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脫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脫身

《脫身》是由林柯執導,陳坤、萬茜領銜主演,蔡文靜、張曉晨、海一天、尹鑄勝等主演的年代諜戰劇。該劇以1949年中國共產黨的「歸省計劃」為背景,講述了喬智才、黃儷文與戰友家人的彼此守護和無私奉獻的故事。該劇於2018年6月11日在東方衛視、北京衛視首播,並在愛奇藝、騰訊視頻、搜狐視頻同步播出。

簡介

四九年元旦,喬智才正打算在獄中實施越獄計劃時,卻被當局釋放。他拎着一隻皮箱,要去找當年陷害他的老薑算賬,卻沒想到在火車站,意外撞到從解放區回鄉祭悼亡夫的黃儷文。二人在離開時,彼此把皮箱拎錯了。黃儷文的皮箱中有重要的電台,須轉交共產黨地下組織。為此,她在中產階級社區鎮寧邨入住,不僅意外與家人重逢,而且和善良正直、充滿小市民智慧的喬智才結識。喬智才與黃儷文不斷被捲入危險可怕的風波,但憑藉聰明和果敢一次次死裡逃生。他們在與保密局的周旋鬥爭中磨練技能、磨礪心智,從毫無地下工作經驗的菜鳥,逐漸成長為堅強可敬的共產黨人;同時也在亂世中守望相助,慢慢穿透彼此心防,最終體悟愛與信仰的真諦。

劇集評價

該劇邏輯清晰、節奏緊張。故事以「拿錯箱子」為開頭,這個情節設計在諜戰劇中雖然不夠新鮮,但勝在各種推理、場景轉換合理,沒有太多的漏洞。不同於其它諜戰劇,該劇並沒有很明確的雙面間諜元素,也不是「板着面孔講一個苦大仇深的故事」,而是讓觀眾在「貓捉老鼠」的故事中看到不少「萌點」,體會到大時代中的人性和情感。(《廣州日報》評)該劇區別於其它諜戰劇,更着重於用喜劇方式來呈現菜鳥的成長,也緩和了整部劇的緊張兇險氛圍。劇中這對菜鳥CP喬智才、黃儷文通過自己的方式來找組織,沒想到結果誤打誤撞「偵破」了一樁出軌案,類似的烏龍事件並不止一次,這也算是該劇對於「菜鳥」的另類打開方式,讓觀眾覺得新鮮有趣。(《信息時報》評)

幕後花絮

為貼合人設並且達到復古的效果,劇組要求所有的女演員都需要把眉尾後半部剃掉。編劇汪啟楠是上海人,多年就有寫上海三部曲』的念頭,《脫身》是其中的第一部,一寫就寫了九年。為拍攝該劇,蔡文靜專門學了跳舞[1]

參考文獻

  1. 脫身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