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臺灣燈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臺灣燈會
2022台灣燈會位於愛河灣的燈區
圖片來自聯合新聞網

台灣燈會(英譯:Taiwan Lantern Festival)是臺灣自民國79年(西元1990年)起於每年農曆正月十五日元宵節舉行之燈藝節慶活動,由交通部觀光局及各主辦縣市政府共同主辦。原為僅在臺北市舉辦的「臺北燈會」,自民國90年(西元2001年)起移師全國各縣市舉辦,民國92年(西元2003年)起正式定名為台灣燈會,而成為全國性的國家級活動。原本的臺北燈會則改由臺北市政府自行舉辦,並改名臺北燈節

沿革

中華民國交通部觀光局為慶祝元宵節(農曆正月十五),並將特有傳統民俗節慶推廣至國際。故自民國79年(西元1990年)起結合民間及地方政府資源,以「民俗文化根、傳統國際化」之規劃目標,將元宵節提花燈的傳統民俗活動,以本土化、傳統化、科技化及國際化之理念,包裝成大型觀光盛會,來舉辦燈會活動。

燈會原以「臺北燈會」之名,每年舉辦一次,成為臺灣最重要燈會活動。早期場地皆固定於臺北市中正紀念堂,從民國90年(西元2001年)起改為全國各地巡迴舉辦的臺灣燈會,交付由各縣市角逐主辦權,各地鄉土民情與花燈、主燈配樂的結合亦逐漸成為一大特色,臺北市政府則自民國86年(西元1997年)起自行舉辦地方性的台北燈節

燈會閉幕後,所有展示的花燈亦會跟著保留,臺南市議會自民國108年(西元2019年)起,每年皆向主辦縣市政府精挑細選花燈借展,並於聖誕夜元宵節期間展示,有「小小台灣燈會」、「迷你版台灣燈會」之稱,此燈會亦是全國唯一。

  • 民國79年(西元1990年),以「民俗文化根、傳統國際化」之規劃目標,用臺北觀光節元宵燈會之名辦理首屆燈會。
  • 民國80年(西元1991年),正式定名為臺北燈會,並設計出「暈出黃色光芒的燈籠照亮中正紀念堂」的Logo。
  • 民國82年(西元1993年),首度開辦教師花燈製作研習會,並競賽評分。
  • 民國84年(西元1995年),邀請燈藝師作品展出,首度增設傳統燈區。
  • 民國90年(西元2001年),臺北燈會改名並開始至各縣市輪流舉辦,主辦縣市由總統親選(2001年第12屆至2008年第19屆),時任總統陳水扁表示,南北要平衡,所有的縣市都要輪流舉辦燈會。
  • 民國92年(西元2003年),正式更名為臺灣燈會(2001年及2002年在高雄舉辦時稱為高雄燈會)。此外開始與日本Yosakoi祭典雙向交流,日本團體參與臺灣燈會白天之踩街街舞活動與開燈表演,臺灣團體參加北海道YOSAKOI索朗祭及其他祭典。
  • 民國94年(西元2005年),臺灣燈會為利於國內外行銷並有自己的Logo,設計出「暈出黃色光芒的紅色燈籠」,隱含台灣人望子登龍(燈籠)的寓意,舉凡從宣傳用的羅馬旗幟、文宣品、海報等都印上台灣燈會Logo,提升燈會的認同感。
  • 民國96年(西元2007年),交通部觀光局邀請美國探索頻道節目製作人來台參訪臺灣燈會元宵活動,經該節目評估,臺灣燈會已具世界級水準,值得向全世界推薦,因而被探索頻道評選為「全球最佳慶典活動」之一,邀請拍攝團隊特地來記錄,並製作了長達1個小時的系列節目於全球播放,向全球推薦臺灣燈會的璀璨魅力。
  • 民國97年(西元2008年),台灣燈會主辦權開始採用評選制(自2009年第20屆至今),由有意主辦的縣市政府提出企劃案,由觀光局邀集8到9位學者專家,針對申辦場地、交通規劃、安全管理、接待能量、觀光產品規劃及經費籌編等項目評選,進而選出下一年度的主辦縣市。
  • 民國100年(西元2011年),適逢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台灣燈會開始有了公開的交接儀式,在最後一天夜晚的閉幕典禮由該年度主辦縣市首長在中央政府長官的監交下將象徵主辦權的「台灣燈會」黃色燈籠傳遞給下年度主辦縣市首長,代表台灣燈會的傳承與交棒。
  • 民國106年(西元2017年),為了讓國際團隊參與籌畫,並有更充裕的時間來做各項準備與國際行銷,將以往1年燈會籌備期延長至2年,提前2年宣布臺灣燈會的主辦縣市。

