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肺魚亞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肺魚亞綱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肺魚亞綱,肺魚綱(學名:Dipnomorpha)是一類原始的肉鰭魚類,出現在距今約 4億年前,是現存最古老的魚類之一。

肺魚頜為自接式,平時用鰓呼吸,在乾涸時可以用鰾當作肺呼吸,膘在食道處有一開口,可以叫做內鼻孔,背鰭、臀鰭和尾鰭癒合在一起,有者類似腳的鰭,頜上沒有硬骨,有特殊的齒板。

簡介

現存的肺魚都是淡水魚,可分為如下兩個目:

角齒魚目只有角齒魚科一科,其下的澳洲肺魚在澳大利亞昆士蘭州,所以也稱昆士蘭肺魚。體長約一米,只有一個鰾。

美洲肺魚目 Lepidosireniformes,鱗片細小,身體是鰻狀,有兩個對稱的鰾。只有兩科,分別為美洲肺魚科(Lepidosirenidae)和非洲肺魚科(Protopteridae)。


昆士蘭肺魚

美洲肺魚

長肺魚(非洲肺魚科)

非洲肺魚(非洲肺魚科)

評價

分布

在距今 2 億多年前,肺魚分布廣泛。由於環境等原因,大多數種類滅絕了,只有南半球赤道附近的三科六種肺魚存活到今天,被稱為"活化石"。

習性

每年夏天,部分河流(例如非洲的河流)會幹涸,成為乾裂的泥地。直到秋天雨季到來,河流才重新恢復生機。在旱季,肺魚為了能夠生存下來,就鑽進河床下面蜷縮起來,並使所在洞穴充滿粘液。依靠這種方法,肺魚能在沒有食物、水和只有極少的空氣的條件下,安然度過整個夏季。[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