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胡蘿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11月3日 (二) 11:27 由 Sdrgtzp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added Category:370 植物學總論 using HotCat
前往: 導覽搜尋

胡蘿蔔學名:Daucus carota L. var. sativa Hoffm.),又稱紅蘿蔔或甘荀,為野胡蘿蔔(學名:Daucus carota L. var. carota)的變種,本變種與原變種區別在於根肉質,長圓錐形,粗肥,呈紅色或黃色。 二年生草本,高15-120厘米。莖單生,全體有白色粗硬毛。基生葉薄膜質,長圓形;葉柄長3-12厘米;莖生葉近無柄,有葉鞘。復傘形花序,花序梗長10-55厘米,有糙硬毛;總苞有多數苞片,呈葉狀,羽狀分裂;傘輻多數,結果時外緣的傘輻向內彎曲;小總苞片5-7,線形;花通常白色,有時帶淡紅色;花柄不等長,長3-10毫米。果實圓卵形,長3-4毫米,寬2毫米,棱上有白色刺毛。花期5-7月。

胡蘿蔔

產中國四川、貴州、河南、湖北、江西、安徽、江蘇、浙江等省。全國各地廣泛栽培。分布於歐洲及東南亞地區。 根作蔬菜食用。並含多種維生素甲、乙、丙及胡蘿蔔素。

植物歷史

公元10世紀從伊朗引入歐洲大陸,約在13世紀,胡蘿蔔從伊朗引入中國,發展成中國生態型,15世紀見於英國,發展成歐洲生態型,16世紀傳入美洲,於16世紀從中國傳入日本。

胡蘿蔔原產於亞洲的西南部,阿富汗為最早演化中心,栽培歷史在2000年以上。公元10世紀從伊朗引入歐洲大陸,15世紀見於英國,發展成歐洲生態型,尤以地中海沿岸最多種植;16世紀傳入美國。約在13世紀從伊朗引入中國,發展成中國生態型,以山東、河南、浙江、雲南等省種植最多。胡蘿蔔於16世紀從中國傳入日本。

傳入中國: 胡蘿蔔,一看「胡」姓,就知道肯定不是中原作物,它原產於亞洲西南部,祖先是阿富汗的紫色胡蘿蔔,有兩千多年的栽培歷史。在這之前,民間有一種說法是,胡蘿蔔的祖先是一種雜草,也就是野胡蘿蔔,和它的遠房親戚們香菜、芹菜、小茴香一樣,種子磨碎了有香氣,在最早的用途中是一種香辛料。在德國和瑞士發現了距今3000-5000年左右的人類居住的地上,有用野胡蘿蔔的種子磨成粉的遺址。大概公元10世紀,在阿富汗一帶,野生胡蘿蔔被馴化成一種蔬菜胡蘿蔔。之後,被馴化的胡蘿蔔開始週遊世界,10世紀時從伊朗傳入歐洲大陸,由於地域的差異,阿富汗的紫色胡蘿蔔逐漸演變為短圓錐形的、橘黃色的歐洲胡蘿蔔。到了中國後,很快又入鄉隨俗,漸漸變成現在的長根形的中國胡蘿蔔。

元末傳入我國, 故稱胡蘿蔔, 又名紅根、 金筍、 丁香蘿蔔, 為傘形科植物胡蘿蔔的根。其肉質根供食用,是春季和冬季的主要蔬菜之一,享有「小人參」、「金筍」 的美譽

植物形態

二年生草本,高15-120厘米。莖單生,全體有白色粗硬毛。

基生葉薄膜質,長圓形,二至三回羽狀全裂,末回裂片線形或披針形,長2-15毫米,寬0.5-4毫米,頂端尖銳,有小尖頭,光滑或有糙硬毛;葉柄長3-12厘米;莖生葉近無柄,有葉鞘,末回裂片小或細長。

復傘形花序,花序梗長10-55厘米,有糙硬毛;總苞有多數苞片,呈葉狀,羽狀分裂,少有不裂的,裂片線形,長3-30毫米;傘輻多數,長2-7.5厘米,結果時外緣的傘輻向內彎曲;小總苞片5-7,線形,不分裂或2-3裂,邊緣膜質,具纖毛;花通常白色,有時帶淡紅色;花柄不等長,長3-10毫米。果實圓卵形,長3-4毫米,寬2毫米,棱上有白色刺毛。花期5-7月。