主燈

設計

臺灣燈會最重要的是「主燈」,主題並無規定,但通常以當年歲次之生肖為主題,民國108年(西元2019年)台灣燈會在屏東舉行,特別以當地特產黑鮪魚當作主燈(首次以突破生肖限制為設計),興建10公尺以上巨型主燈(現今幾年都已超過20公尺)。在燈會期間每隔30分鐘配合音樂亮燈、旋轉、歷時約3分鐘。歷屆主燈基座皆為八卦型(自2019年起因改為原地安置所以開始使用永久基座),象徵臺灣傳統哲學思想與文化觀。

配樂

另一項特色為主燈配樂。近幾年常委託國樂師黃新財作曲已成慣例。旋律融合傳統台灣鬧廳八音國樂台灣原住民音樂管絃樂臺灣民謠,極具壯麗感兼有鄉土情感。

主燈配樂常搭配舉辦地之音樂采風特色,例如:

  • 民國107年(西元2018年)嘉義縣之配樂則融入原住民、客家之風格配樂,且結尾還融入原民慶典吶喊之人聲。

配樂長度一般約為3分鐘,順序通常先為強而有力的主題、再銜接數首臺灣民謠,最後再回到壯麗主題。在磅礡樂聲中結束後,開始演奏燈會主題曲或台灣觀光局會歌(台灣交通部觀光局會歌目前為"感動心台灣",民國101年(西元2012年)起已變成煙火專曲,從民國101年(西元2012年)開始燈會開閉幕煙火的專屬歌曲)。

民國109年(西元2020年)主燈配樂由張正傑擔任藝術總監,邀請鍾耀光作曲,由朱宗慶打擊樂團及台灣10位頂級管樂家演奏錄音。

贊助

歷代主燈分別由中華航空台灣民俗村圓山大飯店(至今都還有贊助1座副燈)跟中華電信等企業贊助。由於從第十屆(1999年)開始的贊助商皆為中華電信,故在燈會主燈秀前會播放一段廣告對話。內容皆是配音員以閩南語推銷贊助商的服務,以及模仿主燈、表示主燈秀即將開始。另外每屆也固定在主燈造形設計中,將贊助之企業標誌加入其中。

開燈儀式

固定於每年元宵節夜晚的開幕典禮,由總統(或副總統)、主辦縣市首長與其他觀禮來賓及現場所有民眾共同倒數後,以觸摸雷射水晶球方式開燈。

在開燈前有固定舉行的傳統儀式:於選定的良辰吉時以傳統陣頭吹鳴哨角(總統開燈吹9響,院長開燈吹8響,部長開燈吹7響)、擊鼓、鳴鑼後,再進行最關鍵的開燈倒數。

交接儀式

自民國100年(西元2011年,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第22屆起於最後一天夜晚的閉幕典禮,由該年度主辦縣市首長在中央政府長官的監交下將象徵主辦權的「台灣燈會」黃色燈籠傳遞給下年度主辦縣市首長,代表台灣燈會的傳承與交棒。

歷屆燈會

以下資料來自交通部觀光局所出版的「臺灣燈會20週年回顧專輯1990-2009」、「臺灣燈會20週年紀錄片」及歷年台灣燈會官網。

主燈

  • 民國80年(西元1991年),主燈開始以生肖造型設計,且主燈首度以八卦陣為基座,並首度邀請音樂家朱宗慶先生譜曲並以打擊樂演出。
  • 民國83年(西元1994年),主燈首度做360度展演,並開始以旋轉一周完成開燈六步驟之慣例。
  • 民國88年(西元1999年),主燈開始有專屬音樂呈現,並首度於主燈秀前有旁白。
  • 民國107年(西元2018年),主燈首次以雙主體設計呈獻,除了原有的動物造型設計外,還加入了原住民孩童的造型設計。
  • 民國108年(西元2019年),主燈首次不以生肖為設計主軸,開放以燈會主辦縣市之特色作為設計。
  • 民國109年(西元2020年),主燈首次以非動物設計呈獻,改以「樹木」為主軸。

