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航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4月9日 (四) 05:32 由 Mjlk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航運(Shipping)表示透過海上運輸和空中運輸等方式來運送人或貨物。一般來說海上運輸的所需時間較長,但運費較為低廉,這是空中運輸與陸路運輸所不能比擬的。海上運輸每次航程能運送大量貨物,而空運和陸運每次的負載數量則相對較少。因此在國際貿易上,海上運輸是較為普遍的運送方式。15世紀以來航運業的蓬勃發展極大的改變了人類社會與自然景觀。

種類

航運工具種類分類: 船運 o貨櫃船 o躉船 o中流作業

船運

定期船運

定期船運指船隻在固定航線上的港口之間,接受零星雜貨或貨櫃貨運,依照預先安排的船期往復航行。定期船運的優點之一是運費較為穩定。 與定期船運相對的是不定期船運。不定期船運以運送散裝乾貨或石油為主,既無固定班期,亦無固定航線,端視貨物流動之需要而決定其航程,與定期船運有所區別。

船運條款

利用水路作國際貿易,會牽涉到一些條款。 船上交貨(Free on Board,FOB)- 賣家負責運到港口的成本費,之後的費用由買家承擔;賣家承擔貨物責任至起運港,之後責任由買家承擔。 成本,保險加運費(Cost & Insurance & freight,CIF):保險和運費都是由賣家支付,至目的地為止;賣家承擔貨物責任至目的地港。

船運條款

船运条款是船舶保险合同中的一个基本条款。我国参照国际海上保险惯例,亦在船舶保险条款中规定了[2]条款。其主要目的是要求被保险船舶不能从事海上拖带或救助服务;不得与他船(非港口或沿海使用的小船)在海上直接装卸货物,包括驶近、停靠和离开;禁止被保险船舶从事为拆船或为拆船出售目的的航行。在此限制范围内,除非被保险人事先征得保险人的同意,并接受修改后的承保条件及加付所需的保险费,或者对于为了拆船或为拆船而出售的航行另行投保航次保险时,保险人承担保险责任。否则,因此造成的损失和对第三人的责任,保险人不负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