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芒碭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芒碭山

芒碭山旅遊區位於河南省永城市,是一處集山水觀光、文化品賞、生態休閒於一體的的國家5A級景區,也是國家級漢文化傳承服務標準化試點區,被譽為「漢文化博物館」。主要景點有漢梁王墓群、夫子山景區、陳勝墓、芒碭山地質公園、僖山景區等。

芒碭山是千里豫東平原上唯一的山群,歷史悠久,遺蹟彼豐。其中,芒碭山漢墓群是漢朝梁國歷代國王及其家族的墓葬群,已發掘21座,其出土的「四神壁畫」被稱之為「敦煌前之敦煌」,而劉武之妻李王后陵則被譽為「天下石室第一陵」。

基本內容

中文名稱:芒碭山旅遊區

外文名稱:Mount Mangdang Tourist Area

景區類型:山水觀光、文化品賞、生態休閒

地理位置:河南省永城市

占地面積:14平方公里

所屬城市:永城市

景點級別:AAAAA級

所屬國家:中國

門票價格:100元(通票)

開放時間:春、冬季 8:30—17:00;夏、秋季 8:00—18:00

氣候類型:溫帶季風氣候

適宜遊玩季節:春季、秋季

地理環境

芒碭山旅遊區坐落在永城市 芒山鎮,位於豫、魯、蘇、皖四省接合部,與西安、洛陽、鄭州、開封、徐州、連雲港六大旅遊城市一脈相連。東距 徐州觀音機場約80公里,西距商丘機場約90公里。310國道、永碭公路、商徐公路貫穿其間,連霍高速公路與濟祁高速公路「十」字相匯並設芒碭山站,徐蘭客運專線在芒山鎮設 永城北站。

文物保護

芒碭山中的漢墓歷史上多次被盜,史籍記載最早的盜墓者是曹操,《 三國志·魏書》記載:「操率將校吏士親臨發掘,破棺裸屍,掠取金寶」《文選》云:「曹操破梁孝王棺,收金寶。天子聞之哀泣」。

1986年文物工作者對僖山漢墓進行搶救性發掘,出土了不少珍貴的文物,最為珍貴的是金縷玉衣。

1986年發現梁共王墓,1987年發掘,發掘出四神雲氣圖

1990年發現梁孝王王后陵,1991年梁孝王王后陵被評為「 1991年十大考古發現」。

1992年對保安山二號墓及發現的梁孝王寢園進行了考古發掘,探明了陵園、寢園的建築布局和自梁孝王以下所有梁國王陵的布局。

1992年,《四神雲氣圖》的保護工作正式開始,國家文物局同意並批准了這一保護方案,並撥款40萬元對壁畫《四神雲氣圖》進行綜合研究和保護。

1993年底又有墓地被盜,破案後追回文物400餘件,主要有玉衣片、玉璧、玉佩、玉豬、串珠飾、石硯、玉器殘片,1995年秋文物工作者對此墓進行了清理,又出土了少量的器物,主要有玉器殘片、玉衣片、銅器和陶器殘片。

1994年,西漢梁孝王陵寢園的發掘,被評為「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

1996年年12月,漢梁王墓群被評為第四批現為 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1998年,永城市對芒碭山文物進行整體規劃,封山禁采。

2003年2月26日,河南博物院「西漢《四神雲氣圖》壁畫綜合保護項目」通過國家文物局科技專家組驗收。

2013年5月,芒碭山漢代禮制建築基址被評為第七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截至2016年1月,芒碭山文廟 、陳勝墓、僖山畫像石墓、魯雨亭故居、魯紫銘碑林、魯雨亭烈士墓均被列入河南省重點文物單位。

所獲榮譽

2002年芒碭山旅遊區被納入河南省「三點一線」的黃金旅遊帶。

2006年9月,芒碭山景區被評為國家AAAA級旅遊區。

2009年,被列入河南省文明旅遊風景區,[1]被中華文化發展促進會授於「中國國際最具發展潛力的旅遊景區」。

2012年,芒碭山被選為河南省十二五期間十大文化 產業集聚區之一。

2014年,芒碭山旅遊區榮膺「2014年度河南省文明風景旅遊區」稱號。

2014年,芒碭山通過國家5A級旅遊景區景觀資源價值評審。

2015年12月,芒碭山漢文化傳承服務標準化通過國家級試點驗收。

2017年2月16日,河南省永城市芒碭山漢文化旅遊景區被評國家5A級旅遊景區並在網上公示。

2017年2月25日,河南省永城市芒碭山漢文化旅遊景區正式晉升為國家5A級旅遊景區。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