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花崗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花崗岩 花崗岩是一種深成岩漿岩,就是說它是岩漿在地殼深處冷卻形成的。這也解釋了為何礦物晶體都比較大 -- 因為地殼深部溫度較高,岩漿冷卻非常慢,這就給礦物晶體生長提供了充分的時間。花崗石以石英、長石和雲母為主要成分。其中長石含量為40%-60%,石英含量為20%-40%,其顏色決定於所含成分的種類和數量。花崗石的二氧化硅含量較高,屬於酸性岩石。

標題文字 標題文字 標題文字 標題文字
中文 名字 花崗岩 特性 酸性岩石
主要成分 石英、長石和雲母
特點 構緻密,抗壓強度高,表面硬度大,化學穩定性好

基本概念

花崗岩是一種由火山爆發的熔岩在受到相當的壓力的熔融狀態下隆起至地殼表層,在地底下慢慢冷卻凝固後形成的構造岩,是一種深成酸性火成岩,屬於岩漿岩。也叫酸性結晶深成岩,是火成岩中分布最廣的一種岩石,其成分以二氧化硅為主,約占65%-75%。花崗岩這個術語是穀粒的意思,在拉丁文中常被理解為葉綠體,因為它在構造上是由小粒體而形成的花崗岩是最硬的石材,由於它鋼硬,防腐蝕性及鏡面反光效果,迷人的顏色,優質的材質,花崗岩大板,花崗岩瓷磚已經占有顯著的市場份額,如今花崗岩大板與瓷磚已經非常流行。

組成成份

花崗岩以石英、長石和雲母為主要成分。其中長石含量為40%-60%,石英含量為20%-40%,其顏色決定於所含成分的種類和數量。花崗石為全結晶結構的岩石,優質花崗石晶粒細而均勻、構造緊密、石英含量多、長石光澤明亮。它由火成岩形成,是一種鋼硬的晶狀體石材,最初由長石、石英而形成且夾雜着一種或多種黑色礦物質,在結構上都是平整排列的。二氧化硅含量較高,屬於酸性岩石。某些花崗石含有微量放射性元素,這類花崗石應避免用於室內。花崗石結構緻密、質地堅硬、耐酸鹼、耐氣候性好,可以在室外長期使用。

特性

  • 物理性質

花崗岩的物理特點主要表現如下多孔性/滲透性,花崗岩的物理滲透性幾乎可以忽略不計,在0.2%-4%之間。花崗岩具有高強度的耐熱穩定性,它不會因為外界溫度的改變而發生變化,花崗岩因其密度很高而不會因溫度及空氣成份的改變而發生變化。花崗岩具有很強的抗腐蝕性,因此很廣泛的被運用在儲備化學腐蝕品上。花崗岩的延展係數範圍4.7x10-6 - 9.0x10-6(inch x inch)。花崗岩的顏色及材質都是高度一致的。花崗岩是最硬的建築材料,也由於它的超強硬度而使它具有很好的耐磨性。花崗岩主要由石英及正長石及微斜長石組成。

標題文字 標題文字
密度 2790-3070 kg/m3
抗壓強度 1000-3000 kg/cm2
硬度 > HS 70
吸水率 0.13 %
比重 2.6~2.75

化學特性 花崗岩主要由長石,石英,黑雲母組成,但也有其它礦物質的存在。

標題文字 標題文字 標題文字 標題文字 標題文字 標題文字
成分 SiO2 Al2O3 CaO MgO Fe2O3
含量% 67-76 12-17 0.1-2.7 0.5-1.6 0.2-0.9

分類

  • 按結構構造分類,可分為細粒花崗石、中粒花崗石、粗粒花崗石、斑狀花崗石、似斑狀花崗石、晶洞花崗石及片麻狀花崗石等。
  • 按所含副礦物分類,可分為含錫石花崗石、含鈮鐵礦花崗石、含鈹花崗石、鋰雲母花崗石、電氣石花崗石等。
  • 按所含礦物種類分類,分為黑色花崗石、白雲母花崗石、角閃花崗石、二雲母花崗石等。

特性·應用

  • 花崗岩因經常含有其它礦物質,如角閃石和雲母,而呈現各種顏色,包括:褐色、綠色、紅色和常見的黑色等。因為它結晶過程很慢,它的晶體象魔方一樣一個個地交織在一起,
  • 所以它很堅硬。它同房子一樣耐久,不掉碎屑,不易刮傷,不怕高溫。不論顏色或亮光,只要有一些養護的常識,都不會褪色或變暗。他幾乎不受污染,拋光後表面光澤度很高,各種天氣帶來的雜質幾乎都不能粘附。
  • 開採花崗岩一般用鋼絲繩鋸法。出現了密集排眼法和火焰噴射法等新工藝。火焰噴射法開採的石塊切縫整齊,不生暗傷,生產效率高。採下的石塊經粗整後稱為荒料,再經人工鑽眼打鍥或機器鋸割,製得所需規格尺寸的塊材、板材;用銑石機或旋床加工,成為圓柱形或弧形體;最後人工斬鑿粗、細岩狀紋,或用機器研磨、拋光,使表面晶瑩光亮。 花崗石不污染環境。合成材料常伴有不好的甚至有毒的副產品,在建築的使用期限內需要更換幾次(每次都回有處理問題)。花崗石不需更換,因為它非常耐久。
  • 另外,花崗岩非常實用,可做成多種表面--拋光、亞光、細磨、火燒、水刀處理和噴沙。由於花崗岩中常常含有放射性物質,使用花崗岩的時候需要測量其輻射水平,再確認其使用場合。
  • 花崗岩的用途根據晶粒大小分,晶粒細小的可加以磨光或雕琢,作為裝飾板材或藝術品;中等粒度的常用於修築橋墩、橋拱、堤壩、海港、勒腳、基礎、路面等;晶粒粗大的軋製成碎石,是混凝土的優良集料。 由於花崗石耐酸,還用做化工、冶金生產中的耐酸襯料和容器。

