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臘子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2年5月13日 (五) 09:59 由 Papaya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網絡 的圖片

臘子樹又名烏桕(學名:Sapium sebiferum (L.) Roxb.)是大戟科、烏桕屬落葉喬木,

烏桕是一種色葉樹種,春秋季葉色紅艷奪目,不下丹楓。為中國特有的經濟樹種,

已有1400多年的栽培歷史。烏桕對土壤的適應性較強,

在紅壤、黃壤、黃褐色土、紫色土、棕壤等土類,

從沙到粘不同質地的土壤,以及酸性、中性或微鹼性的土壤,均能生長,

是抗鹽性強的喬木樹種之一。烏桕要求有較高的土壤濕度,且能耐短期積水。

同時有一定的抗風性和褶燕地較耐干早瘠薄。此外,

烏桕對有毒氟化氫氣體有較強的抗性。[1]

烏桕具有經濟和園藝價值,種子外被之蠟質稱為「桕蠟」,

可提制「皮油」,供制高級香皂、蠟紙、蠟燭等;

種仁榨取的油稱「桕油」或「青油」,供油漆、油墨等用,假種皮為制蠟燭和肥皂的原料,

經濟價值極高。其木也是優良木材。烏桕具有極高的觀賞價值。

基本信息

中文名:烏桕

學名:Sapium sebiferum (L.) Roxb.

別稱: 桕子樹木子樹

族:烏桕族

界:植物界

門:被子植物門

綱:雙子葉植物綱

目:金虎尾目

科:大戟科

亞科:大戟亞科

屬:烏桕屬

種:烏桕

形態特徵

​喬木,高可達15米許,各部均無毛而具乳狀汁液;樹皮暗灰色,有縱裂紋;枝廣展,具皮孔。

葉互生,紙質,葉片菱形、菱狀卵形或稀有菱狀倒卵形,

長3-8厘米,寬3-9厘米,頂端驟然緊縮具長短不等的尖頭,

基部闊楔形或鈍,全緣;中脈兩面微凸起,側脈6-10對,纖細,

斜上升,離緣2-5毫米彎拱網結,網狀脈明顯;葉柄纖細,長2.5-6厘米,頂端具2腺體;托葉頂端鈍,長約1毫米。

花單性,雌雄同株,聚集成頂生、長6-12厘米的總狀花序,

雌花通常生於花序軸最下部或罕有在雌花下部亦有少數雄花着生,

雄花生於花序軸上部或有時整個花序全為雄花。雄花:花梗纖細,

長1-3毫米,向上漸粗;苞片闊卵形,長和寬近相等約2毫米,

頂端略尖,基部兩側各具一近腎形的腺體,每一苞片內具10-15朵花;

小苞片3,不等大,邊緣撕裂狀;花萼杯狀,3淺裂,裂片鈍,具不規則的細齒;

雄蕊2枚,罕有3枚,伸出於花萼之外,花絲分離,與球狀花葯近等長。

雌花:花梗粗壯,長3-3.5毫米;苞片深3裂,裂片漸尖,基部兩側的腺體與雄花的相同,

每一苞片內僅1朵雌花,間有1雌花和數雄花同聚生於苞腋內;花萼3深裂,

裂片卵形至卵頭披針形,頂端短尖至漸尖;子房卵球形,平滑,3室,花柱3,基部合生,柱頭外卷。

蒴果梨狀球形,成熟時黑色,直徑1-1.5厘米。具3種子,

分果爿脫落後而中軸宿存;種子扁球形,黑色,長約8毫米,寬6-7毫米,外被白色、蠟質的假種皮。花期4-8月。[1]

生長環境

生於曠野、塘邊或疏林中。

喜光樹種,對光照、溫度均有一定的要求,在年平均溫度15℃以上,

年降雨量在750毫米以上地區均可栽植。在海拔500米以下當陽的緩坡或石灰岩山地生長良好。

能耐間歇或短期水淹,對土壤適應性較強,紅壤、紫色土、黃壤、棕壤及沖積土均能生長,

中性、微酸性和鈣質土都能適應,在含鹽量為0.3%以下的鹽鹼土也能生長良好。

深根性,側根發達,抗風、抗毒氣(氟化氫),生長快,栽後一般3-4年開花結實,

嫁接可提前1-2年開花結實,10年以後進入盛果期,可延續至50年。經濟壽命在70年左右。

分布範圍

分布於中國黃河以南各省區,北達陝西、甘肅。

日本、越南、印度也有;此外,歐洲、美洲和非洲亦有栽培。模式標本采自廣州近郊。

中國、河南、甘肅以南、華中、華東、華南、西南。在湖南,

烏桕分布於慈利、沅陵、洞口、新寧、炎陵、永興、宜章、長沙、南嶽。湖南省海拔800 m以下低山、丘陵、湖區平原普遍生長良好

栽培技術

母樹選擇:為確保所採種子的質量,應選擇樹齡在20年以上,

所在立地條件良好、生長旺盛、樹幹通直、無病蟲害、結實量大、採光較好的優良母株作為採種母樹。

採種時間:採種時間通常在11月中旬,當70~80%果實完全裂開,

露出種子時為最佳採種期。過早採收,果實未裂,

種子發育尚未完全成熟;過遲採收,會因鳥類食用而采不到種子,

所以時機一旦成熟,選擇晴天立即採種。

採種方法:一是種子自然脫落,組織人員地面拾;

二是待充分成熟後用雨布等材料鋪在樹冠下的地面上,

用高枝剪採摘或用竹竿人為敲打樹枝,種子落地後集中收取。

種子處理與儲藏:種子採收後,進行篩選,

去除雜質及劣質種子,將好種子攤於乾燥的室內陰乾。

主要價值

藥用來源:烏桕根皮、樹皮、葉入藥。根皮及樹皮四季可采,切片曬乾;葉多鮮用。

功能主治:殺蟲,解毒,利尿,通便。用於血吸蟲病,

肝硬化腹水,大小便不利,毒蛇咬傷;外用治疔瘡,雞眼,乳腺炎,跌打損傷,濕疹,皮炎。

性味歸經:苦,微溫。入肺、脾、腎、大腸經。

注意事項:有小毒。該物種為中國植物圖譜數據庫收錄的有毒植物,

其毒性為木材、乳汁、葉及果實均有毒。中毒報道較多,

食人中毒,出現腹痛、腹瀉、腹鳴、頭昏、四肢及口唇麻木、耳鳴、心慌、面色蒼白、四肢厥冷等症狀。

接觸乳汁可引起刺激、糜爛。葉可作農藥及殺蟲用。

烏桕副作用為嘔吐較劇,潰瘍病患者忌服烏桕。

用法用量:根皮1-3錢;葉3-5錢;外用適量,鮮葉搗爛敷患處,或煎水洗。

參考來源

  1. 烏桕根皮,快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