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芜湖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芜湖
 

名        称 :   芜湖市

别        名 : 江城、鸠兹、中江、

所属地区 : 中国华东安徽省

下辖地区 : 4区4县

地理位置 : 安徽省东南部,长江三角洲平原腹地

面        积 : 6026平方公里

方        言 : 江淮官话、吴语

气候条件 : 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

市        歌 : 《半城山半城水》

市        树 : 垂柳

市        花 : 月季

芜湖(简称“芜”),别称江城,位于安徽省东南部,市区坐落在长江以南,长江与青弋江交汇处。春秋时设邑,因鸠鸟繁多而也得名“鸠兹”,距今已有2500余年;繁昌“人字洞”的发现,把人类的活动上朔到了200-250万年前。明代中后期是著名的浆染业中心,近代为“江南四大米市”之首,有“江东名邑”“吴楚名区”之美誉。是国务院批准的沿江重点开放城市、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核心城市、南京都市圈成员城市。也是国家历史文化城市、全国综合交通枢纽、华东工业基地,获得国家级卫生城市和国家级优秀旅游城市等殊荣芜湖[1]

历史简介

芜湖是一座历史古城。最早为春秋战国鸠鹚邑,公元109年汉武帝刘彻以“地卑蓄水,而生芜藻”因名芜湖。

西汉时,始设芜湖县,芜湖市是建国后在原芜湖县城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根据史料记载芜湖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城址经历了几次变迁与扩大的过程。

春秋时,芜湖属吴国;宋时,宋太祖开宝八年(975年)平江南,芜湖属宣州[2]

芜湖历史文化资源更是十分丰厚,例如繁昌县“人字洞”,是古人类考古学上的重大发现,发现的远古人类制作的石器、骨器和品种多样的哺乳动物化石、时间断代约在距今200万至250万年之间,把人类在亚洲活动的历史上溯了四五十万年,繁昌柯家村古窑址繁昌平铺乡“万牛墩”南陵吴越土墩墓南陵大工山铜矿遗址,均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949年4月24日芜湖解放,同年5月10日设立芜湖市,为安徽省省辖市,现下属三县(芜湖、繁昌、南陵),四区(新芜、马塘、镜湖、鸠)。

地理环境

芜湖市位于安徽省东南部,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地貌以平原为主。地处长江下游,南倚皖南山系,北望江淮平原。北与合肥市马鞍山市毗邻,南与宣城市池州市接壤,东与马鞍山市宣城市相连,西与铜陵市交界,流经芜湖市的河流,以长江芜湖段为主干构成了一个较为完整的水系。

自然

芜湖农业资源、水资源和矿产资源丰富。土地肥沃,盛产稻米、油料、棉花等。全市水面面积达478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14.4%。水域范围内已知鱼类约有57种,山区产有很多中药材及古老而珍稀的动物种类。芜湖共发现矿产55种,其中石灰石储量达42亿吨[3]

人口民族

芜湖市主体民族为汉族,境内少数民族有回族苗族壮族彝族土家族满族等。

水路港口

芜湖港地处中国东部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和西部内陆地区的结合部,是长江水运第五大港、煤炭能源输出第一大港和安徽省最大的货运、外贸、集装箱中转港。

国家一类口岸,裕溪口港是安徽省最大的内河煤港。2011年9月,芜湖至马鞍山之间的裕溪口、太平府两段支汊航道晋升“国家级”。是一座集散货、件杂货、集装箱、汽车滚装等中转运输为一体的综合性码头。

地方文化

繁昌柯家村古窑址繁昌平铺乡“万牛墩”南陵吴越土墩墓南陵大工山铜矿遗址,均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

地方特色

三刀三画

三刀:剪刀、菜刀、剃刀,为芜湖市的传统产品。剪刀生产始于明末清初,做工精细讲究,全国有名的张小泉剪刀就是由芜湖的剪刀发展起来的;菜刀处理后可做到一刀三用,即前部用于片,中部用于切,后部用于剁;芜湖剃刀,式样美观大方,刀口锋利,耐磨经用,轻便灵活。

三画:铁画,堆漆画,通草画。芜湖铁画创始人汤鹏入选中国世界纪录协会中国铁画第一人,是芜湖文化艺术创造的多项中国之最之一。堆漆画是由当时漆匠出生的吴思才老艺人研制独创的,而通草画是由当时的老艺人谢柏水自行设计制作,芜湖现在的市面上已经很难看见手工制作的堆漆画了。

近年来,艺人们不断创新,又开创了立体铁画、瓷版铁画、纯金和镀金画。

风景景区

芜湖山水相应,有半城山半城水之称。代表景色有芜湖十景,截至2015年8月,芜湖共有A级景区27家,其中5A级景区1家(芜湖方特旅游度假区),4A级景区6家,3A级景区9家。

半城山

赭山公园丫山风景区、马仁奇峰国家森林公园、天井山国家森林公园天门山小格里自然风景区、和平生态公园、乌霞风景区、赤铸褐山、芜湖神山公园珩琅山荆山弋矶山、芜湖五华山隐静禅林风景区。

半城水

镜湖公园、芜湖陶辛水韵景区、汀棠公园芜湖滨江公园、九莲塘公园、芜湖东湖公园、芜湖保兴垾生态公园、奎湖水上风景区凤鸣湖、风漳河景区、龙窝湖芜湖阳光半岛

建筑景区

广济寺王稼祥纪念园、芜湖烈士陵园、安徽文化名人藏馆中江塔、芜湖天主教堂、人字洞、芜湖城隍庙、芜湖夫子庙、西河古镇黄金塔、米公祠、繁昌窑遗址[5]

城市荣誉

  • 2000年评为全国绿化先进城市
  • 2001年评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 2002年评为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
  • 2011年评为国家园林城市
  • 2012年评为全国创业先进城市
  • 2016年评为中国雕塑之城
  • 2018年4月2日,芜湖入选科技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支持新一批城市开展创新型城市建设名单。
  • 2018年10月,获得“2018年国家森林城市”荣誉称号。
  • 2018年12月,入选2018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100强、2018中国大陆最佳地级城市30强、 中国创新力最强的30个城市之一。

视频

芜湖相关视频

2019芜湖宣传片
芜湖宣传片
壮丽七十年 芜湖篇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