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舞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舞姬

來自 模玩社區 的圖片

名稱 舞姬

萌屬性類別 身份·職業

相關萌屬性 偶像

歌姬藝妓伶人

舞姬是一種職業或身份,及對其的美稱,也稱舞娘,指跳舞的女子,與藝妓有差異。是ACG次文化中的萌屬性之一。

現代已不再將此職業稱為舞姬,改為舞者。 [1]

簡介

舞者,指的是以舞蹈表演為職業的藝術工作者。

舞者的演變

早期時代,舞蹈常用於神職人員(例如神官巫師巫女祭司德魯伊薩滿等)進行祭典/儀式的其中一部分,是故許多神職人員常因應信仰儀式需求而修習特殊舞蹈。

父權時代,某些國家君主常為娛樂考量,於王宮裡培養或聘僱擅於歌舞的歌妓/舞妓;青樓娼館亦有賣藝(例如歌藝、詩詞文曲、舞蹈等)不賣身的女子駐留該處和顧客交流;街頭也有精於音樂舞蹈的街頭藝人四處流浪賣藝,然而由於父權時代視女子無才為德和忌諱拋頭露面的觀念影響,當時涵括歌手/舞者/藝妓的女性表演者地位普遍偏低且鮮有保障。儘管如此,舞者仍經常成為許多藝術家取材的靈感來源。

隨着社會發展和兩性平權觀念崛起,大眾對於男性和女性的舞者的接受度變高。舞者可以是以單人身份(例如職業舞者、舞蹈選手、舞蹈教師等)活躍,亦可以是附屬於特定表演團體(例如劇團、舞團等)。此外有部分舞者也會在像是夜總會、舞娘俱樂部這類特種營業場所擔任演出者。

舞者的需求

舞者熟練的舞蹈主題風格各有不同,但為了能在舞蹈表演方面更加出色,必須具備敏捷的身手、充分的體能、軀體柔軟度、五官神態的掌握等。因應各類舞蹈表演需求,還需要有充分的資金準備進修學費、舞衣和化妝品等。

舞者的生涯

大多數的職業舞者以青壯年時期為活躍頂峰,一旦因為突發的意外或疾病失去舞蹈能力,舞者將面臨強制離開舞蹈界的命運。儘管如此,有部分舞者仍會轉型成劇團/舞團的顧問總監身份,輔導劇團/舞團的經營,或着轉型成藝人、演員繼續在演藝圈活躍。

ACGN作品的舞者

依照不同作品的世界觀設定,有些舞者在劇情里會扮演着舉足輕重的角色。此外帶有奇幻元素的作品裡,舞者可運用舞蹈延伸出不同的作戰技巧,視情況亦可搭配音樂家/吟遊詩人的音樂支援友方隊伍作戰。

也有憑藉職業或化裝進行秘密潛入、間諜或暗殺活動的舞姬。

具有本屬性的典型角色

此處列表只是列舉具有本萌屬性的幾名典型人物(注)作為示例。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屬性的人物,請查閱分類:舞姬。
請不要向本列表大量添加、羅列人物。當列表中人物過多時,請不要繼續添加新角色,而是僅在對應角色條目底部添加分類即可。
爾子田裡乃丁禮田舞————《東方Project》(尬舞姊妹)
藤咲撫子————《守護甜心》因學習日舞而女裝的少年,可變身為「大和舞姬」。
不知火————《陰陽師
西園寺日寄子————《彈丸論破》系列(超高校級的舞蹈家)
紅蝶、舞女————《第五人格》
雪女————《秦時明月》,曾是燕地最秀美清麗的舞姬。
愛絲梅拉達————《鐘樓怪人》中以在街頭表演歌舞為業的吉普賽女郎。
席琳————《蛇香之夜 ~Allure of MUSK~》艷名遠揚的卡馬爾舞女「舞妖妃」。
摩爾迦娜————《魔笛MAGI》
艾蓮娜、曼儂·勒格蘭德————《街頭霸王》系列(巴西戰舞和芭蕾舞)
京極瑪麗亞————《戰國BASARA》系列

參考來源

  1. 舞姬, 百家號,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