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胡君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2月22日 (六) 14:21 由 Papaya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added Category:虛構人物 using HotCat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胡君榮《紅樓夢》人物,《紅樓夢》中第三個醫生[1]。為一名庸醫,在為[[晴雯治病時,擅開「虎狼藥」。當尤二姐病時,仍舊請了那年給晴雯看病的太醫胡君榮來診視了,說是經水不調,全要大補。賈璉便說:「已是三月庚信不行,又常嘔酸,恐是胎氣。」胡君榮聽了,復又命老婆子請出手來,再看了半日,說:「若論胎氣,肝脈自應洪大;然木盛則生火,經水不調,亦皆因肝木所致。醫生要大膽,須得請奶奶將金面略露一露,觀看氣色,方敢下藥。」賈璉無法,只得命將帳子掀起一縫。尤二姐露出臉來。胡君榮一見,早已魂飛天外,那裡還能辨氣色?一時掩了帳子,賈璉陪他出來,問是如何。胡太醫道:「不是胎氣,只是瘀血凝結。如今只以下瘀通經要緊。」於是寫了一方,作辭而去。賈璉令人送了藥禮,抓了藥來,調服下去。只半夜光景,尤二姐腹痛不止,誰知竟將一個已成形的男胎打下來了。於是血行不止,二姐就昏迷過去。賈璉聞知,大罵胡君榮,一面遣人再去請醫調治,一面命人去找胡君榮,由於誤診,胡亂開了一方,早已卷包逃走。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