該變種與原變種野胡蘿蔔(學名:Daucuscarota L.var.carota)的區別在於根肉質,長圓錐形,粗肥,呈紅色或黃色。

植物品種

目前較好的胡蘿蔔品種有日本黑田五寸、改良黑田五寸、廣島、映山紅和韓國五寸等,還有我國傳統農家品種小頂紅、扎地紅等地方胡蘿蔔品種,可供種植選擇。

紅森

屬雜交品種,芯細,根色、芯色不僅着色好,而且有甜味,口感好;根形呈長圓筒形。中熟品種,吸肥性強,耐寒性優,青肩的發生極少;即使在2-3月晚收品質也很好。鬚根少,表面非常光滑。

日本雜交胡蘿蔔

根形好,直筒形,收尾好,春季不易抽薹,耐裂根,田間保持力好;根色濃,紅心,表皮光滑,品質非常優秀;播種後110天可採收,根長18-20cm,肩寬5cm,單果重200g左右;株型直立,長勢強,耐寒性強,高抗黑枯病;適應性強,可春夏秋播種。

生長勢強,早期生育好,耐暑性、抗病性較強;肥大好,根部縮尾好,根形優秀;根色深紅,根皮光滑;夏季播種,秋、冬收穫的豐產品種。

超級紅芯

屬抽薹晚、收尾早、三紅率高的超級品種!生長勢強,耐暑性、抗病性強;根部收尾好,長圓柱形,根長18-22cm,單根重250-300g;着色好、肥大快商品率高,生育期100天左右,畝產5000kg左右。

漢城六寸

生長速度快,根皮及芯部呈鮮紅色;生長勢強,不易抽薹,根形均勻一致,商品性好;生育期約100天,根型長圓筒型,根長18-23cm,單根重250g左右,根徑4.0-4.6cm;抗病性強,高產品種,畝產5000kg以上。

法國阿雅

屬早熟性突出,根型好,心部顏色佳的早熟品種!改良黑田五寸系列,大型高產品種;播種後90天採收,根長19-20cm,肩寬5.5-6cm;根形好,收尾漸細,根皮橘紅色;耐熱性好,抗萎縮病及葉斑病。

紅映二號

引自日本的早熟雜交一代胡蘿蔔優種,播種後95天即可收穫。抗抽薹能力特強,適於早春覆膜播種。葉叢挺立,適於密植,產量高。生長強健,肉質根肥大快,低溫條件下成形、成色能力強;皮、肉、芯三紅,顏色深,着色快,根形整齊,根皮光滑,收尾好,形狀好看。

寶冠

進口品種,根形整齊,一般長20-22厘米粗45厘米左右,尾部收尖好,紅心,紅肉,紅皮,中心軸細小,適於生產加工胡蘿蔔汁和胡蘿蔔粒原料,抗旱,耐暑,宜於夏季播種,屬高產增收型品種,播後100天左右根重可達250-300克,播後70天起可以開始上市,每畝 === (667平方米)產成品可達4000千克
春紅二號 === 雜交種,地上部分長勢強而不旺,葉色濃綠生育期105-110天,抗抽薹性極強,適合中國大部分地區春季露地播種或南方地區小拱棚越冬栽培;肉質根光滑整齊,柱形;皮、肉、心濃鮮紅色,心柱細,口感好;肉質根長22厘米,粗約4厘米,單根重約200克,667平方米產量約4000千克;胡蘿蔔素含量為新黑田五寸的3-4倍,總胡蘿蔔素140-170毫克/千克,其中β-胡蘿蔔素含量100-120毫克/千克,是適合鮮食與加工的理想品種。
生育期90天左右,為早熟品種;根形為整齊的柱形,外表光滑,皮、肉、心均為鮮紅色根長18厘米,直徑5-6厘米,是適合春夏栽培的早熟耐熱品種,667平方米產量3500-4000千克左右,適合中國大部分地區春播栽培;華北地區北部春露地栽培可在4月初進行,華北地區南部春露地宜在3月下旬播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