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胡應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胡應麟(1551年-1602年),字元瑞,一字明瑞[1],號「少室山人」,又號「石羊生」[2]浙江金華蘭溪人。

生平

父胡僖,歷官雲南僉事。自小喜好歌詩,萬歷四年丙子(1576年)二十六歲中舉人。萬曆十一年、十四年、二十三年參加會試,不中。萬曆十六年「奉命家嚴,治裝北上」 會試,中途染疾而返。萬曆二十七年,最後一次參加會試,仍不第。至三十八歲已寫了十八部書,藏書四萬餘卷。他從十五歲起,到五十二歲死去[3],除了花部分時間照料親人、小事遊歷外,都集中於著述。所交皆海內賢士豪傑,大司空朱衡蘭江時為了見他一面,泊舟三日以待,朱衡稱之為「天下奇才」。

晚明讀書風氣不高,一方面是束書不觀高談實踐的性理派;一方面是不讀漢朝以後的書的復古派。胡應麟在這種風氣裡挺身而出,主張又精又博的學問。他主張「凡著述貴博而由貴精,淺聞眇見,曷免空疏;誇多炫靡,類失鹵莽。博也而精,精也而博,世難其人。」他自己也身體力行,「不敢以鴻碩自居,不致以空疏自廢。」

胡本人對小說的研究也有自成一家的看法,他提出「《汲冢瑣語》,蓋古今紀異之祖」,「《山海經》,古今語怪之祖」,「《燕丹子》三卷,當是古今小說雜傳之祖」,「《飛燕》,傳奇之首也;《洞冥》,雜俎之源也;《搜神》,玄怪之先也;《博物》,《杜陽》之祖也」[4]魯迅的著作多引用其言。

作品

他的《四部正偽》一書,上承宋濂的「諸子辯」,擴大檢討重要的古書,為古書辨偽。古書辨偽工作早發於劉知幾柳宗元,由胡應麟與姚際恆等續作。

另著有《詩藪[5]、《華陽博議》[6]、《九流緒論》、《經籍會通》、《史書佔畢》、《莊岳委談》、《唐同姓名錄》[7]、《二酉山房歌》[8]、《少室山房筆叢》等。

評價影響

胡應麟在中國文學史上不僅以《詩藪》而引人注目,同時亦因其對小說研究之精深而被冠以古代屈指可數的文言小說理論家,憑藉「於前人弗求異也,亦弗能同」的學術追求開近代意義上的戲劇史研究之先聲。其小說思想兼容古今、熔鑄時代精神與個人哲學觀點,對小說特性功用的認識表明他對傳統小說思想有所傳承,他的小說分類集中體現了他對小說敘事性特徵的重視,其小說美學思想的亮點為對小說藝術特徵的發現。他的小說思想有助於小說的文體獨立。他以考據學方法研究戲曲史,專注於探究戲曲本質。其戲曲思想是藝術的、審美的。胡應麟似乎不像有些批評者所言的是具有正統儒家思想的文學史論家,相反,他的小說、戲曲思想充滿了對「唯教說」的解構,具有晚明思想解放色彩。

意象

胡應麟是「古詩之妙,專求意象」的第一人。他的《詩藪》是明代中期一部重要的詩話著作,書中匯聚了其對歷代詩歌作品的評價。胡應麟認為,意象是詩人感情外化的一種表現形態,首次肯定了意象對於我國古代詩歌取得輝煌成就所起的重大作用。

胡應麟的詩論集中於《詩藪》一書。該書共二十卷,分內、外、雜、續四編。「其世,則自商、周、漢、魏、六代、三唐以迄於今;其體,則自四言、五言、七言、雜言、樂府、歌行以迄律絕;其人,則自李陵、枚叔、曹、劉、李、杜以迄元美、獻吉、於鱗。發其櫝藏,瑕瑜不掩」。

詩藪》一書以朝代為經,以詩歌體裁為緯,構築了一個完整的由古代《詩經》到明嘉靖年間的詩歌框架結構。書中幾乎包含了歷代所有的詩歌形式與詩人,可以說是一部詩歌史。胡應麟在《詩藪》中先概述一個朝代詩歌發展的大體情況,然後列舉詩人及其經典詩句,接下來給予四字或一句的簡短評述。在對各種詩歌現象及其作品的評價過程中,胡應麟立足於詩歌的體裁特徵,並適時地與前人的詩句作比較,或褒或貶,作出公允的評價,可以說胡應麟《詩藪》這部自成體系的力作,體現了胡應麟的詩學視野和論詩旨趣。

對於胡應麟《詩藪》一書,學術界一般認為這是一部「詩話」,得出「胡應麟對中國詩學逐漸走向理論化、體系化作出了重要的貢獻」的結論。筆者認為這傾向於以詩歌史的眼光來評判胡應麟的《詩藪》一書。對於學術界把此書歸入詩話這一類別,筆者查閱了《新華詞典》,其中給「詩話」一詞下的定義為:「評論詩歌或記述詩人事跡的著作」。從中可以看出,學術界對胡應麟《詩藪》的評判只側重於從「詩話」中「詩」字去了解與把握,而對於「詩話」中的「話」字,則分量明顯輕了許多。我們還應在「話」即「評論」上下點工夫。

筆者不太贊成把胡應麟的《詩藪》看成是詩話體,而認為是一部簡明而全面的由商到明嘉靖年間的詩歌史,其中出現的若干帶有評論性質的語句,比如「意象」這一古典詩學術語的運用,不是胡應麟通過若干的詩評告訴人們什麼是「意象」,而是把「意象」作為一個既成的工具,用這一工具的目的是評歷朝歷代的詩歌。下文中筆者從《詩藪》一書中摘錄了與意象相關的詞句,採取歸納的方法,研究其中意象的內涵。

為了更深入地了解胡應麟《詩藪》的意象說,筆者作了一個統計:在該書中,「意象」出現了8次,「興象」出現了19次,「象」出現了1次(作為書名等其它意思的「象」不計入內)。這些術語分布在該書的內編、外編、雜編和續編中。

注釋

  1. 王世貞《石羊生傳》
  2. 王世貞《石羊生傳》云:「人亦曰:『元瑞殆非人間人也,仙而謫者也。』遂呼之石羊生。」《赤松稿序》亦云:「余束髮慕孝標,比年病困,枕席翛然。有輕舉遠投蜉蝣蟬蛻之想,因自呼曰石羊生。將棄室家,負瓢笠遍行金華窮谷中。」
  3. 胡適吳晗寫的《胡應麟年譜》的回信中指出,「前年我曾推斷胡氏『死時年約五十歲』,……今你……考定他死在萬曆三十年,年五十二歲,與我的假定相差甚微。」
  4. 胡應麟《少室山房筆叢·九流緒論下》
  5. 《胡應麟年譜》1589年條載:「《詩藪內外編》刊成。」
  6. 《胡應麟年譜》1565年條載:「八月《華陽博議》二捲成。」
  7. 《胡應麟年譜》1589年條載:「《唐同姓名錄》撰成。」
  8. 《胡應麟年譜》1580年條載:「初謁王世貞於太倉,談藝小祗園。世貞為作《二酉山房記》……先生又自撰《二酉山房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