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腓立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腓立比

圖片來gowentgone

腓立比(Φἱλιπποι,轉寫:Philippoi)是在東馬其頓的一個城市,在主前356年由腓力二世建立。在十四世紀鄂圖曼帝國統治之下被摒棄。[1]

起源

腓立比由馬其頓國王腓力二世建立,建造該市的目標是為了控制附近潘蓋翁山金礦,並控制暗妃波里尼亞波利之間的道路,從東方穿過馬其頓到西方偉大的皇家道路的一部分。

羅馬時代

該市於凱撒被暗殺後的羅馬內戰期間再次出場。他的繼承人馬克·安東尼屋大維面對凱撒的行刺者,馬可斯·布魯圖斯蓋烏斯·卡西烏斯,在前42年10月在城西平原進行腓立比戰役。安東尼和屋大維在這反對共和派最終的戰役中獲勝。他們解散了一些老兵,可能是第28羅馬軍團,安置他們在該市,新建了Colonia Victrix Philippensium。前30年,屋大維成為羅馬皇帝,改組該殖民地,在此定居更多殖民者,老兵們可能是之前的 羅馬禁衛軍和其他意大利人。該市改名為Colonia Iulia Philippensis,前27年1月,屋大維從羅馬元老院接受元首稱號。 於是再改為Colonia Augusta Iulia Philippensis

第二次改名後,也許是第一次改名後,腓立比土地分為正方形,分配給殖民者。該市保留了馬其頓城牆、其總體規劃通過在希臘agora遺址略東的位置建造一個廣場緩解偏於一邊的情況。這是一個"微型的羅馬" ,通行羅馬國內法,並由2位直接由羅馬委任的軍官duumviri統治。

49年或50年,使徒保羅異象引導來到這裡(使徒行傳16:9-10),同來的有西拉提摩太,可能還有路加使徒行傳的作者,保羅第一次在歐洲土地上的腓立比講道(使徒行傳16:12-40),並在城西的河裡為一個賣紫色布匹的商人呂底亞施浸。在腓立比時,他趕逐一個行巫術的使女身上的邪靈,引起全城大騷亂,使得保羅和西拉被眾人棍擊並被捕(使徒行傳16:16-24)。一場地震打開了監牢的門。禁卒醒來,以為犯人已經逃走,準備自殺。保羅阻止了他,說所有犯人還在那裡。於是禁卒成為歐洲最早的基督徒之一(使徒行傳16:25-40)。這時,那裡還有一個猶太團體和一個猶太會堂(有碑刻證明)。

早期的基督宗教時代

該市第一個教堂證實是一個小型建築,可能起源於一個小型祈禱室。據Porphyrio主教所述,這個保羅長方形教堂建於343年,及地板上鑲嵌著馬賽克

儘管這裡沒有保羅創立基督徒團體的考古或文字證據,該市在5世紀和6世紀的繁榮要因他和他的殉道團體而起。和其他城市一樣,這時建造了許多新的教會建築。從4世紀中葉到6世紀末,腓立比建造了7個教堂,有些在規模和裝飾上可和帖撒羅尼迦、甚至君士坦丁堡最美的建築競爭。與位於君士坦丁堡的教堂比較,複雜的主教座堂圍繞着八角座堂,以取代5世紀末的保羅長方形教堂。

在同一個年代,該城重建了防禦工事以抵禦自巴爾幹而來的威脅。473年,該市被Ostrogoths圍困,但未能攻取,只摧毀了附近的村莊。

拜占庭鄂圖曼帝國時代

6世紀末斯拉夫人和547年查士丁尼大瘟疫的入侵削弱該市,毀滅了馬其頓農業經濟,619年,該市幾乎被一次地震完全摧毀,此後再未恢復。7世紀這裡還有少量的活動,但現在該市比一個村莊大不了多少。不知何時,該市被拋棄。當16世紀法國旅行家Pierre Belon來到這裡時,這裡除了廢墟一無所有,被土耳其人當作採石場。該市的名稱被附近平原的一個土耳其村莊 Philibedjik所繼承,該村已經消失,現在有一個希臘村莊在山上。

遺址的考古學挖掘

16世紀的旅行者注意到該市並作了簡單描述,對該市第一次考古描述是1856年的Perrot,然後是1861年的L. Heuzey 和H. Daumet的著名的馬其頓考古傳教會

不過第一次挖掘直到1914年夏天才開始,不久被第一次世界大戰中斷。1920年恢復,由雅典法國學校挖掘、運輸,持續到1937年。這期間希臘劇院、廣場、長方形教堂A和B、浴室和城牆都被挖掘出來。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希臘考古學家回到遺址。從1958年到1978年考古協會和帖撒羅尼迦大學挖出了主教地區和八角形教堂、大型私人住宅、靠近博物館一個新的長方形教堂和城東necropolis的另外2座。

參考文獻

  1. 腓立比,gowentg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