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花樣滑冰是一項由單人、雙人或團體以冰刀在冰面上劃出圖形並表演技術動作的體育活動。這項運動在1908年成為奧林匹克運動會的項目 [1],其四個現行奧運競賽項目包括男子單人滑、女子單人滑、雙人滑 以及冰舞,非奧運競賽項目包括團體滑與四人滑。在成人組賽事中,選手表演短節目與自由滑兩種內容,其中包含旋轉、跳躍、轉體、托舉、拋跳、螺旋線以及其他元素。

參加最高等級國際賽事的花樣滑冰運動員並非「職業運動員」,而被稱作「業餘」運動員,即便其中有些人靠滑冰賺了錢。

目錄

歷史

花樣滑冰大約於18世紀中時期開始以一種體育運動形式出現於英國,並於一個世紀後陸續流行於歐美各國。而國際滑冰聯盟於1892年在瑞士正式成立,並制定出該項目的比賽規則,例如:比賽場地至少要長56米、寬26米,冰的厚度不可少於3厘米。

國際滑冰聯盟規定,每年舉行一次歐洲花樣滑冰錦標賽以及世界錦標賽等賽事。此後,花樣滑冰也被列為冬奧會比賽項目。

型式

花樣滑冰項目可以分為4個小項,分別為:單人滑冰、雙人滑冰、冰上舞蹈和集體滑冰,但冬季奧運會只設單人滑冰、雙人滑冰和冰上舞蹈三項[2],單人滑再分為男子項目以及女子項目,而雙人滑項目與冰上舞蹈都是由一男一女所組成,因此,冬季奧運會的花樣滑冰共有4個小項。單人及雙人規定花式項目又稱為「短曲」,參賽者必須於時間限制之內完成所有規定動作。自選花式項目又稱為「長曲」 參賽選手之表演服裝並無任何限制,可由參賽選手們自由發揮。

單人滑冰

單人滑於奧運上分為男子項目以及女子項目,評分上沒有重大分別,都是以運動員的動作難度、種類、乾淨利落程度、優美度以及速度方面評分。而比賽分為短節目和自由滑,與雙人滑一樣,都是按於首天短節目,次天為自由滑。

單人滑中的短曲表演中,不論是男子或女子運動員,都必須於160秒(2分40秒±10秒)的限定時間中完成一套由跳躍、旋轉、組合跳躍、組合旋轉等7個動作與連續步編排而成的節目,得分約占運動員總得分的三分之一。

而在長曲方面,不論男女運動員都要在4分鐘內完成完成一套編排均衡,由跳躍、旋轉、步法及各種姿態的滑行動作組成的節目,得分約占運動員總得分其餘三分之二。

雙人滑冰

雙人滑與單人滑相同,都包括了短節目和自由滑,雙人滑須由一男一女所組成。和單人滑相同,首天的賽事為雙人短節目,次天是雙人自由滑,雙人短節目得分占總得分的三分之一,後者占總得分的三分之二。

雙人滑的兩個項目都要男女二人共同進行,運動員除了要有單人技術外,也要做出一些規定動作,例如:「單臂或雙臂頭上撐舉」、「雙人旋轉」、「螺旋線」、「拋跳」等,此外可選用單人滑的全部自由滑動作內容以及動作進行編排。

冰上舞蹈

冰上舞蹈源於花樣滑冰,較偏重於舞蹈,強調以動作來表達音樂,由一男一女組成。

冰上舞蹈的比賽是按照規定舞蹈、創編舞蹈和自由舞蹈順序進行[3]

規定舞蹈的動作得占總得分的三成。國際滑聯技術委員會每年會公布包括一個華爾茲舞在內的四個規定舞蹈。在比賽前夕會以抽籤決定運動員需跳的兩個規定舞蹈。每個舞蹈的評分包括了「技術分」和「節奏分」兩項。

而創編舞蹈規定可選擇一套舞蹈,並規定時間為2分鐘。評分包括了「編排分」和「表演分」兩項,占分總得分30%。而最後的自由舞蹈是指「自選的舞蹈步法」和「新編排而成的整套舞蹈」,須自選音樂,比賽時間為4分鐘。評分會按運動員的「技術水平分」和「藝術印象分」給予,得分占總分數的一半。

2010年賽事後,國際滑冰聯盟投票終止編創舞蹈和規定舞蹈的部分,改由short dance短曲和 free dance長曲兩個項目。

視頻

花樣滑冰 相關視頻

經典的冰上舞蹈
申雪/趙宏博奪得花樣滑冰雙人滑冠軍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