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股東權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股東權益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稱: 股東權益

外文名稱: equity

別名: 淨資產

股東權益是指股份公司的所有者權益(即淨資產值),或公司資本(corporate capital)。股東權益包括實繳股本和留存收益。[1]

投資分析方法概述

當前,從研究範式的特徵和視角來劃分,股票投資分析方法主要有如下三種:基本分析、技術分析、演化分析。在實際應用中,它們既相互聯繫,又有重要區別。

在基本分析的各種工具中,股東權益和每股收益、市盈率、淨資產收益率等一樣,是判斷上市公司內在價值最重要的參考指標。

分析要領

股東權益是一個很重要的財務指標,它反映了公司的自有資本。當股東權益小於零時,公司就陷入了資不抵債的境地,這時,公司的股東權益便消失殆盡。如果實施破產清算,股東將一無所得。相反,股東權益金額越大,該公司的實力就越雄厚。

計算公式

股東權益(即淨資產)=資產總額-負債總額

應用法則

股東權益比率應當適中。如果權益比率過小,表明企業過度負債,容易削弱公司抵禦外部衝擊的能力;而權益比率過大,意味着企業沒有積極地利用財務槓桿作用來擴大經營規模。

權益比率

股東權益比率也叫淨資產比率,是股東權益與資產總額的比率,該比率反映企業資產中有多少是所有者投入的。

值得一提的是,有時一些公司不是由於股東權益比率過低而導致虧損,而是由於行業不景氣導致虧損。這樣的公司較容易實現扭虧。以昆明機床為例,這家公司2000年中期的資本充足率高達92.34%,在國內外機床市場回暖的帶動下,下半年主營業務收入環比增長91%,一舉實現全年扭虧目標。

權益內容

股本

即按照面值計算的股本金。

資本公積

包括股票發行溢價、法定財產重估增值、接受捐贈資產價值。

盈餘公積

分為法定盈餘公積和任意盈餘公積。法定盈餘公積按公司稅後利潤的10%強制提取。目的是為了應付經營風險。當法定盈餘公積累計額已達註冊資本的50%時可不再提取。

未分配利潤

指公司留待以後年度分配的利潤或待分配利潤。

股東權益比率是股東權益對總資產的比率。股東權益比率應當適中。如果權益比率過小,表明企業過度負債,容易削弱公司抵禦外部衝擊的能力,而權益比率過大,意味着企業沒有積極地利用財務槓桿作用來擴大經營規模。

保護措施

指標保護

建立健全上市公司小股東權益保護的內外部監督體系,促進小股東與大股東享有同樣的收益權、知情權和參與決策權,規範董事會對股東尤其是小股東的"忠實義務",推動公司管理層履行對小股東的"信託責任",保障上市公司小股東權益不受侵害。設立原則是:1、方向上,重社會化實施,輕理論化研究;2、內容上,力求簡單,使小股東容易理解和實施監督,使大股東和董事會容易對照和改善;3、操作上,執行中評價所需資料獲取方便,從定期披露的信息中可全部獲取。問題指標問題的答案有:"是"與"否",原則上回答"是"的百分率即為該項指標的得分。之後乘以上一級指標的權重,最後得出該問題指標在總分中的具體得分。

法律保護

隨着中國經濟的飛速發展,有限責任公司與股份有限公司以及上市公司紛呈 ,由於投資者、管理者缺乏法律意識以及先進的管理經驗,導致股東之間糾紛頻繁,為了使股東糾紛在法律的框架下得到解決,從而使公司正常運營,股東權益保護律師應運而生,簡稱股東權益律師。股東權益律師必定是熟知《公司法》、 《證券法》、 《勞動合同法》、 《合同法》以及相關司法解釋的資深律師。中國的股東權益保護比較薄弱,尤其是對於中小股東的權益保護,缺失較大,專業的股東權益律師顯然不多,據搜尋,只有北京市邦道律師事務所臧小麗、任景華兩名律師打出了專業做股東權益律師的招牌,市場呼喚更多的股東權益律師。從法律的角度來講,權益是指當事人依法享有的權利和利益,表示當事人由於付出某種代價,可對關係自身利益的行為施加影響,並且依法從該項行為的結果中取得利益。股東是指依法持有公司的人,股東按其所持有股份的種類和數量享有權利、承擔義務。中國《公司法》規定,公司股東按其投入公司的資本額享有所有者的資產受益、重大決策和選擇管理者等權利。股東權益就是股東基於其對公司投資的那部分財產而享有的權益。

參考來源

  1. 第3章 股東權益.ppt原創力文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