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脊椎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脊椎骨

來自網絡的圖片

基本信息

中文名;脊柱

外文名;spine

位置背部正中,上端接顱骨

特   點;自上而下漸加寬

拼   音;jǐ zhù

人體結構

小孩剛出生的脊椎數量是32-33,成人脊柱由26塊椎骨(包括頸椎7塊,胸椎12塊,腰椎5塊,骶骨1塊(由5塊骶椎融合構成)、尾骨1塊(由3-4塊尾椎融合構成))借韌帶、關節及椎間盤連接而成。脊柱上端承托顱骨,下聯髖骨,中附肋骨,並作為胸廓、腹腔和盆腔的後壁。脊柱具有支持軀幹、保護內臟、保護脊髓和進行運動的功能。脊柱內部自上而下形成一條縱行的脊管,內有脊髓(註:脊柱不等於脊椎或脊椎骨,脊柱是由多塊脊椎組成的)。

脊柱長度,男性平均為70—75cm,女性平均為66—70cm [1] ;(脊柱長/身高)×100平均值男性為43.3,女性為44.2[1]

外形

前面觀 椎體自上而下漸加寬,第2骶椎最寬,與椎體的負重有關。自骶骨耳狀面以下,重力傳至下肢骨,體積漸縮小。

後面觀

椎骨棘突連貫成縱嵴,位於背部正中線。頸椎棘突短而分叉,近水平位。胸椎棘突細長,斜後下方。呈疊瓦狀排列;腰椎棘突呈板狀水平向後。

側面觀

可見頸、胸、腰、骶四個生理性彎曲,頸和腰曲凸向前,胸和骶曲凸向後。 在正常情況下,脊柱有4個彎曲,從側面看呈S形,即頸椎前凸、胸椎後凸、腰椎前凸和骶椎後凸。長期姿勢不正和某些疾病(如胸椎結核、類濕性脊柱炎等)可使脊柱形成異常彎曲,如駝背。

組成

內容簡介 脊柱是身體的支柱,位於背部正中,上端接顱骨,下端達尾骨尖。 脊柱分頸、胸、腰、骶及尾五段,上部長,能活動,好似支架,懸掛着胸壁和腹壁;下部短,比較固定。身體的重量和所受的震盪即由此傳達至下肢。

脊柱由脊椎骨及椎間盤構成,是一相當柔軟又能活動的結構。隨着身體的運動載荷,脊柱的形狀可有相當大的改變。脊柱的活動取決於椎間盤的完整,相關脊椎骨關節突間的和諧。 脊柱的長度,3/4是由椎體構成,1/4由椎間盤構成。

結構

脊柱由26塊脊椎骨合成,即24塊椎骨(頸椎7塊、胸椎12塊、腰椎5塊)、骶骨1塊、尾骨1塊,由於骶骨系由5塊骶椎構成,尾骨由3-4塊尾椎組成,正常脊柱也可以由32-33塊組成。(如圖:脊柱側面||脊柱後面)

參考文獻

  1. 脊椎骨, 360國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