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Hedi Slimane,中文名:艾迪·斯理曼,發音:Eddy Sli-mahn。1968年7月5日生於法國巴黎突尼斯意大利混血,十一歲開始拿着相機四處拍照,學生時代最初修古典文學,熱愛搖滾和攝影,多次舉辦過個展,後來在巴黎盧浮宮學院專修過政治科學和藝術史。從未受過專業服裝設計訓練,20多歲的時候在朋友的推薦下去服裝公司當學徒。後成為著名設計師。

目錄

簡介

設計師艾迪·斯理曼 (Hedi Slimane) 小檔案: 有個叫艾迪的法國小男孩兒,6歲那年,他收到一份生日禮物——大衛·鮑伊的唱片。艾迪對那張唱片挺着迷,封套上有張大衛·鮑伊的舞台照:穿了身淺藍色雙排扣套裝,上衣很緊,肩膀又窄又挺括,褲子雖然皺在腿上波浪翻滾,分叉處十分貼身,大衛·鮑伊看上去蒼白羸弱,好象在等着調子,等着開口演唱那首《瘦 而蒼白的I艾迪全名艾迪·斯理曼(Hedi Slimane),前迪奧男裝Dior Homme設計師。很多年以後,就是現在,人們都讚嘆,是他定義了一個時代的男性審美。

艾迪·斯理曼年輕時候曾做過學徒,被伊夫聖羅蘭 (YSL) 發掘天賦,被招去在YSL 左岸 (YSL Rive Gauche) 當助理,然後升為設計總監。2000年7月,艾迪·斯理曼 (Hedi Slimane) 當上迪奧·桀傲 (Dior Homme) 的創意總監以及設計師,技驚四座,引起整個時尚界的關注。他鍾情的直腳修身牛仔褲,不是身形奇瘦的男子都難以穿上。雖然有人批評Hedi 只是在玩玩同性色情的噱頭,他卻自有說法:「因為我喜愛極其纖瘦又長得精巧標緻的男生,完全沒有考慮別人的感受。」

雖然艾迪·斯理曼 (Hedi Slimane) 在秀場謝幕時總表現得極為羞澀,如他的對手湯姆·福特 (Tom Ford) 一樣,但是不論他為YSL 左岸 (YSL Rive Gauche) 或是迪奧·桀傲 (Dior Homme) 做設計,都不難看出他為男裝穿出了一種驕傲的氣質。這一切或許都來自他自己與法國的影響,YSL Rive Gauche 或Dior Homme 往日的榮光,是他最希望繼承的文化傳統,就熱烈的回想看來,他的確做到了。

設計風格

[1] 艾迪·斯理曼 (Hedi Slimane) 為男裝塑造了一個纖細的典型,但又不像文弱書生般讓人感到無力。他讓Dior Homme 秀上的男孩大膽秀出纖細但有肌肉的臂膀,解開襯衫扣子、利用交叉前襟的襯衫,露出不太壯碩的胸肌,卻還是很有精神。特別是在肩部的細節上, 艾迪·斯理曼 (Hedi Slimane) 在袖口用反褶與滾邊加強重點,合身的上半身,搭配低腰、寬鬆的長褲;他的作品更重視比例的影響,整體下墜的線條更顯修長,要穿上他的服裝,可是一點贅肉都不允許。

艾迪·斯理曼 (Hedi Slimane) 的設計強調完美的線條,同時因其超小尺碼的服裝以及專門選用偏瘦的年輕模特拍攝廣告而引人注目,被成為「世界上最性感男人」的布拉德·皮特 (Brad Pitt) 結婚時的禮服就是出自艾迪·斯理曼 (Hedi Slimane) 之手,而眾多女星更是努力減肥以求穿上Hedi 設計的迪奧·桀傲 (Dior Homme) 。就連香奈兒 (Chanel) 設計總監卡爾·拉格菲爾德 (Karl Lagerfeld) 為穿下Hedi Slimane 設計的纖細迪奧·桀傲 (Dior Homme) 一口氣甩掉40磅贅肉,由此可見迪奧·桀傲 (Dior Homme) 的風靡程度。

作品特點

Hedi Slimane 憑着在Dior Homme時堆積的超強人氣,各大雜誌 博物館紛紛向他提出合作,Vogue Paris和第一本Vogue Homme Nippon的Cover便是Hedi的代表作了。 ­ ­ 他的作品大多以黑白攝影為主,模特大多是排骨、竹竿。 作品裡透漏着十分寧靜的感覺。沒有俗塵的喧囂,有的只是似鏡湖的安寧。但其中有有着說不完的故事與強烈的叛逆味道。 矛盾但和諧。 相信以後,Hedi一定能在時裝攝影的史冊上留下輝煌的一頁。 ­ ­ 可以用很多形容詞來形容該組照片的色調,感覺以及內涵。他選用的模特沒有嬌柔做作的姿態,沒有刻意的修飾,表情冷漠自然,一副無所謂的模樣,淡然的面孔凸顯叛逆感。瘦削如柴、金髮白膚、凌亂狂野的長髮、吸煙表情、只有經典的黑白影像。獨立?孤獨?頹廢?反抗?一切如同在迷幻中……或許我們不應該費盡心思來揣測攝影師的拍攝理念。很多情況我們對作品的挖掘程度甚至遠遠超過了攝影師的創作意圖。

設計生涯

設計師艾迪·斯理曼 (Hedi Slimane) 設計生涯年表: 1990:José Lévy 設計助理 1997:YSL 左岸 (YSL Rive Gauche) 藝術總監 2000-2007:Dior Homme 首席設計師 永恆的靈感來源:rock 'n' roll——以下來自不同樂隊的秀場音樂 05.SUMMER--BECK 05-06.WINTER—RAZORLIGHT 06.SUMMER--THE RAKES!! 06-07.WINTER--EIGHT LEGS 07.SUMMER--THE LITTL'ANS 07-08.THESE NEW PURITANS

攝影集

berlin (2003.11) stage (2004.10.15) london birth of a cult (2005.9.15) Courtney Love (2006.8) as tears go by (2007)

其它

Hedi Slimane為YSL拍攝的首支廣告面世

Hedi Slimane為YSL品牌拍攝的首支廣告終於揭開了面紗,廣告中傳遞出濃濃的搖滾風格,據悉這個雙頁廣告將在Vogue Hommes Japan中最新登出,預計今天就能在報攤上買到。這個廣告選用音樂家christopher Owens為模特,採用黑白色調,廣告中的christopher Owens裸露上身,面部被頭髮遮擋,倚靠在一個枕頭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