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求真百科

航运(Shipping)表示透过海上运输和空中运输等方式来运送人或货物。一般来说海上运输的所需时间较长,但运费较为低廉,这是空中运输与陆路运输所不能比拟的。海上运输每次航程能运送大量货物,而空运和陆运每次的负载数量则相对较少。因此在国际贸易上,海上运输是较为普遍的运送方式。15世纪以来航运业的蓬勃发展极大的改变了人类社会与自然景观。

目录

种类

航运工具种类分类:

船运

  • 货柜船
  • 中流作业

船运

定期船运

定期船运指船只在固定航线上的港口之间,接受零星杂货或货柜货运,依照预先安排的船期往复航行。定期船运的优点之一是运费较为稳 定。

与定期船运相对的是不定期船运。不定期船运以运送散装干货或石油为主,既无固定班期,亦无固定航线,端视货物流动之需要而决定其航程,与定期船运有所区别。

航运院校

本科类学校: 大连海事大学上海海事大学广州航海学院集美大学宁波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

专科学校:莆田航海学校;青岛船员培训学校;上海海事职业技术学院

航运信息港

在2014年5月14日,航运信息港作为中国首个公益的航运信息平台成立了,之前的航运网站虽然较多,但是全部均需要成为会员之后,才可以显示信息查找方的联系方式。爱船网[2]作为一个公益的航运网信息平台,填补了航运界航运自由交换的空白。航运企业可以在此自由发布空船、租船、货盘、船舶买卖等信息,其联系方式将完整的展示给查找方。

船运条款

船运条款是船舶保险合同中的一个基本条款。我国参照国际海上保险惯例,亦在船舶保险条款中规定了条款。其主要目的是要求被保险船舶不能从事海上拖带或救助服务;不得与他船(非港口或沿海使用的小船)在海上直接装卸货物,包括驶近、停靠和离开;禁止被保险船舶从事为拆船或为拆船出售目的的航行。在此限制范围内,除非被保险人事先征得保险人的同意,并接受修改后的承保条件及加付所需的保险费,或者对于为了拆船或为拆船而出售的航行另行投保航次保险时,保险人承担保险责任。否则,因此造成的损失和对第三人的责任,保险人不负责任。

视频

航运 相关视频

《海上丝绸之路 》 第一集:穿越海陆航运的开拓!
航运学院宣传片

参考文献

  1. 趸船到底是什么船呢?,腾讯视频,2019-10-02
  2. 爱船网简介,爱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