副燈

副燈以單一巨大花燈方式展現,吸引眾人目光,展示焦點僅次於主燈。決定其座落位置之前尚需先勘定地理風水,在設計時也必須使副燈主體頭部均朝向主燈,使主、副燈可以相輔相成。 其中,燈藝師陳金泉一體成型見長,主攻傳統燈藝;燈藝師林健兒則以堆疊的技術,讓傳統的花燈氣勢磅礡,兩位燈藝大師也成為台灣燈會的主角人物,而陳金泉及林健兒兩位燈藝師都認為,燈會的副燈「嚴格來說」應該從民國90年(西元2019年)開始,副燈開始規劃為創新副燈(永久性副燈)及傳統副燈兩種模式。

小提燈

  • 民國82年(西元1993年),小提燈開始以生肖設計造型。
  • 民國83年(西元1994年),小提燈首度突破一體成型的設計,需自行動手組裝。

燈會展期

台灣燈會展期皆從每年農曆元月十五日(元宵節)正式開燈,近期皆是由開燈日起算兩個禮拜假日即為燈會展期,而縣市政府籌備之燈區是否會提前開燈,通常由各地政府決定。

意外事件

  • 民國84年(西元1995年),主燈在開幕前一天的彩排儀式上發生無法旋轉的情況,當時觀光局長張學勞與主燈技術人員連夜檢討,直到開幕前兩個小時才解決,使開幕式圓滿順利。
  • 民國87年(西元1998年),主燈浩氣展鴻圖,因為一度被形容為跟上古四兇獸—窮奇的造型相似,被認為是最兇的一盞燈。因同年台灣接連發生華航大園空難、國華空難,空軍F-16綠島海域墬海等,故被人拔掉虎牙和以八卦基座來鎮壓。
  • 民國99年(西元2010年)2月28日,發生台灣燈會史上第一次的煙火傷人意外。在開幕典禮由中華民國副總統蕭萬長行政院院長吳敦義等人共同點亮主燈後的煙火秀,因部份特效煙火發生膛炸,造成砲口傾斜,直接射往賞燈群眾,造成至少33人受傷。巧合的是該年主燈老虎設計為張口,被部份人士有老虎吃人的負面聯想。隔年開始取消在主燈裝置煙火的裝置。
  • 民國100年(西元2011年)2月26日和2月27日,台灣燈會的參觀人次分別創下154萬和142萬人次的驚人紀錄(苗栗縣設籍人口約56萬),但也造成交通癱瘓。鄰近燈會區的竹南車站這兩天單日出站人次更達到設站以來至少超過16萬人次最高紀錄,台鐵西部幹線多個車站也因大量往返燈會遊客爆滿。國道更回堵23公里。祥兔造型使同年並無颱風造成人命傷亡。
  • 民國101年(西元2012年)2月11日,美國迪士尼卡通明星破天荒首次參加台灣民俗踩街活動,帶給台灣民眾不一樣的美國風情,來到台灣進行三天搖滾旅遊假期,並於2012台灣燈會主舞台與大家見面。
  • 民國104年(西元2015年)2月28日,保存於台中公園的2003年台灣燈會主燈「吉羊康泰」[1] ,由台中市政府規畫下重新點亮,雖無法360度旋轉展演但風采依舊,是台灣燈會舉辦26年來首次有歷屆主燈被重新點亮。
  • 民國104年(西元2015年)3月6日,台灣燈會低碳永續燈區的小型羊主燈「吉羊開泰」,主體設計為機械作動能站立、頭部能點頭的可愛羊燈,因頭部與身體的銲接不良,在一次動態站立中其身體整個下頓在燈台面,羊頭承受不住慣性發生斷裂,有賞燈網友將影片PO上網,立刻吸引全台民眾觀注,新聞媒體也紛紛報導,該羊燈的規劃者台中市政府環保局表示,因外包廠商銲接不良,經連夜搶修於隔日凌晨2點重新開放。
  • 民國104年(西元2015)年3月7日和3月14日,台灣燈會分別創下史上次高的150萬人次和最高的160萬人次,前者因烏日燈區進場與離場人潮匯流過度集中(據傳是來看前日斷頭小羊的人潮),導致塞爆台鐵新烏日車站,平均等候進站時間達1小時,之後台中市政府與台鐵都連夜檢討,提出3月14日的次週六規畫180萬人次容量整體運輸計畫,進出站實施分流動線,使3月14日人次雖再創新高,但人潮流動順暢,統計3月4日至3月15日共創下1375萬人次參觀在台中舉行的台灣燈會,其中烏日高鐵主燈區達1000萬人次,台中公園豐原廟東與大里文創園區達375萬人次。台中市長林佳龍表示,這是台灣燈會第一次以3+1分區模式舉辦,創下規劃與人潮記錄!並預約2027年台灣燈會再回到台中舉辦,達成連三次同生肖由同一縣市舉辦的紀錄,台中就能擁有三座主燈,是真正的「三羊(陽)開泰」, 該年也是開始在最後3天開始有隱藏版燈光秀。
  • 民國105年(西元2016年)2月28日,台灣燈會打破記錄,單日參訪人數達369萬人次,刷新台灣燈會單日參訪記錄。而爭取縣市雲林縣因交通方案一直未通過,造成閉幕日無縣市首長來接燈,成為首次無縣市首長來接燈,之後交通方案過關後,桃園市政府補做交接的儀式。
  • 民國106年(西元2017年)2月13日,台灣燈會主展區已於2月11日(農曆正月15日)至2月19日止為期9天,在雲林高鐵站前農博生態園區旁盛大展開,截至昨2月12日已累計438萬人次參觀。而在燈會其間更發生電箱爆炸、主燈燒毀(主燈「祥龍獻瑞」起火燃燒並波及矯正署彰化少年輔育院「真愛奇雞(蹟)」及臺中監獄「天女仙樂報吉(雞)祥鳳展翅衝雲霄」兩座主燈,火勢於1分鐘內隨即撲滅,並將損毀作品移出。事件發生後,觀光局協調縣府全面檢修燈區電力配線,並以優良作品代位展出)與平台倒塌(因民眾爭睹「偶戲春秋」布袋戲劇演出,現場空間有限,部分民眾不顧志工保全勸阻,紛紛站立於檯座觀賞,導致檯座因不堪負荷坍塌,幸無民眾受傷,縣府立即以警示線圍隔,並連夜搶修,已於2月13日上午7時修復,將花燈復原,且增設「禁止攀坐」警示標語,再次呼籲民眾觀賞花燈切勿站立檯座以維安全)之事件,民眾譏對吉凶各自表述。

