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航空航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航空航天是全國科學技術名詞審定委員會審定、公布的科技術語。

漢字,中國古人智慧的結晶[1]。千百年間,它經歷了「甲金篆隸草楷行」的發展[2]。從記錄的工具到藝術的載體,它的身上,傾注了無數先人的心血。

名詞解釋

航空是指載人或不載人的飛行器在地球大氣層中的航行活動;航天是指載人或不載人的航天器在地球大氣層之外的航行活動,又稱空間飛行或宇宙航行。人類為了擴大社會生產,必然要開拓新的活動空間。從陸地到海洋,從海洋到大氣層,再到宇宙空間,就是這樣一個人類逐漸擴展活動範圍的過程。 [1]航空航天是人類拓展大氣層和宇宙空間的產物。經過百餘年的快速發展,航空航天已經成為21世紀最活躍和最有影響的科學技術領域之一,該領域取得的重大成就標誌着人類文明的最新發展,也表徵着一個國家科學技術的先進水平。

發展歷史

人類在征服大自然的漫長歲月中,早就產生了翱翔天空、遨遊宇宙的願望。在生產力和科學技術水平都很低下的時代,這種願望只能停留在幻想的階段。雖然人類很早就做過種種飛行的探索和嘗試,但實現這一願望還是從18世紀的熱空氣氣球升空開始的。

自從20世紀初第一架帶動力的、可操縱的飛機完成了短暫的飛行之後,人類在大氣層中飛行的古老夢想才真正成為現實。經過許多傑出人物的艱苦努力,航空科學技術得到迅速發展,飛機性能不斷提高。人類逐漸取得了在大氣層內活動的自由,也增強了飛出大氣層的信心。

到了20世紀50年代中期,在火箭、電子、自動控制等科學技術有了顯著進展的基礎上,第一顆人造地球衛星發射成功,開創了人類航天新紀元,廣闊無垠的宇宙空間開始成為人類活動的新疆域。

航空航天事業的發展是20世紀科學技術飛躍進步,社會生產突飛猛進的結果。航空航天的成果集中了科學技術的眾多新成就。迄今為止的航空航天活動,雖然還只是人類離開地球這個搖籃的最初幾步,但它的作用已遠遠超出科學技術領域,對政治、經濟、軍事以至人類社會生活都產生了廣泛而深遠的影響。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