品種

  • 黃紅色系列 東留肉紅、連州淺紅、興洋桃紅、興洋 桔紅、淺紅小花、珊瑚花、虎皮黃等。
  • 紅色系列 四川紅、石棉紅、岑溪紅、虎皮紅、櫻桃紅、平谷紅、 杜鵑紅、玫瑰紅、貴妃紅、魯青紅、連州大紅等。
  • 青色系列 米易綠、細麻青、濟南青、竹葉青、菊花青、 青花、蘆花青、攀西蘭等。
  • 花白系列 白石花、白虎澗、黑白花、芝麻白、花白、嶺南花白等。
  • 黑色系列 淡青黑、純黑、芝麻黑、四川黑 、瀋陽黑、等。

選購標準

  • 石材為天然石材,其材料性能是否滿足或優於天然花崗石(JB/T 7974—2001)
  • 質量檢測要求:外形尺寸規定值或允許偏差值 長≤±1mm,寬、厚±1mm,表面平整度規定值或允許偏差值≤0.5mm,對角線規定值或允許偏差值≤0.5mm。
  • 花崗岩平台外觀質量是否為優等品,塊材的顏色、色差、花紋是否調和,均勻一致。
  • 平台表面是否有缺棱、缺角、裂紋、色斑、色線、坑窩外觀缺陷。
  • 平台表面是否塗刷六面石材防護塗料,確保石材的防水、防污性能。
  • 石材是否通過國家石材質量監測中心的有關檢驗,包括物理性、放射性、凍融性等、並具有關檢驗報告。
  • 花崗岩從質量上來看,國產石材與進口石材的差距並不大,但是價格卻少了許多。原因主要在於進口石材更加富於變化,更具裝飾性,也就是說進口的石材鋪起來要好看一些。這種工藝上的差距不是一下子就能消除的,中國各廠家都在努力縮小這個差距。
  • 採購的石材要厚薄均勻,四個角要準確分明,切邊要整齊,各個直角要相互對應; 表面要光滑明亮,光亮在80度以上,且不要有凹坑; 花紋要均勻,圖案鮮明,沒有雜色,色差也要一致;內部結構緊密,沒有裂縫;承重厚度不能小於9~10mm。方塊地板選購從表面上看要注意方塊切割是否整齊,表面的光滑度、圖案、顏色等。
  • 質量的控制質量控制主要在工藝和材料兩個方面。近年來,花崗石等石材裝飾幕牆的實現流行採用飾板干掛工藝,其主要優點有安全耐久、清潔美觀、施工便捷等等。此外,石材相關材料也是保證工程質量的關鍵,除石材外,主要有鋼(鋁)骨架材料,掛板,掛鈎,結構膠和密封耐侯膠等。鋁材表面的電鍍層必須達到國家標準,鋼材一定要進行熱鍍鋅或用其它的防腐材料進行處理,以保證其不發生鏽蝕。

保養

  • 鋪設的花崗岩地面不宜做底蠟和面蠟,為何新鋪設的花崗岩地面不適宜做底蠟和面蠟,我們可以把它和大理石做一個比較就可以得出結論。
  • 大理石表面不論新舊,都是由碳酸鈣結晶體組成,顆粒大,因此孔隙大,即使經過細緻的精心拋光,在顯微鏡下仍可看到凹凸不平的界面,這細微的孔隙對於落蠟來說正是優點:等塗上底蠟時,底蠟分子量小,滲透力強,再加上毛細作用,很快底蠟被吸附在大理石表面而成膜,當底蠟里的水分完全揮發後,吸附力更大,這種吸附力至關重要,它是用於抗衡因人員走動和拖動物品而施加在它表面的作用力,而不至於使蠟面脫離地面。
  • 而對於新鋪設的花崗岩地面,它主要的成分為石英、雲母、長石的結晶體,密度大,硬度極高,再加上人工拋光,使得花崗岩表面幾無孔隙,因此當落蠟的時候,底蠟無法滲透,無毛細作用,當然也就沒有或只有很微弱的吸附力,這樣的蠟面當人員在它上面行走的時候,很容易就脫落,使得落蠟工作徒勞無益。
  • 針對這種情況,對於新鋪設的花崗岩,在鋪設後的半年至一年時間內,只需用噴潔保養蠟進行噴磨,以便防止污漬滲入花崗岩,並維持其表面光亮度即可。由於每天穿行的人流走向不同,力度不同,對花崗岩表面的磨損程度也不同,經過一段時間的作用。

參考文獻

  • 花崗石
  • 花崗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