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脊椎动物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脊椎动物,(英語: vertebrate )(学名拉丁文词根“vertebra”意为脊椎骨),是动物界脊索动物门下的一个亚门。目前所知最早的脊椎动物是中国云南省昆明发现的丰娇昆明鱼[1],距今约5.2亿年前。

节肢动物壳长在体外或软体动物骨骼不同,脊椎动物亚门的动物的脊椎都包在骨头里面,是脊索动物门中最大和最多样化的亚门[2]。这个亚门的成员拥有的肌肉大多数是一对一对的肌肉。神经系统有一部分在脊梁骨中间循环系统较完善,有心脏可以促进血液循环。脂肪组织是绝大多数脊椎动物特有的构造,可以使之一段时间不进食,而不会能量耗竭而死。

脊椎动物亚门动物的脊椎是体内骨,有软骨也有硬骨。在动物成长时,这个骨架支持体型。因此脊椎动物可以比无脊椎动物长得大,而且平均体量也比较大[3]

演化

脊索动物门先后经过头索动物尾索动物,最后出现脊椎头部

2003年初,中国古生物学舒德干[4]等人通过研究海口鱼标本发现,它一方面开始演化出原始脊椎骨和眼睛等重要头部感官,另一方面却保留着无头类的原始器官。因此是已知最古老的脊椎动物。

特征

脊椎动物一般左右对称,全身分为头、躯干、尾三部分。一条硬骨管贯穿体长,中间有空腔包覆神经组织,并且下半部贴近内脏。有比较完善的感觉器官、运动器官和高度分化的神经系统。大多数的脊柱动物的骨架包括头骨脊柱[5]

分类

脊椎动物包括鱼类、两栖动物、爬行动物、鸟类和哺乳动物等五大类。

脊椎动物亲缘分支分类法

  • 有颔下门 Gnathostomata(理论上是甲胄鱼类的一支,同时是骨甲鱼纲的姐妹群)

视频

脊椎动物 相关视频

人的祖先是昆明鱼?几亿年前咱们真的是一家人
脊椎动物——鱼
有脊椎和无脊椎动物的区别?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