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自然神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舊書網 的圖片

自然神學(theodicy)指的是不依賴於信仰或特殊啟示,而僅僅憑藉理性與經驗來構建關於上帝的教義。這一名稱大概始自羅馬古文物研究家瓦羅(M.TerentiusVarro)。他區分了詩歌神學、公民神學和自然神學。

神學(古希臘語:Θεολογια,拉丁語:theologia,英語:Theology)一詞,廣泛指稱所有對神(上帝)這個主題展開的研究或學說[1]。神學一詞的希臘文Θεολογια是由Θεος(即「神」)和λογος(即「邏各斯/話語/學說」)兩個字組合,字面上便有建立人類對上帝正確認識的學說之意。為宗教研究[2]的一個領域。

簡介

自然神學指的是對於神性的哲學思考。它是哲學家關於自然與實在的解釋的一部分。這樣看來,自然神學並非與啟示神學相對立。但在基督思想史上,二者卻尖銳對立。

特點

1、辯證上帝的存在;

2、反對唯物主義

3、對混沌無序及罪惡進行反思(即神正論)。

自然神學是建立在理性和日常經驗的基礎上,並試圖證明上帝存在的一種神學。另外的神學思想類別是建立在 《聖經》 經文和宗教經驗上的啟示神學,以及先驗理性上的先驗神學(見 伊曼努爾·康德)。

在查理二世統治期間,托馬斯·巴婁主教寫了一本有關神的多重位格的書籍

英國博物學家JohnRay(1627-1705)被尊為英國自然史之父,出版了許多關於植物、動物和自然神學的書籍。

托馬斯·阿奎 那是這個領域裡的重要人物。但是,後來從自然神學發展出來的自然神論拒絕認可 《聖經》經文和預言。

在1798年出版的 《人口學原理》中,馬爾薩斯 在最後兩個章節里闡述了自然神學和人口問題。

化學和自然史教授愛 德華·希區柯 克也從事了自然神學的研究和寫作。他試圖從地質學入手,調和科學與神學。他在這一領域的主要著作是《地質學的宗教極其相關科學》。

簡要內容

<<自然神學>>中最為著名就是"鐘錶匠理論",具體的內容可以簡單的概括為:當我們走在大街上看見一顆石頭,我們當然會認為那顆石頭原來就在那裡.但是,把那顆石頭換成一塊鐘錶呢?我們就會理所當然的認為在這塊表的背後有一位鐘錶匠,也就是說這塊表不會平白無故的冒出來,而是又一位鐘錶匠打造的.既然我們承認鐘錶匠,那麼為什麼不承認石頭匠,乃至整個生物圈的"匠"呢?這個"匠"在書中就是指生命設計者,或者說——上帝。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