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自然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自然史》,法國博物志。布封著。創作於1748—1788年。本書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自然史》共36卷。包括《地球形成史》、《動物史》、《人類史》、《鳥類史》、《爬蟲類史》、《自然的分期》等幾大部分,對整個自然界作了唯物主義的描述和解釋,清除了宗教迷信和無知妄說。如地球的形成和人類的起源問題,他離經叛道,描寫了從太陽分裂出來的火團如何冷卻為地球,地球上物質如何變化而有了植物與動物,最後有了人類;人類的發展也不是象《聖經》所說,是由亞當、夏娃偷吃了智慧之果,而是在生產鬥爭中增長了才智。在整個《自然史》中,上帝是不存在的,把上帝從宇宙的解釋中驅逐出去,這是《自然史》的一大貢獻。他根據大量的實物標本作推論,反對「權威」的臆說,提出了不少有價值的創見,是現代地質學的先行者。他關於生物的描述,對後來的進化論有直接的影響,在物種起源方面,達爾文稱他為「現代以科學眼光對待這個問題的第一人」。

布封是資產階級人文主義思想的繼承者、宣傳者。《自然史》中所展現的世界圖景里,上帝不是主人,主人是人。人是自然界的中心,決定他周圍的一切。作者就這樣唱着人的頌歌。《自然史》中有文學價值和較高藝術性的,是對動物的描繪。他不是用完全客觀主義的態度去介紹這些動物,而是帶着親切的感情,用形象的語言替他們畫像,作擬人的描寫,因而在他筆下,各種動物都生動具體,活潑可愛,至今為人們所愛讀。而且,他的動物肖像具有寓言的含義,但其中的寓意又滲透了資產階級的立場和觀點。

作者簡介

布封(GeorgesLouis Leclerc de Buffon,1707—1788),法國博物學家、作家、進化論思想的先驅。生於法國布爾哥涅省孟巴爾城一個律師家庭。中學畢業後學過法律和醫學。1733年進入法國科學院。1739年他擔任皇家御花園的總管,一直到逝世。他研究宇宙和物種的起源,主張生物的種是可變的,竭力倡導生物轉變論,並提出了生物的變異基於環境的影響的原理。曾在法蘭西學院宣讀了演講辭《風格論》,提出了「風格即人」的論點。主要著作為《自然史》。

相關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以「齊全、新穎、系統、科學、穩定」為編纂原則,選收了1985年以前出版的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1]文學藝術等方面500多個學科(包括主要學科及其分支學科)的名著,以及世界各大宗教的重要典籍。其中有科學上各主要學派的代表作,文學藝術上各主要流派[2]的代表作,宗教上各主要宗派的主要典籍;世界上大多數國家和地區的重要著作。大多數著作反映實際情況,符合歷史發展趨勢,推動人類社會的進步和發展,也有不正確的、非科學的;但都有較大的社會影響。對所收著作,從其特徵、版本、作者生平、規模、主要內容、學術或藝術價值、社會作用等方面作出了簡要的詮釋。

視頻

自然史 相關視頻

自然史中出現過各種恐龍殺手,它們都是怎樣的畫風呢?
霸王龍逛菲爾德自然史博物館!

參考文獻

  1. 高考知識積累:社會科學與人文科學的區別,新東方高考網,2020-06-01
  2. 文學流派及其主要作品,道客巴巴,2012-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