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背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背鰭是全國科學技術名詞審定委員會審定、公布的科技術語。

隨着社制度的不斷發展與進步,中國的漢字也在不斷演化着,從最初的甲骨文[1]漸漸發展到了小篆[2],後來文化進一步發展後,才出現了」漢字」這種說法。

名詞解釋

背鰭(Dorsal Fin)指的是魚背部的鰭。沿水生脊椎動物的背中線而生長的正中鰭,為生長在背部的鰭條所支持的構造。主要對魚體起平衡的作用。如果剪掉背鰭,魚就會側翻,不能直立。

但有些體形長的魚類,背鰭和臀鰭可以協助身體運動,並推動機體急速前進。如帶魚的背鰭、電鰻的臀鰭、海鰻的背鰭和臀鰭都能推動機體向前運動。又如特殊體形的海馬,也是靠細小的背鰭運動來推動機體前進。

研究結果

研究尾鰭的運動特徵及運動學參數,結果表明:鯉魚游速為0.5L/s時,尾鰭的擺動頻率為1.42Hz,鯉魚巡遊過程中尾鰭的主要運動為側向擺動,尾鰭的形狀周期性地循環外展和內收,且尾鰭上葉葉尖的平均擺幅比尾鰭下葉葉尖的平均擺幅約大15.6%.

魚類經過上億年的進化,在漫長的自然選擇過程中發展出各具特色的運動能力和與之相適應的身體形態.魚的身體外形和魚鰭形態特徵的不同對其巡遊能力、精確機動能力和加速能力產生影響,魚鰭的運動結構和運動功能作為魚類仿生研究的一個重要課題已得到廣泛的關注和研究。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