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舞媚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舞媚娘》

圖片來自網絡

作品名稱: 《舞媚娘》

創作年代: 北周時期

文學體裁: 詩詞

作 者:庾信

《舞媚娘》北周時期文學家庾信的詩詞。[1]

庾信在中國文學史上是一位繼往開來的人物。在鮑照之後的齊、梁、陳三朝和北朝,沒有一個人能和他相比。當時曾有"徐庾體"之說,時人將徐陵與其並列,其實徐陵成就在其之下。[2]

詩詞正文

作者簡介

庾信(513-581年),字子山,小字蘭成,南陽郡新野縣(今河南省南陽市新野縣)人。南北朝時期文學家,南梁中書令庾肩吾的兒子。

大通元年(527年),十五歲的庾信入宮為太子蕭統的東宮講讀,直至中大通三年(531年)蕭統去世。此時晉安王蕭綱(梁簡文帝)被立為太子,而庾信之父庾肩吾任太子中庶子,主管文書,十九歲的庾信也擔任東宮抄撰博士。父子均在東宮,出入宮禁之中,恩寵禮遇無人可比。他和徐陵才華橫溢,文風綺靡浮艷,被世人稱為"徐庾體"。當時的後學之士,爭相模仿他們的文章。他們每寫成一篇文章,都受到京師的傳誦。其後,庾信出任湘東王蕭繹的常侍,轉任安南府參軍。之後經多次升遷,庾信擔任尚書度支郎中、通直正員郎。[3]

大同八年(542年),庾信出任郢州別駕。

大同十一年(545年),庾信兼任通直散騎常侍,出使東魏。他的文章和言談,被鄴下高度讚美。回朝後,庾信任東宮學士,兼任建康令。承聖三年(554年)四月,庾信奉命出使西魏。就在他抵達長安後不久,西魏攻克江陵,殺蕭繹,庾信因而被留在長安,被西魏任命為使持節、撫軍將軍、右金紫光祿大夫、大都督,隨即升任車騎大將軍、儀同三司。

開皇元年(581年),庾信去世,享年六十九歲 。隋文帝深為哀悼,贈以本職,並加贈荊、淮(《北史》作雍)二州刺史,由其子庾立世襲爵位。[4]

視頻

名篇賞析 | 庾信《枯樹賦》

參考資料

  1. 《舞媚娘》 古詩文網
  2. 賞析II庾信的詩 搜狐
  3. 徐陵簡介 古詩文網
  4. 庾信簡介 古詩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