北港燈區為配合媽祖文化季爭取延後至4月20日,並從虎尾主燈區運回朝天宮藝陣、北港六尺四、邦尼熊柑仔店、飛龍團等7座與北港相關的花燈,讓燈區更加豐富多元。

  • 民國106年(西元2017年)7月14日,因嘉義縣和屏東縣極力爭取2018年台灣燈會主辦權,觀光局為當和事佬,在不得罪雙方的情況下,決定2018年在嘉義,2019年在屏東,解決兩縣的爭執。
  • 民國107年(西元2018年),燈會宣傳海報被民眾質疑為和2016年台北燈節的福祿猴之葫蘆造型相近。
  • 民國107年(西元2018年)2月15日,台灣燈會在嘉義縣,縣府打破往年慣例,燈區提早到大年初一點燈,除夕下午4點多不明原因,傳出主燈區的變電箱起火。縣府要求,工作人員每天巡檢電線迴路,確保用電安全。
  • 民國107年(西元2018年)2月17日,嘉義縣政府原本計畫從年初一起連續三天,在故宮南院後方施放煙火慶祝,但年初二晚上在故宮南院的後門外側空地施放煙火時傳出火警,所幸沒有任何花燈受損,但取消初三、初四兩天預計施放的煙火秀,以維護安全。因此造成首次主燈開燈日儀式無煙火表演)

同年2月27日,交通部觀光局策劃台灣燈會主燈「忠義天成」,元宵夜總統蔡英文點燈,屆時嘉義縣治特區50公頃7大主題18個燈區全點亮,點燈儀式結束,原擬施放高空煙火為安全取消,另外安排空軍嘉義基地5架F-16戰機衝場,編隊低空大雁飛行通過燈區表演,台灣燈會主燈點燈,以戰機衝場取代放高空煙,是燈會史上頭一遭。

2018年台灣燈會締造了十項首創紀錄,包括水陸空三維立體空間,首次由官方結合AR、VR手遊與電競,寶可夢等遊戲融入活動。2019年台灣燈會將於屏東縣大鵬灣舉辦,屏東縣長潘孟安率縣府團隊會場交接。

  • 民國108年(西元2019年)1月31日 ,台灣燈會主燈以東港當地特色—黑鮪魚來設計主燈主題,是第二次不以十二生肖來設計,主燈也首次座落於海上,未來也會永久留存在當地。

