臨床應用

治療慢性氣管炎:取花楸皮製成糖衣片(每片含生藥2.7克),每次服6~7片,每日3次,10天為一療程。觀察46例,經治3療程,近控5例,顯效9例,有效19例。初步觀察,對咳、喘、痰三症均有一定療效,但鎮咳,祛痰作用優於平喘。副作用:少數有胃區不適、噁心、食慾不佳、便溏等胃腸道反應及頭痛,繼續服藥多自行消失。

本種提示

本種與歐洲至亞洲西部最習見的北歐花楸S.Allcuparia L.近似,但後者的托葉 膜質,容易脫落,小葉片下面具較密柔毛,可以區分。在同產區中尚有北京花楸S. Discolor(Maxim.)Maxim,果實成熟時黃色或白色,花序和小葉片均不具毛,是這兩 種的主要異點。木材可做家具,花葉美麗,入秋紅果纍纍,有觀賞價值。果可制醬釀酒及入藥。據北川政夫、野田光藏等意見,中國東北地區花楸樹可分為兩種:其一為華北各省區常見的花楸樹S.pohuashanensis(Hance)Hedl,葉軸及葉片下面、總花梗和花梗 上白色絨毛較多,果實桔紅色。 產吉林省。分布到朝鮮。其二為阿穆爾花楸樹S. Amurensls Koehne,葉軸及葉片下面、總花梗和花梗上絨毛較少,果實橙黃色。產內蒙古和黑龍江大興安嶺。分布到朝鮮和蘇聯西伯利亞東部。根據大量標本觀察,這些 特性不易劃分,暫合併為一種,統稱花楸樹。

參考來源

  1. 花楸樹果實作用, 中國木業網, 2020-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