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芒康弦子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民間歌舞 芒康弦子舞是芒康當地的一種民間歌舞,它以弦子為伴奏樂器,男女聚集在一起,隨着音樂翩翩起舞歌唱。芒康弦子舞在藏語中又叫「蕃諧羌」,「蕃」藏語為藏族,「諧」為歌舞,「羌」為跳。弦子稱為「比旺」,是一種當地老百姓自己發明的二胡,在史書中稱為「胡琴」。昌都芒康縣弦子舞歷史悠久,據考證,唐朝時期芒康就已有弦子舞出現。

芒康弦子舞
圖片來自 知乎

[1] 2019年11月,《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保護單位名單》公布,西藏自治區昌都市芒康縣文化局獲得芒康弦子舞項目保護單位資格。

中文名 芒康弦子舞

性 質 一種民間歌舞 藏語中叫 蕃諧羌 史書中稱 胡琴」

簡介編輯

弦子舞是芒康當地惟一特有的民族歌舞。每當節日,人們相聚一處,跟在一位或幾位邊拉琴伴奏邊頻頻起舞的男子身後,甩動長袖蹁躚起舞。芒康弦子舞姿圓活、狂放而流暢,有拖步、點步轉身、晃袖、叉腰顫步等動作,以長袖飄飛最有特色。舞者隨着弦子樂曲晃動而發出陣陣「顫聲」,舞蹈動作相應產生「顫法」,這些動作多以模擬一些善良、吉祥的動物姿態動作為形體特徵,有「孔雀吸水」、「兔子歡奔」等類別。現存芒康弦子有不少各具地域特色的流派,如端莊穩重的鹽井弦子舞、瀟灑飄逸的徐中弦子舞、動作難度較大而輕鬆舒展的索多西弦子舞、自由開放的曲鄧弦子舞等。在清晰婉轉的琴聲下,弦子舞隊無論是聚攏散開、列隊繞行,還是揚袖旋轉,都體現出豐富的文化意蘊和審美內容。

芒康弦子舞歷史悠久,據考證唐朝時期芒康就有跳弦子舞的歷史,但那時的弦子舞是以單一的拉唱為主,家庭形式的小型歌舞。唐朝時期"茶馬古道"的開發,給芒康弦子舞注入了創新和發展的生機。聰明的芒康人民在與其他民族和周邊地區的交往中,不斷地吸收其他地區、民族的文化,不斷地增色滋補,不斷地發展創新,再與現在的歌舞相結合,以悠揚的歌聲伴隨着優美的舞蹈,又以生活為題,人人創作,人人唱跳,人人加工,不斷豐富和發展起來的獨具民族特色、地域特色的文化藝術,是群眾性的一種愛好和娛樂,成為藏民族文化藝術歷史長河中的珍寶,被譽為"茶馬古道"上的"古道神韻"。

表演形式

跳弦子舞不受任何限制,不管人多人少,場地大小,或台上台下,均可跳弦子舞。跳弦子舞時,一般都圍着篝火,呈圓圈起舞,人多時也可圈中套圈。男女分開各半,男子拉弦子站立排頭,帶領人群拂袖起舞,時而圓集,時而散開,時而繞行而舞,邊唱邊跳。唱詞為"諧"體的民歌,也可即興創作,男女分班一唱一和,歌聲此起彼落,藉以抒發內心的情感。跳舞的節奏快慢,都是以男子拉弦子的音樂節奏為準。每首歌舞的節奏一般都是先慢後快,在悠揚緩和的旋律中開始,在流暢而歡快中表現,在升騰而熱烈中結束。

