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藝術心理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藝術心理學》,文藝心理學專著。列·謝·維戈茨基著。蘇聯藝術出版社1965年出版。中譯本1985年上海文藝出版社出版,周新譯,被列入「外國文學研究資料叢刊」。

本書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本書除前言外,共11章,分「關於問題的方法論」、「批判」、「審美反應的分析」和「藝術心理學」4部分,中譯本共約28萬字。寫作此書的目的在於建立客觀的藝術心理學體系。本書的研究對象是文學作品,研究方法是通過藝術分析作出心理學綜合的客觀分析法,而主要課題或內容在於揭示藝術活動和美感反應的心理學機制。本書的整個論述力圖從心理學的立場出發來解決兩個基本課題:第1,給藝術作品的某一段文字以客觀的分析,藉以闡明作者的個性,理解他的構思,研究其創作的客觀傾向;第2,分析在閱讀文藝作品的文字時所產生的情緒等內部主觀世界的狀態,藉以揭示讀者的心理反應,了解藝術對人的心理影響。本書還充分表現了社會文化歷史學派的基本理論特點,即從社會生活中和作為社會文化歷史存在物的人的生活中來理解藝術功能。本書是一部具有創造性的專著,其基本觀點和研究方法對今天的文藝心理學研究仍具有一定參考價值。但限於當時蘇聯心理學的發展水平,書中的個別概念已經失去了時效。

作者介紹

列·謝·維戈茨基(Л.С.ВЫГОТСКИЙ,1896—1934),蘇聯心理學社會文化歷史學派的創始人。一生著述頗豐,論著達186種。

相關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為書籍文獻的綜合性、科學性和知識性的工具書[1]。選收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文學藝術的各個學科,以及宗教的名著和重要典籍。以一部著作,或一篇論文、作品為一條詞目;古籍[2]中個別篇章,習慣上認為有特殊意義的,也獨立設目。一部著作一般只在一卷出現。少數著作是幾個學科不可缺少的,在有關各卷互見。互見條目用(參見第 頁)註明。

視頻

藝術心理學 相關視頻

郭德綱聊人性,藝術就是心理學!
藝術心理健康AR虛擬技術

參考文獻

  1. 工具書有哪些類型,中學生讀書網
  2. 古籍目錄分類及演變,豆丁網,2011-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