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花山岩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花山岩畫

圖片來自欣傳媒
地址    廣西壯族自治區崇左市寧明縣

年代    戰國至東漢

花山崖壁畫主要分布在桂南左江流域的寧明龍州崇左扶綏大新壯族聚居的地區的江河轉彎處寬大、平整、垂直的石壁上,是壯族祖先駱越人所畫,共79處。其中寧明縣明江花山崖壁畫規模最大,最為壯觀,被稱為「自然展覽宮」、「壯族文化瑰寶」。

左江花山岩畫文化景觀,位於廣西壯族自治區崇左市寧明縣、龍州縣、江州區及扶綏縣境內,由岩畫密集分布的、最具代表性的3 個文化景觀區域組成,包含38 個岩畫點(共107 處岩畫,3816 個圖像),岩畫所在的山體和對面的台地,以及約105 公里左江、明江河段,面積總計6112 公頃。

左江花山岩畫文化景觀展示出獨特的景觀和岩石藝術,生動地表現出公元前5世紀至公元後2世紀期間,當地古駱越人在左江沿岸一帶的精神生活和社會生活。這是目前對該傳統的唯一見證。左江花山岩畫中的銅鼓及相關元素與當地銅鼓文化直接相關,見證了該區域廣泛興盛的文化特色。[1]

2016年7月,在土耳其伊斯坦堡舉行的第40屆世界遺產大會上,「左江花山岩畫文化景觀」以符合世界遺產第iii、vi標準,列入世界遺產名錄,成為中國第49處世界遺產,也是廣西壯族自治區的第一個世界遺產[2]。花山岩畫填補了中國世界文化遺產中岩畫類遺產的空白。列入世界遺產範圍的共有38幅岩畫,這些岩畫創作於公元前5世紀至公元2世紀之間,是當時存在中國南方的銅鼓文化現存的唯一例證。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岩畫點除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花山岩畫」外尚有自治區級文物保護單位「棉江花山岩畫」及其餘36處於2014年4月30日經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核定的左江岩畫自治區文物保護單位。

花山岩畫地處廣西崇左市左江流域,沿著多處壯族聚居的地區寬大、平整的石壁上,至今還保有壯族祖先駱越人所畫79處的壁畫。其中寧明縣明江花山崖壁畫規模最大,最為壯觀,被稱為「自然展覽宮」、「壯族文化瑰寶」。 左江花山岩畫在戰國至東漢時期,因為當地壯族先民-駱越人,在群體祭祀遺留下來的遺跡,至今長達2000多年歷史,其地點分佈之廣、作畫難度之大、畫面之雄偉壯觀,為國內外罕見的,這種獨特的藝術內涵、考古價值,1988年就被中國當局公佈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接著2016年申遺成功。

岩畫所使用的繪畫顏料是赭紅色的赤鐵礦粉,用動物脂肪稀釋調勻,以草把或鳥羽直接刷繪在天然崖壁上。只畫物件的外部輪廓,沒有細部描繪,筆調粗獷卻場面壯觀。現存圖像多達1900多個,主要是人物、動物和器物,人物佔多數為主,人物只畫出頭、頸、軀體和四肢,無五官等細部。

花山岩畫謎題1如何在懸崖峭壁上作畫

兩千多年前的人們,是如何在懸崖峭壁上進行繪製的呢?目前眾說紛紜,推測可能有四種方法:自下而上攀爬法、搭架繪製法、利用藤條等工具自上而下懸吊法和水漲船高浮船繪製法。雖然目前還沒有確定的答案,但這麼大規模的岩畫,個人是無法創作出來的,肯定是團隊合作的結果。不管怎樣,都造福了我們後世一個欣賞遠古遺作的好機會。[3]

花山岩畫謎題2岩畫歷經千年為何不褪色

歷經兩千多年的歷史,花山岩畫仍然鮮豔如新,晃一看還以為剛塗上去,究竟是什麼顏料如此神奇?根據廣西的專家解讀:『他們用的顏料是赤鐵礦,粘合劑是植物液,我們研究出植物液的主要成分是草酸。草酸塗在岩層,可以除去碳酸鈣裡面的二氧化碳,變成草酸鈣,而草酸鈣是非常硬的物質,顏料附著在上面不容易老化。』

視頻

揭開花山千年未解之謎——岩畫如何被畫到絶壁之上?神秘的花山岩畫講述了什麽內容?
《國寶·發現》花山岩畫謎團 與時間賽跑

參考資料

  1. 左江花山岩畫文化景觀,國家文物局,
  2. 外媒:中國左江「花山岩畫」入選世界遺產名錄. 參考消息. 2016年7月16日 [2016年7月16日].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6年8月16日). 
  3. 驚人的千年藝術 世界遺產左江花山岩畫,欣傳媒,2016.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