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節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舊書網 的圖片

節點是一個科技名詞。

中國文字是歷史上最古老的文字之一[1]。也是至今通行的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世界上還沒有任何一種文字像漢字這樣經久不衰。 從甲骨文發展到今天的漢字,已經有數千年的歷史。文字的發展經過了甲骨文、金文、大篆、小篆、隸書[2]、草書、楷書、行書等書體演變。

名詞解釋

在電信網絡中,一個節點(英語:node,拉丁語:nodus)是一個連接點,表示一個再分發點(redistribution point)或一個通信端點(一些終端設備)。節點的定義依賴於所提及的網絡和協議層。一個物理網絡節點是一個連接到網絡的有源電子設備,能夠通過通信通道發送、接收或轉發信息。因此,無源分發點(如配線架或接插板)不是節點。

在網絡理論或圖論中,術語節點表示網絡拓撲中,線相交或分支的點。

在數據通信中,一個物理網絡節點可以是數據電路端接設備(DCE),如調製解調器、集線器、橋接器或交換機;也可以是一個數據終端設備(DTE),如數字手機,打印機或主機(例如路由器、工作站或服務器)。

如果所討論的網絡是一個LAN或WAN,每一個LAN或WAN節點(至少應該是數據鏈路層設備)必須擁有MAC地址,一般每個網卡擁有一個。例如計算機、包交換機、xDSL調製解調器(帶有乙太接口)以及無線LAN接入點。注意,集線器構成一個物理網絡節點,但是並不構成LAN網絡節點。這是因為一個使用集線器連接的網絡邏輯上來說是一個總線網絡。類似的,中繼器或PSTN調製解調器(帶有串行接口)是一個物理網絡節點而不是一個LAN節點。

如果所討論的網絡是Internet或一個Intranet,許多物理網絡節點是主機(即通過IP地址來標識的Internet節點)。所有的主機都是物理網絡節點。但是,一些數據鏈路層設備,如交換機、橋接器和WLAN接入點不擁有IP主機地址(除了有時用於管理目的),這些設備不認為是Internet節點或主機,但它們是物理網絡節點和LAN節點。

電信網絡節點

在固定電話網絡中,一個節點可能是公開或私有的電話交換局、遠程集線器或計算機,提供了一些智能網絡服務。在蜂窩通信中,交換點和數據庫,如基站控制器、歸屬位置寄存器、網關GPRS支持節點(GGSN)和GPRS服務支持節點(SGSN)都是節點的例子。蜂窩網絡基站在此上下文中不被認為是節點。

在有線電視系統(CATV)中,這個術語有較廣的語境,通常與光纖節點相關。這可以被定義為由一個公共光纖接收器提供服務的特定地理範圍內的家庭或辦公地點。一個光纖節點通常使用特定光纖節點所服務的"家園通過"數來描述。

網絡拓撲

網絡拓撲,指構成網絡的成員間特定的排列方式。分為物理的,即真實的、或者邏輯的,即虛擬的兩種。如果兩個網絡的連接結構相同,我們就說它們的網絡拓撲相同,儘管它們各自內部的物理接線、節點間距離可能會有不同。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