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臘八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臘八節:農歷臘月初八。

臘八節因臘日而來,是農歷臘月最重大的節日,日期為臘月初八,古代稱為「臘日」,俗稱「臘八節」。

「臘」的含義有三:

一曰「臘者,接也」,寓有新舊交替的意思(《隋書·禮儀志》記載)

二曰「臘者同獵」,獵取禽獸祭祖祭神,「臘」從「肉」旁,即用肉「冬祭」

三曰「臘者,逐疫迎春」。

臘八歷史

自上古起,臘八是用來祭祀祖先和神靈(包括門神、戶神、宅神、灶神、井神)的祭祀儀式,祈求豐收和吉祥。夏代稱臘日為「嘉平」,商代為「清祀」,周代為「大蠟」;因在十二月舉行,故稱該月為臘月,稱臘祭這一天為臘日。

《祀記·郊特牲》說蠟祭是「歲十二月,合聚萬物而索饗之也」,臘八粥以八方食物合在一塊,和米共煮一鍋,是合聚萬物、調和千靈之意。

先秦的臘日在冬至後的第三個戌日,後來佛教傳入,把臘八節定為佛祖成道日。佛祖成道日與臘日融合,在佛教領域被稱為「法寶節」。南北朝開始才固定在臘月初八。

據傳,佛教創始人釋迦牟尼修行深山,靜坐六年,餓得骨瘦如柴,曾欲棄此苦,恰遇一牧羊女,送他乳糜,他食罷盤腿坐於菩提樹下,於十二月初八之日悟道成佛,為了紀念而始興「佛成道節」。中國信徒出自虔誠,遂與「臘日」融合,方成「臘八節」,並同樣舉行隆重的儀禮活動。[1]

從此,各地佛寺作浴佛會,舉行誦經,並效仿釋迦牟尼成道前,牧女獻乳糜的傳說故事,用香谷、 果實等煮粥供佛,稱「臘八粥」。並將臘八粥贈送給門徒及善男信女們,以後便在民間相沿成俗。

吃臘八由來

中國老百姓有吃臘八粥的習俗,這個傳統已有1000多年的歷史。

最早始自宋代。據說岳飛遭奸臣陷害,被扣軍糧,百姓聞之,家家送去粥飯,岳軍混合而食。這天正好是臘月初八。此後這個日子,百姓們都要煮臘八粥,紀念岳飛和岳家軍。[2]

到了清朝,喝臘八粥的習俗更是流行。在宮廷,皇帝、皇后、皇子等都要向文武大臣、侍從宮女賜臘八、粥,並向各個寺院發放米、果等供僧侶食用。在民間,家家戶戶也要做臘八粥,祭祀祖先;同時,舉家團聚在一起食用,饋贈親朋好友。

臘八節習俗

喝臘八粥

「臘八粥」又叫佛粥、福壽粥、五味粥和七寶粥。據《辭海》「臘八粥」條中雲:「十二月八日為釋迦牟尼佛成道日,故寺院取香谷及果實造粥以供佛。其後民間亦相沿成俗。」[3]

據載,中國有的寺院在臘月初八以前,由僧人手持金本盂,到處沿街(途)化緣,將收集的米、粟、棗、麻、果仁等材料造成臘八粥,分發給民眾,吃了據說會得到佛祖的保佑,所以人們叫它做「佛粥」。南宋陸游有詩雲:「今朝佛粥更相饋,反覺江村節物新。」

而杭州名剎天寧寺,內有一儲藏剩飯的「棧飯樓」,寺僧每日把化緣得來的剩飯曝乾,積一年到臘月初八煮粥,供信眾享用,稱為「福壽粥」。

至今,中國東北、西北、江南等地區,人們仍保持著臘八節吃臘八粥的習俗。[4]

臘八粥食材

臘八粥又名「七寶五味粥」,最早的臘八粥是用紅小豆煮粥,含有「赤豆打鬼」的說法,後經歷史演變,加上地方色彩,其內容便越加豐富多彩。宋朝周密撰的《武林舊事》中稱:「用胡桃、松子、乳蕈、柿、栗之類作粥,謂之臘八粥」。[5]

臘八粥製作原料大米50克,黃小米50克,粘黃米50克,糯米50克,秫米(粘高粱米)50克,紅小豆100克,蓮子100克,桂圓100克 花生米100克,栗子100克,小紅棗100克,白糖適量。

製作方法

1、先將蓮子去衣去心放入碗中加水浸沒,再放入蒸籠,用旺火蒸約1小時,蒸熟取出備用。

2、將桂圓去掉皮、核,只要肉;將栗子剝掉殼及衣。

3、鍋內放入適量的水,然後把秫米、紅小豆、花生米、小紅棗洗乾淨倒入鍋內煮,待煮成半熟時,再將大米、黃小米、粘黃米、糯米洗乾淨倒入鍋內一起煮,待鍋開後,再用微火煮。將粥煮熬到七八成熟時,把蒸熟的蓮子倒入粥內攪拌均勻,開鍋後再煮一會移下火來,盛入清潔消毒的鍋內,撒上白糖。如今超市裡有配好了的臘八粥原料,但您也可根據自己的飲食習慣以及身體狀況選擇臘八粥的配料,熬出的臘八粥會獨具特色。

臘八豆腐

「臘八豆腐」是安徽黔縣民間風味特產,在春節前夕的臘八,即農歷十二月初八前後,黔縣家家戶戶都要曬制豆腐,民間將這種自然曬制的豆腐稱作「臘八豆腐」。

臘八蒜

泡臘八蒜是北方,尤其是華北地區的一個習俗。顧名思義,就是在陰曆臘月初八的這天來泡製蒜。其實材料非常簡單,就是醋和大蒜瓣兒。做法也是極其簡單,將剝了 皮的蒜瓣兒放到一個可以密封的罐子,瓶子之類的容器裡面,然後倒入醋,封上口放到一個冷的地方。慢慢地,泡在醋中的蒜就會變綠,最後會變得通體碧綠的,如 同翡翠碧玉。

臘八麵

中國北方一些不產或少產大米的地方,人們不吃臘八粥,而是吃臘八面。隔天用各種果、蔬做成臊子,把麵條擀好,到臘月初八早晨全家吃臘八面。

民間順口溜

小孩小孩你別饞,過了臘八就是年。臘八粥喝幾天,哩哩啦啦二十三。二十三糖瓜粘。

二十四掃房子。二十五做豆腐。二十六煮煮肉,二十七殺年雞,二十八把面發,二十九蒸饅頭,三十晚上玩一宿, 大年初一扭一扭。[6]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