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船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船蛆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船蛆(shipworm),又稱鑿船貝。軟體動物。外形像蠕蟲,體細長,穴居木材中。體前端有兩個對稱的白色小貝殼,另有一很薄的白色石灰質管包住身體其餘部分。體末端有一入水管和一排水管。水管基部有形似小鏟的鎧,遇敵時水管縮入,用鎧堵住孔口。廣布世界各海洋,對海洋中碼頭、木樁和木船等木質設備破壞嚴重。

簡介

船蛆常見於各海洋中。多數鑿木居住,會破壞木船和碼頭建築。殼白色,生長中排列緊密,只遮住身體前端一小部分,身體其餘部分細長,管狀,有的可長達180公分(6尺)。由於殼肌的伸縮,貝殼每分鐘約旋轉8~12次,利用殼面上的銼狀嵴,將木材銼下。木屑又可作為食料。有基部癒合、末端分叉的極長的水管伸出洞口,從水中攝食和呼吸,並排出廢物和生殖細胞。身體分泌石灰質襯於穴道內壁。船蛆屬(Teredo)約有15種,危害最烈。歐洲船蛆(T. norvegica)長約30公分(1尺)。普通船蛆(T. navalis)長20~45公分(8~18寸),世界性分布,但在波羅的海危害最嚴重。一年產卵3~4次,總數100萬~500萬粒;壽命1~3年。船蛆科還有鎧船蛆屬(Bankia)、穿木船蛆屬(Xylotrya)和食木船蛆屬(Xylophaga)等。

評價

兩水管極長,基部癒合,末端分離,其兩側各有一個石灰質的鎧。鎧的基部為一長柄,末端為鎧片。鎧片由一個或多個石灰質的杯狀體構成,這是一種特殊的保護裝置。船蛆從幼蟲變大後即鑽入木材,以後隨着身體的增長逐漸深入木材,終生不再出。它鑽入木材後靠兩個水管與木材外面相通。活動時兩個水管自木材表面的洞口伸出,所需要的食料和新鮮海水從鰓水管流入體內,體內的廢水和排泄物從肛門水管排出體外。當它受到驚擾或外界條件不適宜時,即將水管急速收回,同時伸出鎧,完全堵塞與外界相通的小孔。這樣,它便可以安然渡過不良環境和躲避敵害。[1]

參考文獻

  1. 船蛆搜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