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自志其喜·一時詩有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2年1月24日 (一) 21:33 由 Fan jin ying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自志其喜·一時詩有思》是宋代、元朝方回的作品

方回(1227年~1305年),元朝詩人、詩論家。方回節操無可言者,為世所譏,然善論詩文,論詩主江西派,為江西詩派殿軍(參見《中國文學史·第三卷·第六編·元代文學》)。字萬里。徽州歙縣(今屬安徽)人[1]

方回著作,有《桐江詩集》。戴表元《桐江詩序》稱其集刻於嚴州,65卷。今存《桐江集》4卷,《桐江續集》36卷。其作品散失不少。《瀛奎律髓》傳世有兩種刻本,一為吳之振所刊,一為蘇州陳士泰所刻,系翻明成化三年龍集刻本。

自志其喜·一時詩有思

瀛奎律髓

《瀛奎律髓》專選唐宋兩代的五、七言律詩,故名「律髓」。自謂取十八學士登瀛洲、五星照奎之義,故稱「瀛奎」。共選唐代作家180餘家,宋代作家190餘家。方回宗杜甫,讚揚杜甫夔州以後的詩達到了「剝落浮華」的境界。但方回選詩,並不只憑一己偏愛,而是注意到不同流派。如入選宋詩,有江西派[2]、四靈體、江湖派,也選西崑體,還讚揚西崑作者楊億「組織故事有絕佳者」。

作品分49類,每類有題解,說明這類詩的性質和特點。不過分類過於瑣細,且以類選詩,往往強取充數。如卷 9《睢陽五老圖》等詩,並非佳作,亦被選入。然宋代諸集,不盡傳於今者,頗賴以窺其鱗爪。每詩之後,多附以評語。評語中有不少好的見解,也保存了一些宋代文人的遺聞軼事。

視頻

自志其喜·一時詩有思 相關視頻

《唐詩宋詞里的趣事》:品讀經典詩詞,感悟悲喜人生
服務社會 傳承詩詞楹聯文化

參考文獻

  1. 元朝詩人方回簡介,古典名著網
  2. 【知識點】江西詩派 ,搜狐,2017-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