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脫脫迷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脫脫迷失
圖片來自360百科網

脫脫迷失,鐵木真長孫斡兒答後人。得帖木兒幫助推翻兀魯思汗,成為白帳汗,1382年,藉助帖木兒的力量擊敗大汗庭的權臣馬買,成為金帳汗。後來與帖木兒決裂,屢戰屢敗,被迫投奔立陶宛大公維陶塔斯。

帖木兒去世後,藉助立陶宛力量圖謀復起,被帖木兒所扶持的兀魯斯汗後裔帖木兒·忽格魯特打得大敗,終於敗亡。

基本信息

中文名:脫脫迷失

別 名:特庫答密休

民 族:蒙古族

逝世日期:1405年

職 業:君主

主要成就:成為金帳汗,金帳汗國最後一位較有影響力的大汗

人物簡介

脫脫迷失,(?-1405年),白帳汗國最後一位君主,成吉思汗長孫(朮赤長子)斡兒答後人。

成為白帳汗

脫脫迷失最早是1376年出現,當時想推翻白帳的兀魯思汗,多次被擊敗,逃入河中,得帖木兒幫助,成為白帳汗國之君,還得到訛答剌城。

成為金帳汗

1380年,莫斯科公國打敗大帳汗國之後1年,脫脫迷失要求羅斯公國重新臣服,被拒絕,1382年他占據喀山城。脫脫迷失藉助帖木兒的力量擊敗大汗庭的權臣馬買,控制了欽察汗國的主要疆土,成了欽察汗國大汗,從此欽察汗全都出自白帳系。後擊敗羅斯公國,兩帳汗國合併,版圖由巴爾喀什湖至克里米亞。

四方征討

但是他後來與帖木兒鬧翻,於1383年命東伊朗人鑄並命於錢幣上,1385年派使者到馬木留克王朝,同年以五萬人入侵伊爾汗國(波斯),取大不里士,在高加索的亞美尼亞抄掠,當時帖木兒準備合併阿塞拜疆與波斯入他的帖木兒帝國中,脫脫迷失在1385年入侵河中,兵臨布哈拉,1386-87年襲擊達吉斯坦並再次入侵河中,令帖木兒大舉反擊。

1392年,帖木兒於訛答剌出發,集結20萬人,召開庫里爾台,4月,行至薩雷河,5月行至烏拉爾河,6月18日,雙方於現在伏爾加河中游薩馬拉的古比雪夫的昆都爾察河谷大戰。脫脫迷失大敗,帖木兒後來立兩位拔都系的後代:帖木兒·忽都魯特與額地該。

1394年,脫脫迷失再次入侵高加索,在設里汪與打耳班一帶抄掠,帖木兒在1395年2月行至達吉斯坦,4月至捷列克河,4月15日開戰,這次帖木兒摧毀薩萊。他本人追蹤脫脫迷失至伏爾加河中游,帖木兒命兀魯思汗之子恢復秩序,帖木兒軍至梁贊後回軍。

敗亡

他後來前往烏克蘭,受立陶宛大公維托夫特保護。因為他想脫脫迷失作為金帳汗國的傀儡。1399年,脫脫迷失與帖木兒·忽格魯特及額地該戰於沃爾斯克拉河,脫脫迷失戰敗,1405年,在西伯利亞秋明,被額地該所殺。[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