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航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航標是中國科技名詞。

如今,一個擁有燦爛文化的中國,帶着豐富多彩的文化元素[1]屹立在世界東方。而中華文化的典型代表之一便是漢字[2]

名詞解釋

航標是助航標誌的簡稱,指標示航道方向、界限與礙航物的標誌,包括過河標、沿岸標、導標、過渡導標、首尾導標、側面標、左右通航標、示位標、泛濫標和橋涵標等。是幫助引導船舶航行、定位和標示礙航物與表示警告的人工標誌。

航標aids to navigation,為各種水上活動提供安全信息的設施或系統。設於通航水域或其近處,以標示航道、錨地、灘險及其他礙航物的位置,表示水深、風情,指揮狹窄水道的交通。永久性航標載入各國出版的航標表和海圖。

作用

航標對支持水運、漁業、海洋開發和國防建設等具有重要作用。中國海事局對我國沿海航標實行統一管理與維護。內河航標有交通管理部門下屬航道管理機構進行建設、管理和養護。截止至2007年,航標數量為5096座。隨着航運的發展,天然標誌如山峰、島嶼等漸漸不能滿足船舶航行的需要,航標就是在這種情況下逐步發展起來的。航標設置在通航水域及其附近,用以表示航道、錨地、礙航物、淺灘等,或作為定位、轉向的標誌等等。航標也用以傳送信號,如標示水深,預告風情,指揮狹窄水道交通等。永久性航標的位置、特徵、燈質、信號等都載入各國出版的航標表和海圖。現代航標主要分為海區航標和內河航標兩類。

分類

按設置處所分為海上航標和內河航標兩類。①海上航標。②內河航標。用於江、河水域。用於標示航道範圍和航線的,有過河標、接岸標、導標、過河導標、首尾導標、橋涵標;用於標示障礙物的,有三角浮標、浮鼓、燈船、左右通航浮標、棒形浮標等;用於指示航道深度、架空與水下管線、預報風情和指揮狹窄航道交通的,有水深信號杆、通行信號台、鳴笛標、界限標、電纜標、橫流浮標、風訊信號杆等,各國雖不盡相同,但大體類似。中國內河航標右岸的漆紅色,夜發紅光;左岸的漆白色,夜發白光或綠光。現代化航標多已實現自動化、電氣化和電子化,並採用無線電遙控和監視代替人工現場作業。

按工作原理

有視覺航標(Visual aids to navigation)、音響航標(Audible aids to navigation)和無線電航標(Radio aids to navigation)三類。

目視

又稱視覺航標,能使駕駛人員通過直接觀測迅速辨明水域,確定船位,安全航行,是使用最多最方便的航標。目視航標常常顏色鮮明,以便白天觀測;發光的目視航標可供日夜使用。常見的目視航標有燈塔、立標、燈樁、浮標、燈船和各種導標。燈塔是設置在重要航道附近的塔型發光固定航標,一般有人看守。立標是設置在岸邊或淺灘上的固定航標,標身為杆形、柱形或桁架形。發光的立標稱燈樁,發光射程比燈塔近得多。浮標是用錨碇泊水中的航標,用以表示航道、淺灘、礙航物等;發光的稱燈浮標。燈船是作為航標使用的專用船舶,裝有發光設備,作用與燈塔相同,錨碇於難以建立燈塔之處,一般不能自航。導標是由前後兩個立標或燈樁組成的一對疊標,經過精確測量定點建立。導標最易觀測,在其作用距離內只要看到兩標重疊,就是船舶正好位於導標線上。導標用於引導船舶進出港口,通過狹窄航道,進入錨地以及轉向、避險、測速、校正羅經等。激光導標也已開始應用。

音響

能發出規定響聲的助航標誌。它可在霧、雪等能見度不良的天氣中向附近船舶表示有礙航物或危險。包括霧號、霧笛、霧鍾、霧鑼、霧哨、霧炮等。音響航標是指以音響傳送信息,引起航海人員注意的助航標誌,主要包括霧炮、霧號、霧鍾、霧鑼等。

空中音響航標以空氣作為傳播介質,是使用最早、最普遍的音響航標。空中音響航標包括有霧鍾、霧鑼、霧角、霧哨、霧炮和霧號。

水中音響航標以水為傳播介質,常用的有水中鍾、水中定位系統和水中震盪器。水中音響航標使用極少。

無線電

利用無線電波傳播特性向船舶提供定位導航信息的助航設施。無線電航標包括雷達反射器(Radarreflector)、雷達指向標(Radarbeacon)、雷達應答器(Radarresponder)、無線電.指向標(Radiobeacon)、羅蘭A(LoranA)、羅蘭C(LoranC)、台卡(Decca)、奧米加(Omega)、子午儀衛星導航系統(TRANSIT)、全球導航星系統(GLONASS)、全球定位系統(GPS)和差分全球定位系統(DGPS)。

無線電指向標是供船舶測向用的無線電發射台,有全向無線電指向標和定向無線電指向標兩種。無線電導航台是船舶無線電定位和導航系統的地面設備。雷達應答標(racon)音譯為「雷康」,被船用雷達波觸發時,能發回編碼信號,在船用雷達熒光屏上顯示該標方位、距離和識別信息。雷達指向標是一種連續發射無方向信號的雷達信標。船用雷達接受機收到這種信號,熒光屏上便顯示出一條通過該標的徑向方位線。雷達應答標和雷達指向標安裝於需要與周圍物標回波區別開的航標上。雷達反射器為反射能力很強並能向原發射方向反射雷達波的無源工具,安裝在燈船或浮標上,可以增大作用的距離,常見的有兩種:一種是用金屬板或金屬網製成的各平面互相垂直的角反射器;另一種是球形介質透鏡反射器,後者反射力大,體質輕小。

按設置處所

內河

各國不盡相同。中國分為3類19種。①引導航行標誌,簡稱引航標誌,用於標示內河安全航道的方向和位置等。有過河標、接岸標、導標、過河導標、首尾導標、橋涵標6種。②指示危險標誌,用於指示內河中有礙航行安全的障礙物。有三角浮標、浮鼓、棒形浮標、燈船、左右通航浮標、泛濫標 6種。③信號標誌,用於標示航道深度、架空電線和水底管線位置,預告風訊,指揮彎曲狹窄航道的水上交通。有水深信號杆、通行信號台、鳴笛標、界限標、電纜標、橫流浮標、風訊信號杆等7種。中國內河航標表示右岸的漆紅色,燈標發紅光;表示左岸的漆白色,燈標發白光或綠光。河流的左右岸以面向下游為準,港口的左右岸以面向進港為準。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