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自修室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自修室
图片来自kmu

自修室,或称自习室,为供学生及民众阅读、自习或处理文书工作的室内场所,一般分为免费或收费两种。台湾把收费自修室称为K书中心,需付费进入,主要供学生使用。

概况

免费自修室主要由图书馆学校设置,稍具规模的图书馆会将阅览室与自修室分开设置,前者供读者阅读馆内报章杂志和藏书,后者供学生自修或民众处理文书工作。自修室对家里没有书房的清贫学生而言格外重要,因其可提供优良的读书环境。没有自修室的学校有时会于举行大型考试前将教室划为临时自修室供考生温习。

介绍

划出自修室也被视为是一种敦亲睦邻的方式,因此部分宗教机构(如教会寺庙)、社区服务组织或政府组织会划出自修室供大众使用。例如台湾电力公司开放20馀个营业处设立自修室,国民党于2000年总统选举败选后,为展现亲和力,也开放其中央党部让学生自修[1]

私人设立的K书中心在台湾约从1990年左右开始普及。

在此之前,台湾学生喜欢到速食店自习,造成座位常常被学生占满,导致用餐客人无法找到位置。部分速食店于是规定假日时段禁止于店内自修,K书中心因此开始出现。

而在香港,在自修室并未普及之时,启德机场的离境大堂由于设有大量座位,而且交通便利,亦一度成为公开考试期间莘莘学子埋首苦读的理想地点。

现时虽然自修室广泛设置,但到公开考试期间往往供不应求,一些学生就改到速食店咖啡店等温习,亦引起占用座位问题。

设备

自修室基本设备为及光线充足的照明。有时座位有隔板的设计,避免读者间干扰及保持隐私。 需付费的K书中心则会额外提供宽频上网、给笔记型电脑使用的插座空调、付费置物柜等等。

规范与管理

图书馆、政府、社福机构设置的自修室一般禁止携入食物饮料、也禁止任何会干扰其他使用者的行为,例如不准占用座位、大声交谈、吸烟、使用手机、饮食、听收音机、与他人嬉闹、睡觉发出声音等。部分学校附设的自修室只允许该校学生使用。而香港公共图书馆的自修室更禁止使用者进行拍摄及录影。部份收费自修室则容许携带食物及饮料。

自修室应设有管理员,劝说不遵守自修室使用规范的使用者,令所有使用者都享有清静的自修环境。

开放时间

自修室的开放时间各有不同,学校所设立的自修室之开放时间多和学校相同,部分图书馆开放则自修室开放、闭馆时也同时结束自修室开放时间。香港公共图书馆自修室开放时间比图书馆的开放时间长。有些大学图书馆,如国立台湾大学,设有24小时开放的自修室,该自修室之出入口独立,24小时都可供学生自修。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