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胡麗梅
來自魯網淄博的圖片
hú lì méi

中 文 名 :胡麗梅

國 籍 :中國

性 別 :女

民 族 :漢

出生日期 :1995年9月28日

出 生 地 :山東淄博

運動項目 :乒乓球

胡麗梅, (1995年9月28日出生)。女, 中國國家乒乓球女隊隊員,削球選手。中國乒乓球歷史上第一位從未參加過任何國際比賽就直接參加世乒賽的隊員。

2013年5月在巴黎世乒賽女單資格賽上兩戰兩捷,以兩個4:0橫掃對手。

2014年國際乒聯世界巡迴賽卡塔爾公開賽女子單打冠軍。

目錄

早年經歷

胡麗梅出生於山東淄博周村,從小學習打乒乓球,上初中之前就被當地體校挑走,隨後又被八一隊慧眼選中。

2011年,因在一系列國內青年賽事中出色表現,加之長於削球的打法,被選入國家二隊。

擅長的打法是右手橫握球拍正手反膠反手長膠削中反攻打法。

運動生涯

2011年入選了國家隊。

2013年在國乒女隊的一二隊升降級比賽中,二隊前三名胡麗梅、木子劉高陽和一隊的劉曦張薔江越打循環賽,結果胡麗梅打了第一,成功升入一隊。

傳奇還沒有結束,由於女乒第二階段選拔賽郭躍臨陣傷退,結果在比賽當天上午,胡麗梅接到通知,作為一二隊升降級的第一名,胡麗梅得以以替補的身份頂替郭躍,參加本次直通賽。結果胡麗梅一路獲勝,闖進決賽。

雖然在決賽中負於武楊未能拿到第三張巴黎世乒賽的門票,但在次日以4-1再勝丁寧而獲得參加巴黎世乒賽單打比賽資格。這樣她就成為國乒歷史上第一位從未參加過任何國際比賽就直接參加世乒賽的隊員。

一個沒有參加過國際比賽、沒有打過乒超聯賽、沒有世界排名的青澀女孩成為國乒公開選拔機制最大的受益者,其黑馬成色堪比NBA的「黑八奇蹟」,就如94年的西部第八掘金隊淘汰第一的超音速隊、07年的西部第八勇士隊淘汰第一的小牛隊、2011年西部第八灰熊隊淘汰第一的馬刺隊、2012年的東部第八76人隊淘汰第一的公牛隊一樣神奇;比起98年德甲「升班馬」凱澤斯勞滕隊奪聯賽冠軍的奇蹟來,胡麗梅也毫不遜色。

胡麗梅能夠創造奇蹟,得益於她是反手長膠削球打法(旋轉更強),這種打法在中國女乒已經絕跡多年,像范瑛武楊都是反手正膠或生膠削球打法(更適合快攻)[1]

2013年5月在巴黎世乒賽女單資格賽上兩戰兩捷,以兩個4:0橫掃對手。在中國乒乓球「直通巴黎」的選秀賽中,這位山東的削球手一鳴驚人,先後以3:0擊敗丁寧等幾位名將,順利闖入巴黎。她此前無任何世界大賽經歷,也未參加過乒超聯賽,更沒有國際排名(前200位),是典型的「三無人員」,可她正在成為中國乒乓球塑造的新神話。

2020年8月4日,國乒東京奧運模擬賽單打項目中胡麗梅直接進入正賽[2]

比賽成績

2014年國際乒聯卡塔爾乒乓球公開賽女單冠軍,以4-2力克奧地利的劉佳登頂,這也是胡麗梅的第一個單打冠軍[3]

2014年11月17日,2014年國際乒聯世界巡迴賽瑞典公開賽胡麗梅/武楊組合2-3不敵劉詩雯/朱雨玲組合獲得亞軍[4]

所獲榮譽

2014年國際乒聯卡塔爾乒乓球公開賽女單冠軍,以4-2力克奧地利的劉佳登頂,這也是胡麗梅的第一個單打冠軍。

2012年6月被授予國家級運動健將稱號。

相關視頻

乒乓球:福原愛和胡麗梅的超長攻防大戰 一共121板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