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腸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腸胃

來自網絡的圖片

腸胃一般指消化系統的胃和小腸、大腸部分。而胃和小腸是營養吸收的核心。人體需要的營養幾乎都需要經過腸胃。腸胃成為消化最重要的器官。

基本信息

中文名;腸胃

外文名;intestinesandstomach

含   義;消化系統的胃和小腸、大腸部分

組   成;胃和小腸、大腸所屬類別人體 器官 系統

功   能;營養吸收工作過程粉碎、乳化、吸收

系統進化

動物的出現,營養的代謝循環展現出與植物不同的全新格局。從最簡單的單細胞動物到最複雜的動物——人類,食物消化的過程也變得複雜起來。單細胞動物消化食物是在細胞內進行的,到了兩胚層多細胞動物,就可以實現了細胞外消化,又具有吸收功能。三胚層動物的出現,如環節動物,它們的消化器官已經分化為前腸、中腸、後腸,可以將食物進行粉碎、乳化等過程再吸收。到了脊椎動物的出現,動物的消化系統得到了完整的分化,出現了咽、食管、胃、大小腸和肝、胰等器官。大自然讓人類成為最高級的終端產物,具有了最複雜、最完備的消化系統。 慢性病的發生與腸胃的關係十分「親密」。如果想從根源明了慢性病的發生規律,就不能不研究腸胃。我們每天吃下去的食物是怎樣在肚子裡面消化的呢?腸胃「幹活」的過程是怎樣的呢?弄清楚這些問題,才能明白慢性病的來由。

工作過程

在人的胚胎髮育的第20天,胚胎中的原腸管頭尾形成了前後腸,中段形成中腸。以後,中腸消失,前腸形成了咽、食管、胃、十二指腸、空腸和迴腸近端的大部分;後腸發育成迴腸遠端的小部分、盲腸、闌尾、結腸和直腸。原腸管的內胚層衍化成消化管的上皮、各種小消化腺、肝、胰、甲狀腺、甲狀旁腺、胸腺以及呼吸道的上皮。

腸道

早上起床,人體的腸道開始蠕動了,廢物、殘渣、污垢、大小便、數百種毒素等待着從肛門排出。「垃圾」排空之後,就是進餐的時間了。此時,腸道開始了吸收的工作,肝膽也準備好膽汁供食物消化。此時,舌頭下面的唾液腺分泌出大量的蛋白酶、脂肪酶、解毒酶等消化酶,對食物進行分解消化。當這些食物進入嘴巴時,通過牙齒把所有的食物統統咬碎、磨均,使得味蕾得到全面的接觸。味蕾將把這些食物中含有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質、維生素、脂肪、礦物質、水分、非營養物質、有毒成分等等,傳遞給下一級的消化器官,讓它們做好「接待」工作。食物就通過食管下去,到達了胃部。

咽喉

在到達胃的通道——咽喉,它的前端是咽部,也可以直接吸收液態的營養。如果食物咀嚼得夠細小,咽區可以直接吸收部分營養成分。因此,吃飯時,不能狼吞虎咽,以免錯失營養良機。

胃分為四部分,賁門部,胃底,胃體,幽門部。胃功能有吸納食物、調和食物、分泌胃液;以及具有內分泌機能,產生一些激素,促進腸胃活動。一般成人的胃,可以容納12斤食物。當你吃的食物到達胃部時,胃將分泌大量的胃酸對食物進行腐蝕、溶化,並為進入十二指腸吸收做好準備。胃排空食物有差異。對於蔬菜水果類,一般3小時排空一次;對於白色肉類,如魚類、雞類,大概3.5小時排空一次;對於混合型食物,4.5小時排空一次;對於紅色肉類,卻需要更長時間才能排空一次。[1]

參考文獻

  1. 腸胃, 360國學 ,