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自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舊書網 的圖片

自生是中華思想文化術語。

世界上所有的國家中,只有我們中國的文化[1]是始終沒有間斷過的傳承下來,也只有 「漢字」是世界上唯一的古代一直演變過來沒有間斷過的文字形式[2]

名詞解釋

萬物由自己生成。萬物不由「天」或「無」創造產生,也不由其他有形的事物所產生。「自生」之說意在打破造物主的觀念。對於萬物「自生」的具體情形,人們有不同的理解。有人認為,「自生」的事物之間是相互關聯、相互依賴的。但也有人主張,萬物各自無聯繫地、孤立地、突然地 「自生」。

引例1

夫至無者無以能生,故始生者自生也。 (裴頠(wéi)《崇有論》,見《晉書·裴頠傳》) (「無」不能創生事物,因此最初生成的事物一定是自生的。)

引例2

無既無矣,則不能生有。有之未生,又不能為生。然則生生者誰哉?塊然而自生耳。 (郭象《莊子注》卷一) (「無」已經是虛無的,自然不能產生有形的事物。有形的事物還未生成,也不能作為創生者。那麼創生其他事物的是誰呢?萬物都是獨自生成的。)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