同年2月14日 ,30年來台灣歷屆主燈模型齊聚大鵬灣,交通部觀光局特別規畫「台灣燈會30週年特展」,首度公開展示29座主燈模型,以及歷年小提燈,民眾還能戴上VR頭盔回到過去欣賞台灣燈會,民眾到大鵬灣不只賞花燈,還能將30年來歷屆台灣燈會主燈一次看個夠。

同年2月19日,主燈「巨鮪來富」開燈秀、台灣首次的INTEL無人機表演及海上煙火,陸海空國際級展演把大鵬灣變成璀璨樂園,開創了台灣燈會新高度,民眾大讚史上最美。

同年2月25日,2019年台灣燈會展出內容由國內外知名藝術家、文學作家等共同合作設計,燈區內容相當豐富,甚至被外媒稱為沒有雲霄飛車迪士尼樂園。藝術燈區有3位來自丹麥RikkeJuellundPeter de Neergaard瑞典Peder Bjurman等國家的藝術家,與屏東在地藝術家合作,共同創作出屏安時光、恆春風巢、竹田記事等燈座,明年應邀到丹麥哥本哈根展出,台灣作品也能在國際上發光發熱。同時海洋燈區的「珊瑚之心」更獲得義大利設計獎提名,

  • 民國109年(西元2020年)2月2日,號稱全台最大規模無人機表演,在台中市后里主展區夜空搶先曝光,800台無人機魔幻般表演,令人驚豔。以台中在地故事與人文特色編織出精采的動畫圖騰,從開幕到閉幕,每晚都有表演活動。

台灣燈會后里主展區於2月8日開幕,2月22日晚間進行無人機展演時,遭不明訊號干擾,造成48架無人機掉落,雖無人受傷但造成機器受損,粗估損失200萬元。

  • 西元2021年5月8日,交通部觀光局在高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舉行台灣燈會接燈儀式,正式宣布台灣燈會主辦權轉交給下屆主辦縣市,身為今年燈會主辦城市的主人—新竹市長林智堅親自南下出席,以表示對接燈儀式的慎重,在交通部長王國材見證下,交棒高雄市長陳其邁。林智堅說,今年台灣燈會在新竹市雖然停辦,但將轉型為新竹光臨藝術節,7月9日開展,歡迎邀請全國民眾趁暑假到訪新竹,欣賞最有科技感、藝術感與未來感的作品。
  • 2021年11月20日,日本一般社團法人「夜景觀光Convention Bureau」19日在長崎市主辦的世界夜景峰會,除了選出時隔10年的「世界新三大夜景」之外,同時也新設世界夜景遺產,而台灣燈會也被列入入選名單中。台灣旅遊交流協會顧問江明清在世界夜景高峰會上以屏東的台灣燈會舉例說明指出,台灣燈會是台灣規模最大的慶典活動,有好幾千個色彩豔麗的花燈裝飾,將夜空點綴得璀璨亮麗。

原本燈會是在農曆正月15日、也是元宵節的慶祝活動,民眾會施放爆竹、煙火趨吉避凶,1990年代各寺廟開始將花燈集中於一處,形成燈會,後來燈會規模擴大,主燈設計極富巧思。

  • 民國111年(西元2022年)1月18日,2022年台灣燈會將如期舉行,交通部觀光局長張錫聰今天表示,主燈及小提燈造型都已經出爐,但因為近期國內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變化,近期將以新聞稿方式公布,防疫計畫已經研擬,會視疫情發展提報指揮中心審查。
  • 2022年1月19日,交通部觀光局今日對外發表2022台灣燈會主燈及小提燈造型,本次主燈首創結合書法藝術,由知名藝術家呂秉承與國寶級書法家董陽孜老師跨界合作,以「鳳彩飛舞」為主題,由草書「鳳」字來發想主燈造型,以臺灣造型、帝雉展翅及乘風(氣旋)而起優美之姿,棲息在祥雲籠罩之高山上,打造本次饒富現代風格並融合傳統書法藝術的主燈,同時呼應展出地點高雄鳳山。

最受小朋友喜愛的小提燈,今年命名為「大吉虎」,以民間信仰小朋友的守護神「虎爺」作Q版設計,並於虎掌上寫著「大吉」和「大利」,除可供小朋友提燈遊玩外,亦可坐立於桌面上,做為祈求平安的虎爺公仔,保佑小朋友平安,期許疫病遠離。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