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自由市場經濟學術語,指金錢、貨物的流動完全是根據市場自然的狀況而進行的,政府不介入控制。自由市場經濟就是以「市場主導」作為經濟體系運作的原則。

自由市場的原則是希望小政府大市場,但政府儘量不介入或儘可能避免干預經濟發展,在市場需求擴張時期會造成經濟過熱,容易產生經濟泡沫,在經濟萎縮時期,沒有政府主導的提振措施,會令經濟長期衰退,所以現實各地政府仍會對經濟有不同程度的參與。

目錄

經濟學定義

自由市場的定義是一個最小化政府干預和調控的市場,政府對其只行使最低限度的職能,如維護法律制度和保護人權,對企業和市場運作的干預越小越好。它與古典自由主義緊密相連,但經濟學家們一直在為自由度多少能夠被算作自由市場爭論不休。

在自由市場中,財產權在一個買賣雙方都滿意的價格進行自由交換。根據定義,買賣雙方都沒有強迫對方,也就是既沒有使用暴力,暴力威脅,或欺詐手段,也沒有被第三方強制執行交易(如政府的轉移支付)。

在交易場所中,一個商品或服務的價格將消費者的需求反映給生產者,並且促使市場形成可以滿足消費者(以及投資者)的資源配置。在自由市場中,價格是由生產剩餘的自願交易,而不是管制市場中的政策法令決定的。通過供應商們提供的產品和服務的自由競爭,價格會趨於下降,產品與服務的質量會趨於上升。不過需要注意的是,政府在經濟危機時用銀行保障價格穩定的手段,有利於修補市場失靈[1]

政治學定義

政治經濟學中,與自由市場經濟極端相對應的是計劃經濟[2]。在計劃經濟中,有關於生產、分配以及價格的決策是基於整體國情而定的。其他與自由市場相對應的有饋贈型經濟以及其他僅能維持生存的經濟。而混合經濟是介於計劃經濟和市場經濟之間的一種經濟形式。

社會學定義

社會學上,自由市場是一個在社會中分配商品的經濟系統:生產什麼和購買什麼,由市場的供求關係調節購買力所決定,並非取決自中央分配。早在18世紀,自由經濟系被支持者用作比較於中世紀經濟,早期近代經濟,和重商主義,這些都是早已存在的經濟辦法。

視頻

自由市場 相關視頻

5分鐘讓你了解什麼是自由市場

參考文獻

  1. [匯總]自由市場經濟學,豆丁網,2016-04-02
  2. 什麼是計劃經濟, 南京廖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