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自治共和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自治共和國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稱: 自治共和國

起源: 蘇聯

自治共和國家: 俄羅斯,格魯吉亞等

自治共和國蘇聯主權聯邦政體國家中為了實現民族自治而成立的地方自治行政單位,在前蘇聯的政區劃分中,隸屬於各加盟共和國,級別和蘇聯各加盟共和國的州平級,但擁有較大的權利,有自己的憲法。

蘇聯時期稱為 "蘇維埃社會主義自治共和國(Автономная Советская Социалистическая Республика,АССР)"。蘇聯解體後,各加盟共和國紛紛將境內各自治共和國去除 "蘇維埃社會主義"(Советская Социалистическая)文字,稱為自治共和國(Автономная Республика;Autonomous republic)。[1]

國家主權

蘇聯加盟共和國中,有自治共和國的主權國家有:俄羅斯格魯吉亞阿塞拜疆烏茲別克斯坦

歷史由來

俄羅斯面積約占蘇聯的3/4,人口約是蘇聯的2/3。首都莫斯科,莫斯科也是蘇聯的首都

1917年11月7日,列寧領導的十月革命獲得勝利,成立了俄羅斯蘇維埃聯邦社會主義共和國。1922年12月30日,俄羅斯聯邦、烏克蘭、白俄羅斯和外高加索聯邦(包括阿塞拜疆、亞美尼亞和格魯吉亞)這四個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一起,正式成立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聯盟,簡稱蘇聯。

1991年12月25日,蘇聯解體,俄羅斯蘇維埃聯邦社會主義共和國最高蘇維埃決定將國家正式名稱改為俄羅斯聯邦,簡稱俄羅斯。

俄羅斯和其他除波羅的海三國之外的其他加盟共和國一道組成了獨立國家聯合體,俄羅斯繼承了蘇聯在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的席位,成為聯合國常任理事國之一。

共和國領導人

俄羅斯自治共和國國家元首稱為總統 ,政府首腦稱為政府總理 ,2015年2月6日,俄羅斯總統普京簽署了一項法令,根據該法令,俄羅斯聯邦主體領導人一職不可以被稱為"總統",俄聯邦各地區需在2016年1月1日前將自己的憲法同俄羅斯聯邦憲法相統一。 自治共和國國家元首改稱為行政長官 ,政府首腦改稱為政府主席 。

解體之後

蘇聯解體後,俄羅斯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的國名更改為俄羅斯聯邦(Российская Федерация, Россия),將除猶太自治州外的其他自治州全部升格為自治共和國,新增加了以下自治共和國:

阿迪格共和國(Республика Адыгея );

阿爾泰共和國(Республика Алтай);

哈卡斯共和國(Республика Хакасия);

卡拉恰伊-切爾克斯共和國(Карачаево-Черкесская Республика);

將車臣-印古什分為車臣共和國(Чеченская Республика)和印古什共和國(Республика Ингушетия)。

另外,巴什基爾改名為巴什科爾托斯坦共和國(Башкортостан),韃靼改名為韃靼斯坦共和國或韃靼斯坦(Республика Татарстан,Татарстан Республикасы,Tatarstan Respublikası),馬里改名為馬里埃爾共和國(Республика Марий Эл,Марий Эл Республика),卡爾梅克改名為卡爾梅克-哈利姆格坦格奇共和國(Республика Калмыкия Хальм Тангч),雅庫特改名為薩哈(雅庫特)共和國(Республика Саха (Якутия),Саха Республиката),楚瓦什改名為楚瓦什-恰瓦什共和國,北奧塞梯改名為北奧塞梯-阿蘭共和國(Республика Северная Осетия-Алания,Цæгат Ирыстоны Аланийы Республикæ;РСО-А)。

世界各國

俄羅斯

22個自治共和國:阿迪格共和國、阿爾泰共和國、巴什科爾托斯坦共和國、布里亞特共和國、達吉斯坦共和國、印古什共和國、卡巴爾達-巴爾卡爾共和國、卡爾梅克共和國-哈利姆格坦格奇、卡拉恰伊-切爾克斯共和國、卡累利阿共和國、科米共和國、馬里埃爾共和國、莫爾多瓦共和國、薩哈(雅庫特)共和國、北奧塞梯共和國、韃靼斯坦共和國、圖瓦共和國、烏德穆爾特共和國、哈卡斯共和國、車臣共和國、楚瓦什共和國、克里米亞共和國。

格魯吉亞

2個自治共和國:阿布哈茲自治共和國、阿扎爾自治共和國。

烏茲別克斯坦

1個自治共和國:卡拉卡爾帕克斯坦自治共和國。

阿塞拜疆

1個自治共和國:納希切萬自治共和國。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