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腫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腫瘤

腫瘤(tumour)是指機體在各種致瘤因子作用下,局部組織細胞增生所形成的新生物(neogrowth),因為這種新生物多呈占位性塊狀突起,也稱贅生物(neoplasm)。

因為這種新生物多呈占位性塊狀突起,也稱贅生物(neoplasm)。而在臨床上也有腫瘤併發症的臨床症狀。[1]

腫瘤分良性跟惡性兩種

1、良性腫瘤

良性腫瘤通常具有完整的包膜,也即是整個瘤體包在一整個包裹內,腫瘤細胞和周圍的細胞之間有一個明顯的分界,腫瘤細胞不會長到正常組織當中去,所以整個瘤體的生長呈現出膨脹式生長,發展也比較慢,總體表現為比較緩慢而又持續的增大。

2、惡性腫瘤

惡性腫瘤,也就是通常人們所說的症,癌症是民間的通俗叫法,它實際上泛指所有的惡性腫瘤,「癌症」是一種惡性疾病,從字面上就可以知道不是好東西,它的特點是,通常長的速度較快,有侵襲性破壞性,會向遠處擴散和轉移,如果不及時處理,可能會到危及生命,導致死亡。

惡性腫瘤(癌症)可以進一步從來源上分為兩大類:一類是從上皮組織發生的惡性腫瘤,稱為癌,比如肺癌乳腺癌胃癌結腸癌等;

另一類是從間胚葉或結締組織(肌肉、血管骨骼結締組織)發生的惡性腫瘤,稱為肉瘤,比如骨肉瘤血管肉瘤、平滑肌肉瘤等。

但必須注意:不是所有的惡性腫瘤,其名稱後面都一定會帶有癌或肉瘤字樣,比如淋巴瘤,儘管沒有癌肉瘤字樣,但它是名副其實的惡性腫瘤。又比如白血病,儘管沒有癌字,但它是惡性腫瘤,俗稱血癌

常見的良性腫瘤有肝臟囊腫脂肪瘤乳腺纖維瘤、平滑肌瘤等。而惡性腫瘤我們一般稱為癌或癌症,例如肝癌、肺癌、大腸癌、血癌等,但也有些惡性腫瘤我們不稱癌,稱為「瘤」或者「肉瘤」,例如霍奇金淋巴瘤、非霍奇金淋巴瘤、脂肪肉瘤、平滑肌肉瘤、骨肉瘤、淋巴肉瘤等。

因為名字的原因,人們常易把良性腫瘤和惡性的肉瘤的稱呼相混淆,如脂肪瘤、平滑肌瘤等都是良性腫瘤。

癌症細胞就不一樣,沒有完整的包膜,各個細胞自己長自己的,並沒有什麼管制,細胞甚至會往周圍組織的間隙滲透式生長,奪取這些細胞的營養,致其萎陷並死亡,生長起來猖獗而又可怕,軟硬兼吃,骨頭也能啃出個洞來,這是區分良性腫瘤和惡性腫瘤的重要點[2]

五穀雜糧是可以防癌的「預防針」

五穀雜糧中的豆類食品富含蛋白質氨基酸B族維生素等,具有良好的抗癌作用,常吃可預防腫瘤病變。

五穀雜糧中的維生素A有助於人體內細胞分裂,預防癌細胞形成,並可幫助免疫系統反應,製造抗生素;豐富的膳食纖維可縮短廢物在腸道中停留的時間,以減少致癌物質和腸道黏膜接觸的幾率,有利於防止便秘和結腸癌的產生。[3]

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預防

腫瘤的形成似乎與環境及飲食兩大因素有關。當患者改變飲食習慣,並補充維生素礦物質以後,有些人的腫瘤變小,甚至消失了。這是因為適當的飲食能增強免疫系統,進而抑制腫瘤的生長。

1.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戒煙。世界衛生組織預言,如果人們都不再吸煙,5年之後,世界上的癌症將減少1/3!其次,不酗酒。

2.不要過多地吃咸而辣的食物,不吃過熱、過冷、過期及變質的食物;年老體弱或有某種疾病遺傳基因者酌情吃一些防癌食品和含鹼量高的鹼性食品,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

3.有良好的心態應對壓力,勞逸結合,不要過度疲。可見壓力是重要的癌症誘因,中醫認為壓力導致過勞體虛從而引起免疫功能下降、內分泌失調,壓力也可導致精神緊張引起氣滯血淤、毒火內陷等。

4.加強體育鍛煉,增強體質,提高耐寒能力和機體抵抗力。冬天堅持用冷水洗臉、洗手,睡前按摩腳心手心,都有一定幫助。

5.生活要規律,生活習慣不規律的人,如徹夜唱卡拉OK、打麻將、夜不歸宿等生活無規律,都會加重體質酸化。容易患癌症。應當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從而保持弱鹼性體質,使各種癌症疾病遠離自己。

6.不要食用被污染的食物,如被污染的,農作物,家禽發霉的食品等,要吃一些綠色有機食品,要防止病從口入。

腫瘤的康復護理

癌症病人發病後,無論從生理上、心理上都發生很大變化,要重新建立生活規律,養成良好習慣。美國著名醫學專家賴斯特。布萊斯羅博士經過多年研究得出結論:「人們日常生活習慣對疾病和死亡的影響大大超過醫藥的作用。」故每個癌症病人應根據自己的病情安排好自己的日常生活。

許多腫瘤病人由於各種原因,擾亂了正常的生活節律,不利於機體康復。而有規律的生活所形成的條件反射,則能使身體各組織器官的生理活動按節律正常進行,如每日起床、洗臉漱口、進食、排便、鍛煉、工作、休息等形成良好的規律,則既能利於身體健康,又能利於腫瘤康復。[4]

熱點視頻

人體腫瘤形成

參考來源

  1. 腫瘤疾病, 北京百草園中醫診所,2020年3月20日
  2. 腫瘤和癌症到底區別在哪?看完心裡有數了!, 新浪網,2018年08月24日
  3. 解決你的終極困惑:五穀雜糧是什麼?, 搜狐,2018-11-12
  4. 腫瘤的飲食和康復護理, 搜狐,2017-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