藝術特色=

弦子舞是以弦子為樂器,隨着音樂旋律,男女聚集翩翩起舞。藏語叫"蕃諧羌","蕃"藏語意為藏族,"諧"為歌舞,"羌"為跳。弦子叫"白央",也就是當地老百姓自己發明的一種樂器二胡,比其他地區的二胡短而粗,在歷史書中稱為"胡琴"。芒康弦子舞姿圓活、狂放而流暢,有拖步、點步轉身、晃袖、叉腰顫步等動作,以長袖飄飛最有特色。舞者隨着弦子樂曲晃動而發出陣陣"顫聲",舞蹈動作相應產生"顫法",這些動作多以模擬一些善良、吉祥的動物姿態動作為形體特徵,有"孔雀吸水"、"兔子歡奔"等類別。弦子舞的排列也是有次序的,有舞頭、舞尾。排頭,即"諧本",一般都是在弦子舞中有影響的人,既能歌善舞,又能填詞作曲、編舞的人。每首歌舞都有其樂曲、詞和跳法,跳一天一夜也跳不完。因為弦子舞內容太多,也可以借題發揮,它是一個唱不完跳不完的舞蹈。在芒康有這樣一個說法:"有結束的不是弦子舞。" 跳弦子舞,多以模擬一些善良、吉祥的動物姿態動作為其形體特徵,如《孔雀吸水》、《兔子歡奔》等等。舞步圓潤、舒展,曲調悠揚、流暢,弦子舞的"拖步"、"點步轉身"、"晃袖"、"叉腰顫步"等動作,尤其是長袖飄飛很有特色。

分類編輯

芒康弦子舞按地區可分為:端莊穩重的鹽井弦子舞(包括有上下鹽井、曲孜卡、木許、玖龍等地);瀟灑飄逸的徐中弦子舞(包括徐中、格南西、麥巴、卡布等地);動作難度較大而輕鬆舒展的索多西弦子舞(包括索多西、朱巴龍等地);自由開放的曲鄧弦子舞等。按地域分為:輕快流暢鮮艷的谷地弦子舞;粗獷質樸雄渾的半農半牧區山地弦子舞;古樸莊嚴的牧區高山弦子加鍋莊舞(諧瑪卓)等,都具有鮮明的地方特色和自己的特點。

鹽井弦子舞

鹽井弦子舞端莊穩重,在端莊穩重中表現出自己的特點,有瀾滄江的氣勢,有高山流水的神韻,有氣勢恢弘的唱詞,給人一種豪情壯志,奮發向上的感覺。曲孜卡的三弦舞又獨具瀾滄江江西的風格,有「茶馬古道」的神韻之感,恢弘的音調配合粗獷的舞姿,原始、古樸、典雅。

徐中弦子舞瀟灑飄逸,長袖舒展,歌聲悠揚,旋律優美,腳步拖點、轉身瀟灑,動作流暢。音樂與舞步緊密結合,豐富的唱詞,悠揚的歌聲,給人一種原汁原味的感受。

索多西弦子舞

善於模仿的索多西弦子舞,動作難度大而又輕鬆舒展,給人一種奔放、活潑之感。長袖拂揚,動作幅度大,音樂舒暢歡快,腳步輕鬆,身體舒展,突出了長袖舞的特點。《兔子歡奔》舞是索多西弦子舞的代表作,表達了索多西人民嚮往自由,追求愛情,熱愛生活,歌頌家鄉的美好願望。

曲鄧弦子舞的自由開放,輕鬆歡快,鮮明的節奏,熱烈的情緒,表現出了曲鄧人民熱愛大自然,嚮往自由、和平,對美好生活的追求。

歷史意義

西藏素有"歌舞的海洋"之稱,西藏人民能歌善舞,被譽為"能說話就能唱歌,會走路就會跳舞的民族",不管男女老少,都能翩翩起舞。芒康的弦子舞又是西藏民族文化花團錦簇中的奇葩,它那古樸、典雅、飄灑、悠揚而歡快的特點,使人百看不厭。並且芒康弦子舞反映自己的生活、抒發思想感情、表現出的審美觀和藝術情趣具有獨到之處,是藏民族文化中繼承和發展下來的一個寶貴文化遺產之一。如今芒康弦子舞已經成為廣大藏族群眾重要的娛樂方式,芒康十六個鄉(鎮)每逢佳節,都要開展以弦子舞為主的豐富多彩的文藝活動,這些活動豐富和活躍了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提高了群眾的文化素質,增強了他們對祖國和家鄉的熱愛。芒康弦子舞歷史悠久,古老神奇,形式獨特,民族氣質強烈,高原特色濃郁,流派較多,表演體系完整,其歌舞傳統彌足珍貴。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