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脱脱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脱脱(1314年||1355年),清代以后改译托克托乾隆武英殿刻本《元史》或托托帖木儿柯劭忞新元史》,蔑儿乞氏(清乾隆武英殿刻本《元史》改译为“蔑里乞”),字大用,蒙古族蔑儿乞人。[1]

曾出任御史大夫中书省右丞相。任内恢复科举制度、反正前丞相伯颜时的冤案,减轻剥削、放宽税政,乃元朝末年有为的高级官员,后世称为“脱脱更化”。

脱脱汉文化修养极高,亦是二十四史中《宋史》、《辽史》、《金史》的主编。

生平

他复官哈麻的确有功劳,所以,他为了感恩就提拔了哈麻,但他是一个讲原则的人,觉得有多大能力就干多大的事,于是,改了哈麻的官职。而这样的事情,对于私欲极重的人来说,是无法忍受的。因此,哈麻使尽了各种招术,就是要打倒脱脱帖木儿。

若皇帝是一位贤明之主,这事估计也成不了。但偏偏那时的元朝皇帝没什么政见,更不能识别忠良。后来,还一门心思的醉心于淫乱之事,在这样的皇帝手下能干好活吗?哪怕事情做得再漂亮,皇帝一个人不喜欢,他一样也会凭借个人的喜恶武断处置。

那么,脱脱帖木儿的故事能为后人带来什么样的启示呢?

若是跟着一个昏君,没准就会丢了自己的性命。或者这句话更有代表性,就是“不能以君子之心度小人之腹”,皇上不辩忠奸会送了江山,大臣若是不辩忠奸就送了自个的命。所以,不管到了什么时候,都应该是“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3]


影响

脱脱虽和元顺帝一样希望振兴元朝,但他后来不获元顺帝信任,乃至被赐死,使得他殚精竭虑改革元朝黑暗腐败统治的计划与努力付诸东流,也成为元朝走向灭亡的转捩点。[4]

参考文献

  • 元史·卷一百三十八 列传第二十五》

外部链接

参考文献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