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艦長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艦長礁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稱: 艦長礁

別名: 石龍

所屬地區: 海南省三沙市

所屬國家: 中華人民共和國

艦長礁(Royal Captain Reef) 是中國南沙群島島礁之一,位於北緯9度03分,東經116度43分。

位於半月礁東北約23海里,為一長約3.3公里,寬約1.8公里的礁平台。有若干礁石露出,西北角有礁石出水達1.2 米。礁外緣海水急驟變深。艦長礁行政隸屬海南省三沙市[1]

名稱來源

艦長礁礁名字是譯英名而來,我國漁民稱為"石龍",因珊瑚礁石成條狀之故。

1935年中華民國內政部方域司公布的名稱為艦長暗沙。

1983年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國地名委員會公布的標準名稱為艦長礁。

有些外文圖書稱Royal Captain Shoal.

設主權碑

1987年,中國南沙綜合科考隊對南沙群島進行綜合調查,在東北部10座珊瑚礁設置標識,在群島全域設置167個觀測地點。自4月到5月,歷時46天,航程4262海里,登10座礁:蓬勃暗沙、仙賓礁、牛車輪礁、仁愛礁、美濟礁、仙娥礁、信義礁、海口礁、艦長礁和半月礁,並在這些礁上設立考察標誌。

地理環境

艦長礁它也是一個狹窄的環礁,長3.3公里,寬1.8公里.礁盤上有眾多礁頭,一些還高出海面。例如西北端的"觀察石",退潮出露1.3米。 可以享有12海里領海和12海里毗鄰區。

淺湖底為白色珊瑚沙和碎塊堆積,水深27.4-31.1米,內有點礁(即礁墩)發育。淺潮形態完整,無口門發育,小船可以在高潮時,從礁盤上駛入淺湖。這裡靠近巴拉望赤道,可見巴拉望山,水多西流,流速為0.75節。 在礁西南海面有礁石,名"石龍巖"。

控制情況

控制情況有兩種說法:

一、 菲律賓侵占有中國的仁愛礁、艦長礁、司令礁三礁,有無駐軍尚不清楚。

二、中國實際控制,在礁西南海面名"石龍巖"的礁石上安裝有監視設施並有中方人員定期維護。

相關事件

菲律賓政府日前指責世界第二大石油公司、荷蘭皇家殼牌集團的菲律賓子公司菲律賓蜆殼石油公司涉嫌走私和逃稅,欲向該公司索取巨額賠款,

而有環球網網友指出, 該石油公司所開採的油氣田地點位於南海海域內,巨額罰單也表明殼牌子公司盜採中國油氣數量巨大。 據英國路透社日前報道,菲律賓當局表示,菲蜆殼公司的一些管理人員、員工和報關行在2007至2009年期間,故意誤判燃油進口,並在2005年8月至2008年12月期間少報燃料進口。菲律賓當局擬就此向該公司索賠高達5.67億美元。 對此,環球網著名博友黃勝友在博文中指出,菲蜆殼公司參與菲律賓的南海油氣開採合作地點是馬拉帕雅(Malampaya)油氣田。該油氣田位於西-北巴拉望盆地,而菲律賓侵占的我南沙群島的島礁均位於巴拉望島以西及西北部,靠近巴拉望島西南向東北依次的艦長礁、蓬勃暗沙、紅石暗沙、海馬灘、棕灘、忠孝灘等,均位於中國傳統的領海之內。由此說明,菲蜆殼石油公司是在盜採南海海域的石油氣,而且盜採數量之巨也從菲律賓政府的巨額索賠可見一斑。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