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芝麻胡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芝麻胡同

《芝麻胡同》是由劉家成執導,何冰、王鷗、劉蓓領銜主演,馮文娟、侯煜、畢彥君、方子哥主演,海一天特別主演的年代劇。該劇以1947年北平沁芳居醬菜鋪為背景,圍繞老闆嚴振聲、妻子林翠卿及一心為父親治病的牧春花,講述了三人之間的情感故事。該劇於2019年2月22日在北京衛視、東方衛視首播,並在愛奇藝、騰訊視頻同步播出。

簡介

1947年北平沁芳居醬菜鋪老闆嚴振聲,因為哥哥幫自己去河北買大豆時路遇國軍搶劫而死,為盡孝道從小過繼給舅舅的嚴振聲,要在妻子林翠卿之外,為親生父親俞老爺子再娶一房媳婦,為俞家傳宗接代。俞老爺子看上了一心為父親治病的牧春花,雖然是因為孝道娶妻,嚴振聲和牧春花在接觸中兩人感情漸深。1950年新婚姻法頒布,嚴振聲和牧春花離婚,在以後幾十年的歲月里,嚴振聲、牧春花、林翠卿一家仍然相互扶持,風雨共擔。

劇集評價

該劇中,流暢的劇情、純正的京腔京韻和京味兒的民俗風物抓住了觀眾的心,劇中老北京百姓有里有面、有滋有味的百態人生讓觀眾看得過癮,原汁原味還原了「胡同」、「四合院」的生活點滴。不論是嚴振聲、林翠卿夫妻間插科打諢的日常,還是應對家裡家外的人情世故,都透着老北京人的幽默、智慧和講究。該劇不僅描述了主角嚴振聲的人生變化,也運用了更多筆墨刻畫百態群像,由點及面的鋪展,多角度展現了人情百態的萬象眾生。劇中很多北京俚語、醬菜鋪行話聽起來也很有味道,在這濃濃的京味兒中,觀眾不知不覺隨着芝麻胡同里的這一家人踏進了幾十年的歲月風雲。(《北京晚報》評)

幕後花絮

劇組在展現老北京天橋雜耍的一場戲中,諸如耍中幡、抖空竹、硬氣功等表演者都是邀請的老手藝人出演,其中更不乏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為創作該劇,編劇不僅走訪了身邊的老北京人,而且深入到一線醬菜廠了解整套製作工藝。[1]

視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