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自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舊書網 的圖片

自治是中華思想文化術語。

語言文字是一個民族文化的結晶。這個民族[1]過去的文化靠着它來流傳,未來的文化也仗着它來推進,從大約是在公元前14世紀,殷商後期的「甲骨文」被認為是「漢字」的第一種形式[2]西周後期,漢字發展演變為大篆,後秦始皇統一中國,中國文字才逐漸走上了發展的道路,直至今天。

名詞解釋

自己治理自己,包括修養自身德行、約束自己行為、管理自己事務等含義。在政治上,它屬於「人治」範疇。它要求治理者順應形勢嚴格管好自己,以身作則,然後帶動廣大民眾管好自己及自己的事情,進而達成整個社會的良好治理狀態。近代以來,人們用它與 autonomy 和 self-government對譯,使「自治」一詞演變為政治概念,指依據法律規定,在一個國家內,民族、地區、團體等除了受所隸屬的國家、政府或上級單位領導外,行政上相對獨立,對自己的事務可以獨立行使一定的權力,如「地方自治」「民族區域自治」等。

引例1

是故明君知民之必以上為心也,故置法以自治,立儀以自正也。 (《管 子·法法》) (因此,賢明的君王知道百姓一定是以君王的喜好為中心的,所以制定法度 用來治理自己,樹立禮儀用來規正自己。)

引例2

故百姓則君以自治也。 (《禮記·禮運》) (所以,百姓都是效法國君來達到自我治理的。)

引例3

夫治民與自治,治彼與治此,治小與治大,治國與治家,未有逆而能治之也,夫惟順而已矣。 (《黃帝內經·靈樞·師傳》) (治理百姓和治理自身,統治這裡和統治那裡,處理小事和處理大事,治理國家與治理家庭,從沒有違背事理而能治理好的,只有順應事理才能治理好。)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